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中山管理評論》收錄論文獲第九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優等獎!

其中,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論文《逆勢拼湊:化資源制約為創新來源》獲得優等獎,此外,中山財務管理學系黃振聰副教授、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周軒逸副教授的各別合著論文也獲得優等獎及佳作獎,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第九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得獎名單於3月4日公布,今年共計101篇論文參選,選出1篇傑出獎、9篇優等獎與5篇佳作獎之論文。其中,中山管理評論收錄之論文《逆勢拼湊:化資源制約為創新來源》獲得優等獎,此外,中山財務管理學系黃振聰副教授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周軒逸副教授的各別合著論文也獲得優等獎及佳作獎,管理學院師生同賀!

《逆勢拼湊:化資源制約為創新來源》由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蕭瑞麟教授、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副教授和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博士生吳彥寬合著。此研究調查一家電視台的戲劇部門如何以有限資源回應制約。此研究提出「資源轉化」的觀點,藉由主動化解制約成為制高點,弱勢者將可找出化阻力為助力的方法。當制約被重新定義時,創意將悄悄浮現,資源的價值可以因而牽動轉變,拼湊資源變得有意義,解套的可能性也呼之欲出。

另一篇獲得優等獎之論文為《投資人情緒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市場狀態的影響》是由本院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黃振聰和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助理教授許菁旂、萬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黃文聰合著。本文觀察高波動度投資組合的風險調整後報酬(risk-adjusted return)在高投資人情緒(investor sentiment)期間是否低於低投資人情緒期間,並檢測投資人情緒因子是否可預測低波動異常現象及探討投資人情緒因子對低波動異常現象的預測力在不同景氣期間是否具有不對稱性。

佳作獎之一論文《可比較性對知覺漲價與再購意願的影響》則由本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和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教授劉信賢合著,基於心理會計理論以及帳戶歸類之相似性法則,探討可比較性(即前後期促銷型式或價格呈現型式的一致性)如何影響消費者對於價格上漲的知覺以及進一步的再購意願。

中山管理評論創刊於1993年,是國內最早發行的管理學術期刊之一。在歷任總編輯的帶領下,堅守對於刊登論文的品質標準。現任總編輯陳安琳教授表示,非常榮幸由中山管評收錄、推薦的論文能獲得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評委青睞,未來也將持續嚴選高品質論文,致力服務管理學界的同仁,共同促進管理學術的發展。此外,中山管院教師研究能量無窮,本次也有兩篇論文獲獎,可以說是三喜臨門!

官方公告獲獎名單:https://umc.management.org.tw/about_6.php

管評_聯電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