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首位國際生畢業代表 勉勵學生「勇敢掌握世界」

高安德

今年的畢業典禮不一樣!中山大學畢業典禮於6月1日舉行,不同以往只有台灣學生擔任畢業典禮致詞代表,本屆更多了一張外國臉孔,他是來自於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105級畢業生高安德(Andrew Argue),他於徵選畢業生代表時,主動爭取國際生席次,也為中山畢業典禮開啟新頁。

高安德表示,以往看到別的學校有國際生畢業代表,他認為這個角色能傳遞一個國際學生的感受,並讓同樣來自國外的學生產生共鳴,相當有意義。因此,在從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得知畢業生代表徵選的活動,就向學校毛遂自薦,並獲得這次機會。

他以莎士比亞名句「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世界盡在你的掌握之中)」為主軸,鼓勵大家不要將自己的能力設限,在勇往直前成就自己的路上,也別忘了回饋給予自己養分的社會。他於演講中多次強調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重要。他在學期間就曾參與一個專案,為老年照護中心策劃CSR活動,教導孩子如何關懷和照護長者,從中觀察、學習到人可以如何用一己之力幫助別人。他也很鼓勵台下的學生們畢業後進入社會,除了增進自己的能力、為工作職責付出,也可以多多參與這類專案、幫助企業執行CSR,抑或是為社會企業工作。

此外,他表示在中山有很多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讓他學到尊重和平等以對,「正因為這些差異,才讓我們的世界如此美麗不是嗎?」他也分享許多外籍同學的心聲,表示離開熟悉的家鄉來到中山學習的經驗是一輩子不會忘的回憶,遇見不同的人讓他們學習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高安德約十年前來到台灣,當時他已在多倫多工作了四年,為了學習中文和探索新知來到中山IBMBA就讀,往後便愛上這裡的學習環境,讓他決定繼續深造就讀企管系博士班,近日他的研究論文更將於2019歐洲組織研究年會上發表,他表示從指導教授韋岱思和其他老師們身上學了很多,非常感謝他們讓他成為更好的學者。他也曾和女友經營墨西哥捲餅的餐車生意,創業過程雖然艱辛,但學習到的經驗卻是無價。

畢業典禮致詞中,他以流利的中文、英文穿插演講驚艷全場,最後也以「鵬程萬里,展翅高飛!」祝福所有畢業生,獲得滿堂彩。

高安德
高安德畢業致詞
中山107年畢業典禮
中山107年畢業典禮
畢業生於管院大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