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基礎構圖3原則 現學現拍「好照片」(中山新聞)

【教發中心/西灣學院提供】教發中心、西灣學院舉辦「攝影基礎構圖技巧與知識」講座,邀請行銷傳播管理所碩二蕭子睿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影像基本構圖,提升學生對「好照片」的認知,加上在課堂中的實作練習,引導學員實際使用學到的技巧,希望未來成果報告或簡報發表時,有助於學生在照片呈現與技能應用上更加得心應手。

蕭子睿活動攝影紀錄和婚攝經驗豐富,平時在行傳所大大小小的活動上也常看見他扛著相機的身影,「現代人習慣手機拿起來就拍照,但根本沒有思考過他想捕捉的到底是什麼畫面」,蕭子睿指出大眾普遍的攝影痛點,因此以「主體」為分享核心,他提到,一張好的照片最重要的就是拍攝的物件主題,以及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攝影主體是作者用以表達主題思想的主要組成部分,是畫面結構的中心,也是畫面的趣味點所在」。蕭子睿說,要拍出一張主體明確的照片有三個原則:對焦、放大主體配置、不要切到主體本身,他也邀請學員舉一反三,依照這三項原則一一分析幾張照片的主體及不足之處,現場討論熱烈。

課程中也讓學員想像:如果自己是今天講座的活動紀錄,會如何表達今天的活動主題?學員現場實拍三張照片,其中一張則必須有講師入鏡,運用課堂所學,完成之後直接放上螢幕,全班一起進行點評,藉由這樣的方式,獲得最直接的反饋。「想要攝影變好,唯一的途徑就是多拍多看」,最後蕭子睿以攝影前輩當初送給他的話勉勵工作坊的每位學生,多去模仿好的照片,那種感覺就會留在心中;當懂得怎麼看一張好的照片時,就會看懂自己照片的好壞,這也是他練習攝影的不二法門。

(公共事務組編修)

合影。照片翔映攝影工作室
行銷傳播管理所碩二蕭子睿說明攝影主題重要性。照片翔映攝影工作室
拍攝成品即時討論。照片翔映攝影工作室
課堂中現學現拍。照片翔映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