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中山大學歡送20教職員退休(中山新聞)

2019-06-14/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108年下半年共有20名教職員退休,其中有4人在校服務超過35年,最長年資達37年又4個月。人事室特別舉辦歡送退休人員茶會,感謝退休教職員將大半人生奉獻給中山,校長鄭英耀獻上祝福,期待「退而不休」,讓退休人生充滿喜悅與精采。

「感謝中山讓我能專注研究。」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今年將退休,他表示自己在美國博士班畢業後先在美國任教7年,隨後才回到台灣進到中山,一待就是35年,透露自己的興趣就是寫論文,感謝中山營造的環境讓他在研究上不斷突破。鄭校長提及陳鎮東在亞洲海洋化學領域「無人出其右」,讚嘆是世界級的學者,陳鎮東表示退休後會保留自己的研究,延續中山的研究能量。

物理學系教授王東波、副教授嚴祖強也在今年退休,嚴祖強過去致力於科普教育推廣多年,經常走出學校辦理全民「生活物理演示」活動,讓不少民眾體驗科學趣味也認識中山大學,他表示感謝校內同仁支持,一同創下許多美好回憶;王東波曾任物理系主任,茶會現場不只學生獻花,教職員羽球社員也獻上祝福。王東波發表感言時展現幽默,認為詩人蘇東坡的《念奴嬌》相當符合此刻心境,他引用「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形容退休現況、「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則呼應名模林志玲公布婚訊,讓現場師生聽完捧腹大笑。

化學系副教授蔣燕南在中山任教將近27年,他表示退休不是解散,而是另一個開始,感謝所有化學系同仁的支持,希望中山大學能繼續前進;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趙善中常年專注在架構研究,也出版過不少書籍,也幫助不少年輕教師撰寫論文,他表示很高興能夠到中山任教,家中兩個小孩都旅居海外,退休後規劃到國外走走。

學生事務處體育與衛生保健組護理師李孟娟到中山服務超過30年,被師生稱為「中山小護士」,她說22歲即到中山報到,一度被誤認是「童工」,未來規劃要各地打工換宿,鄭校長也揮毫寫下書法字「自在」相贈,學務長楊靜利表示李孟娟相當盡忠職守,面臨許多校園事務皆站在第一線,連學生大隊接力競賽,也能判斷學生「可能即將跌倒」,預先做好醫護準備。圖資處服務員黃文俊分享自己當年進到計算機中心(現圖資處)工作,歷經升學、成家立業,服務30年將離開內心相當不捨。

退而不休! 中山大學歡送20教職員退休(中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