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資管職場軟實力 BINANCE高管學長來開示:「技術都能解決,但人的關係是更重要的必修課」

徐士傑教授邀請從中山資管所畢業的李界寬學長回校分享職場經驗

就讀資訊管理的學生,經過大學的薰陶與訓練,擁有技術與專業,但踏入職場,就能無往不利嗎?本次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由徐士傑教授邀請從中山資管所畢業的李界寬學長回校分享。

李界寬學長現職為BINANCE託管服務科技風險暨安全負責人,此次演講學長以過來人的身分,講述他一路走過來的工作經驗和所觀察到的產學差距,並告訴學弟妹們,出社會後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希望透過此次的演講,能夠提供給即將畢業的學生一些職涯上的方向。

團隊合作、面對客戶、教育訓練、跨國合作、獨立作戰、異國生活、語言強度…這些是學長縱橫職場中,一路上遇到的不同層面的情境,其中,學長認為「技術都能解決,但人的關係的處理最需要重視」,在職場上如何與人相處是很重要的必修課。

因為不同於校園,職場的長官同仁與自己或多或少有利害關係,別人沒有義務教導自己,也可能會遇到推託問題的主管、同事,又或是資歷較老的前輩話當年,暗諷新人沒有他們以前吃苦耐勞。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學長提醒我們:「其實不太需要因為對方的話語、態度而受影響,很多時候要提得起、放得下」,必須不斷調適,如何與他人溝通和自己的心態。

「把生活想成五顆球,家庭、健康、朋友、精神和工作,如何努力維持不讓球落地。」學長引用可口可樂前執行長的話,前面四顆球都是玻璃球,如果失手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只有工作是橡皮球,即使落地了也還能重新彈回來。維持好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如果沒了還可以重新再找,但若影響到身心靈則得不償失。

學長最後提醒,要認識自己,找出自己與他人不同的特質,才容易被其他人記住。

這次的分享,是資管學長才會傳授的職場秘辛與甘苦談,有助於資管人畢業後的工作方向和職場生活有更多的了解,對新鮮人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資管系李綾同學撰文/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