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 淺談台灣金融業競爭力

【2016.01.財管系提供】

「當前財金問題系列講座」自開辦以來廣受好評,吸引許多各系的學生前來聆聽,此次邀請到主辦單位——金融總會的理事長李述德(前財政部長),進行本學期講座的綜合性研討,研討主題為:「如何提升台灣金融業競爭力?」。幽默風趣的理事長,除了在金融總會為學生們謀福利之外,目前也是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董事長,身兼多職的他,於百忙之中抽空來到高雄開講,讓學生們不禁讚嘆:「真的是大咖!」李理事長具有金融及財政的實務及政策經驗,可以提供學生多面向的思考及觀點。

提升競爭力一直以來都是各行各業的核心課題,對於如此抽象又龐雜的觀念,理事長如抽絲剝繭般,深入淺出地為莘莘學子們作探討,給了現場的聽眾一場意義非凡又收穫甚豐的演講。理事長自演講開頭即不斷強調「知識、常識以及見識是同學們未來邁入職場的必要武器,想要擺脫22K,嶄露頭角,就要會別人所不會的。」此外,他也說到金融應該是一種常識,人人都要學,「現在的人是靠腦袋賺錢,要有高度,眼光放遠,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快速致富。」

對於金融產業,理事長以特別的看法進行剖析,演講中他說道:「萬流匯歸金融流」,金融產業就像是支撐所有產業的基礎,因為有了金融,人們生活才得以便利,經濟才得以起飛,因此,提升金融產業的競爭力非常重要。但理事長也強調踏實,一步一腳印,「先打好台灣盃,再去打亞洲盃」,其縝密的思慮與長遠的眼光給學生們示範了最棒的榜樣。

本次講座由財管系馬黛教授擔任主持人,演講的最後有許多學生積極提問,其中除了提到講座中經常討論的證所稅,還有國人薪水的調升始終不見起色的問題,關於這點,理事長解決了大眾們一直以來的疑惑。他說道,台灣產業升級的速度跟不上賺錢的速度,導致產品加值的幅度不大,即使有賺錢,也「賺不多」。因此,要從根本問題著手,加速產業升級,大幅增加產能,台灣人才能夠真正地擺脫22K,躋身亞洲經濟強國。

李述德理事長為中山大學莘莘學子帶來最新業界資訊
李述德理事長為中山大學莘莘學子帶來最新業界資訊
中山大學學子踴躍發問
中山大學學子踴躍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