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參訪鳳儀書院人文歷史 公事所師生研討政策執行議題

2019-6-10/公事所

政策執行的實際議題有哪些?基層官僚在執行的過程中又會遇到那些難題?公事所蔡錦昌老師日前帶領修習<公共政策分析>課程的同學到高雄知名的文化景點鳳儀書院進行實地參訪,主要的目的就在於透過與該單位導覽老師和文化局承辦人員的互動交流,了解文化政策執行的相關議題。作為高雄市市定古蹟,鳳儀書院保留了相當完整的清代古書院建築,並結合頗具趣味的人偶呈現當年書院的人文歷史特色。本次參訪首先由負責導覽的陳老師為同學解說園區內各個地點的故事,尤其在建築上的一些小細節都蘊含著重要的文化意涵,讓同學印象深刻。碩一張娪蜜同學即表示,透過導覽過程幫助她了解過去有關科舉文化的認識,並認為文化資產的妥善維護對社會大眾來說至為重要。

實地參訪的第二階段主要是由文化局陳嘉昇課長與同學分享基層官僚執行文化政策會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包括如何在長官要求和在地民眾不同意見中尋求解決策略。陳課長指出了鳳儀書院不採BOT方式,而是由文化局同仁發想創意努力經營,並試圖平衡文化資產保存和景點永續經營,雖然辛苦,但仍有許多成就感。在對談過程中,同學踴躍發言,碩一呂冠佑同學表示,從講師的分享可得知,基層承辦人員在文化政策執行中,其抗壓力、熱情和同理心都是相當重要的。蔡錦昌老師亦表示,希望透過實地參訪,讓同學思索課堂文獻與實際市政案例之結合,更能具體認識到政策執行需要考量的諸多面向。

同學至書院中講堂體驗當時學子求學情形
同學聆聽陳課長分享
師生與文化局陳課長合影
陳課長分享文化政策執行經驗
導覽老師說明園區內的建築特色
導覽老師說明過去鳳山牛墟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