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USR】綠色聖誕節SDG提案競賽

聯合國於成立 70 週年之際,在「聯合國發展高峰會」上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促進人類與其他物種的繁衍及生存發展的目標。SDGs分別針對經濟、社會及環境保護三大面向,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其涵蓋169項細項目標與231項指標,呼籲全球將這17項目標納入決策考量當中。如今每個問題都是相互關聯的,須賴於各國聯手合作才能扭轉當前局勢,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以「綠色聖誕節」為主題,舉辦「SDG提案競賽」,鼓勵學生運用所學,整合並研擬出可行的聖誕布置計畫。設計必須融入環保、低碳的思維,減少聖誕布置在資源與能源上的消耗,而且彰顯管院師生在SDG上的努力與成果,喚起大家對SDG的重視。希望學生發揮物盡其用的資源再造,讓看似無價值的廢棄物,經過巧思巧手創造再生,讓今年的聖誕節過得難忘又有意義!也期盼藉此學習模式,不僅激發創造力,亦促使學生學習規劃、執行與解決問題,進而提升其競爭力。

競賽由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兼ORSA辦公室主任林新沛、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鄭安授、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蔡錦昌組成評審委員會,依據內容完整度、專案可行性、簡報設計、口語表達能力等面向綜合評比,並予以學生建議及回饋。

冠軍隊伍「Extraordinary HAM」

冠軍隊伍「Extraordinary HAM」,由三位國際生組成,分別為從本校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畢業,目前就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博士班的柏邁祺(Michal Polacek),與GHRM MBA 的張詠峰(Teo Yongfeng)、蘇瑞尼(Jan Sourezny)。此組的提案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4(保育海洋生態)作為設計核心。團隊觀察到海灘上充斥著許多寶特瓶,這些垃圾不僅傷害生態美景,且肉眼看不見的塑膠微粒,更會進入廣大的食物鏈,無形中造成海洋生物與人類的危害。因此該團隊提議從海灘撿寶特瓶,收集製作聖誕樹所需的材料,以淨灘的方式回收再利用海洋廢棄物。此團隊設計兩棵聖誕樹,其中一顆主體由保特瓶堆疊製作而成,用木棍、鋼條、鋼絲繩等工具支撐與固定,傳遞生活減塑的重要性;另一顆由海洋垃圾作為樹的主體進行填充,在樹的最外層再套上一層廢棄漁網,呈現海洋生物正在面臨的困境,讓參與活動的師生們了解海洋問題的嚴重性與關心海洋生態保育,最後拉起橫幅標語展示管院與師生們在SDGs方面努力的成果,讓更多人一同響應永續發展目標。

隊伍「Extraordinary HAM」搭配淨灘活動用寶特瓶、漁網製作聖誕樹。

第二名的隊伍「若不是你突然闖進我生活」,由大學部企業管理系的蔡卓展、黃冠碩、陳抒妦、黃榆婷組成,以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3(氣候行動)為設計出發點。設計主體為200公分高、150公分直徑的寶特瓶聖誕樹,由十二層環狀寶特瓶搭築而成,部分瓶中放入管院師生對永續、環保與社會實踐心得的紙條。同時會在樹上裝飾聖誕燈,並以別出心裁且呼應環保、低碳思維的設計進行發電,設置能將動力轉換成電力的直流電系統,讓經過管院的師生或民眾可藉由踩腳踏車來替聖誕燈發電。此設置一方面提倡節能減碳的概念,同時還可宣導「以腳踏車代替騎機車」的理念,營造一個更環保且健康的生活型態。評審們相當肯定該活動的創意性,也建議在實作執行、預算規畫以及事後處理等安排上有更詳細的計劃。

隊伍「若不是你突然闖進我生活」設計用腳踏車發電的聖誕樹。

第三名隊伍「24Hr」,由大學部企業管理系的王苡臻、林昀儒、黃靖棠組成,提案以「是誰住在深海的大珊湖裡」為主題,以SDG14(保育海洋生態)為核心理念進行設計。將被視為海洋垃圾的寶特瓶回收利用,以堆疊與塗色的方式,將其重新打造成五彩繽紛的路上珊瑚礁,並將中山管院對SDGs的貢獻,寫在再生紙張上,放入寶特瓶中,象徵著永續發展目標正逐漸充實,讓行經的師生可以打開欣賞,製造聖誕節禮物開箱驚喜的氛圍。此外,在珊瑚聖誕樹旁將準備籤筒,讓師生可自行抽取SDGs日常實踐方法,達成籤上所寫的任務,共同成就永續共好新願景。評審們肯定該組學生提案發想的新意,但也建議該組再審慎評估可行性,包含聖誕樹的穩固性、再生紙的可行度等。

隊伍「24Hr」

佳作隊伍「再生誕樹」,由大學部企業管理系的丁鈺晏、王薰以、陳慶芝、謝欣佑組成,此組的提案以SDG1(終結貧窮)、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為出發點,三層木梯作為聖誕樹的主體,在每一層放上紙箱與專屬裝飾物,像是針筒、聽診器等醫療器具,以及鉛筆、橡皮擦等文具用品。紙箱上會有與管院相關的SDGs內容,最上層貼上「Leaving no one behind!」的標語,期望可以清楚表達SDGs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結束歧視和排斥的目標。評審們建議該組學生對SDGs需有更精準的理解,以及更掌握本次活動內容的核心理念,讓其「綠色地球,希望未來」的想法有更好的實現。

隊伍「再生誕樹」

中山大學校內已開始推動SDGs的教育,並開設SDGs相關課程,但目前只有部分師生能接觸到此類議題。為了讓SDGs的各項願景更全面展開與實踐,管院此次將永續發展結合節慶,舉辦「綠色聖誕節」的活動,由學生為管院設計、打造一套別具一格的聖誕節布置,希望藉此提昇大眾的相關意識,並讓更多人實際參與SDGs活動,喚起大家正視永續發展的議題。

(企管大四 黃桂瑛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