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國泰金控影響力投資論壇 用投資改變世界──影響力投資與 SDGs 的實踐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與國泰金融控股公司,於11月22日聯合主辦「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中山大學場)」,探討何謂「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以及ESG、SDGs如何實踐。論壇以「用投資改變世界──影響力投資與SDGs的實踐」為題,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李文瑞、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碧芬及中山大學財管系鄭義副教授蒞臨分享。從影響力投資的概念談起,至影響力投資的做法,並進一步討論影響力投資的創新與SDGs實踐。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以及中山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新沛主任皆相當支持本次活動,並關心SDGs之實踐。主辦單位期盼學子們能多加關注永續議題,從生活中小地方做起,付諸行動影響他人,形成永續善循環。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
國泰人壽李文瑞副總經理致詞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專題演講

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指出「影響力投資」連結到地方創生,就是解決社會問題或面對社會風險。國泰人壽李文瑞副總經理接著表示,金融機構運用投資、產品、服務等各種金融資源,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擔任投資人與被投資人間的溝通橋樑,傳遞永續價值觀,為社會產生正面效益。對於「影響力投資」的定義,吳執行長提到:「影響力投資除了財務報酬之外,投資要同時追求明確且可以衡量的社會或環境影響力。」在此追求的是「雙底線」(double bottom lines,亦可意譯為「核心考量」),意即「利潤」及「價值」間的動態平衡。因此,企業不會為了要達成永續願景而犧牲利潤。影響力投資聚焦SDGs、為社會和環境議題提供解決方案,屬於永續投資的一環。當有意為社會及環境造就正面的、可衡量的影響力,也同時創造利潤的投資,就是影響力投資。

專題座談
國泰人壽李文瑞副總經理分享國泰持續投入ESG,以「氣候」、「健康」、「培力」作為三大發展主軸
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魏碧芬董事長分享公司於全台各地青少年中途之家建置電腦教室的經歷
中山大學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勉勵學生持續學習、創新思考,發揮影響力,共同解決社會與環境議題

在實務分享方面,由欣亞數位公司魏董事長率先分享公司如何於全台各地青少年中途之家建置電腦教室。起心動念係因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和理念,讓中途青少年們,擁有更多探索與學習的權利。同時也呼應SDGs 1終結貧窮及SDGs 4優質教育目標,不只單純幫助弱勢族群,還賦予他們能力,期盼能從受惠者(taker)變成貢獻者(giver)。國泰人壽李副總經理則分享國泰持續投入ESG,以「氣候」、「健康」、「培力」作為三大發展主軸,透過長期策略推動「青年培力」及「責任投資」,同時持續培力青年世代、關注永續議題,為台灣培育永續人才。企業越早在這些方面布局就能掌握先機,未來在市場上也會有更大的機會與影響力。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左)頒發致謝函、贈書給國泰人壽李文瑞副總經理(右)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左)頒發致謝函、贈書給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魏碧芬董事長(右)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左)頒發致謝函、贈書給中山大學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右)

最後,由中山財管系鄭義副教授分享如何在大學端建立影響力投資的觀念,鄭老師提出「3Es: Explore, Empowerment, Engagement」,期盼學生能在大學內透過多方探索,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後努力付出心力培養專業,最後找到自身定位與方向,以專業出發,跨域合作,回應社會問題,讓世界更美好。另外,鄭老師引用《勸學詩》的一句話「書中自有黃金屋」勉勵大家學無止盡,盤點自身現有資源後,善用校內外課程講座及比賽,精進自我專業能力,並融入永續知識,兩者合一才能使自己在未來成為無可取代的永續人才。鄭老師也鼓勵在場學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要記得「你比自己所想的更勇敢」,多方嘗試、不自我設限,培養放眼全球的眼界,並從在地深耕出發,透過持續學習與創新思考,發揮影響力,共同解決社會與環境議題。

大合照

(社會創新研究所 顏嘉卉 撰稿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