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投資小白救星、線上會議幫手 中山大學資服競賽摘2金(中山新聞)

【轉載自公共事務組報導】第28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獎日前公布獲獎名單,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團隊勇奪二金。其中「新創指標用以協助股票投資組合之推薦系統」在今年新增的AI金融科技應用組拿下第一名,逗趣小狐狸造型的線上會議小幫手「PAMA」則獲選資訊應用組三第一名,兩隊均掌握科技趨勢,融合ChatGPT技術,成功躋身首獎。

AI金融科技應用組第一名作品「新創指標用以協助股票投資組合之推薦系統」研發全新台股技術指標,成為投資小白救星。資管系大四生林芳宇表示,小資族鑽研投資理財風潮正盛,卻常難逃被「割韭菜」的命運,他們針對股票商品開發新指標及互動性智慧選股功能,為了解投資人偏好,使用許多開源AI模型提供創新金融服務,如透過ChatGPT開放式問答,融合MBTI人格分析,量身訂製投資組合。有別於華爾街大神所創的美股指標,他們率先針對台股市場融合股價預測、輿情分析及波動率,開發新技術指標,讓投資人可以更快的掌握所投資的股市資訊和動態,並將投資組合資訊圖像化、文字化呈現,便於閱讀。

「新創指標用以協助股票投資組合之推薦系統」在今年新增的AI金融科技應用組拿下第一名

指導教授、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李捷補充,新指標的目的是提供投資及交易「執行」的推薦系統(operational system),使用者可設定所追蹤的股票觸到買點和賣點時自動交易,達到「正確選股,精準交易」的目標。相較於市面上的商品,這是唯一著重「投資執行策略」的系統,評審也對其股票交易服務的完整性及易使性給出了肯定。她指出,學生團隊中有雙主修財管及資訊的人才,也有僑生和對工業設計才華洋溢的學生,在團隊的專長發揮上,跨域學習、多元組成、多元性別和多元專長的重要性值得借鏡。

該系統指標的目的是提供投資及交易「執行」的推薦系統(operational system),使用者可設定所追蹤的股票觸到買點和賣點時自動交易,達到「正確選股,精準交易」的目標。

獲選資訊應用組三第一名和鈦坦敏捷開發特別獎佳作雙料獎項的作品「PAMA」,則是一款線上會議輔助軟體,主打可愛介面,讓治癒狐狸減低會議疲勞。資管系大四生郭楨君表示,全球日均多達1100萬場線上會議,每人月均浪費31小時在無效會議,經查閱文獻和問卷列出會議效率不佳4大痛點,分別是分心多工、離題無法聚焦重點、靈感枯竭和溝通成本高與疲勞,考量現有軟體多為英文轉錄、僅有會後紀錄無法及時提供靈感,他們運用ChatGPT技術推出PAMA系統,提供支援繁體中文語音辨識,替會議及時生成逐字稿並一鍵摘要,並擷取會議關鍵字,及時以外部論壇資源擴充並集結成泡泡圖、長條圖、文字雲,讓主持人得以依主題雲的變化,聚焦主題的討論並因而控制會議的進度。

逗趣小狐狸造型的線上會議小幫手「PAMA」則獲選資訊應用組三第一名

負責指導的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張德民指出,PAMA其特殊性在於自動將會議討論議題經由反覆螺旋式的擴張與凝聚,最終輔助會議達成共識與結論,讓線上會議更有效率。學生開發PAMA期間,具強烈的學習動機,善用網路資源以精進自身能力,積極參與創業計畫學習創業精實課程並參與校外展覽,接受市場的實務需求挑戰,不斷地改善與創新PAMA更進階完備的功能,值得學習。

PAMA其特殊性在於自動將會議討論議題經由反覆螺旋式的擴張與凝聚,最終輔助會議達成共識與結論,讓線上會議更有效率。

中華民國資管學會辦理的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今年競賽共吸引102校、1,382隊次、7,059人次報名,創歷年新高,並新增「AI金融科技應用組」,增進金融科技創新應用,以通傳科技為基礎,提出廣泛應用於證券、銀行和保險等領域的創新解決方案。此外,由中山資管系副教授楊惠芳指導作品「Brandency-透過影像辨識輔助精品檢驗之奢侈品共享租賃平台」也獲得該競賽「鈺立微AI視覺辨識及運算組」的「AI視覺潛力獎」殊榮。

本文轉載自中山新聞: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1829,r3979.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