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管所】全台學者匯聚中山 交流「策略性人力資本」新興議題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策略性人力資本」的研究團隊於11月20日假本校圖資11樓EMBA中心舉辦「策略性人力資本:未來議題與趨勢」研討會,邀請多校專業學者一同討論與交流,活動分為五個場次,內容相當豐富,共吸引80位來自本校、外校的博士生與教師們參加。

第一個場次由中山人管所陳寶蓮教授主持,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洪世章教授演講,以產業與國家的角度,探討公司的人力資本何以能影響到產業、甚至整個國家的人力資本。而國立臺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曹瓊文教授,則以家族企業的角度切入,探討高階經理人的離職原因對家族企業績效的影響。第二個場次由中山人管所陳以亨教授主持,由雲林科技大學企管系劉韻僖教授延續家族企業經營的議題,探討如何衡量家族企業的社會情感財富(Socioemotional Wealth,簡稱SEW),東華大學國企系的張國義副教授則從多層次的角度切入,探討團隊的競爭氣候如何影響業務人員社會資本與業務績效的展現。

第三場為英文場次,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所長分享團隊層次策略性人力資本的議題,並以NBA球隊1997-2017年的資料,檢視如何組織隊伍(拉高全隊的平均能力?或是聘用明星球員?)方能讓團隊有較多的勝場數。隨後由同是中山人管所的莫西‧大衛助理教授從跨層次角度切入,探討公司品牌導向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是否可以透過改善服務人員對於公司品牌的認同感,從而對顧客滿意度有正面的影響。

第四個場次由中山人管所李澄賢助理教授主持,從衡量工具與方式切入,邀請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的高國揚助理教授分享近期發展的組織/團隊層次安全氣候量表,及其信效度的證據;隨後由中山人管博士後研究員孫國瑋跟李澄賢老師一起,以心理權力(psychological entitlement)為構念,說明項目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對於量表心理計量品質的改善與運用,並與傳統驗證性因素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CFA)的取向做比較。

最後壓軸場次由中山人管所王豫萱助理教授與謝慧賢助理教授主持,探討個人人力資本在職涯進展或停滯歷程扮演的角色。並由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所的林怡君副教授分享員工職涯停滯如何影響其雇用力與職涯的成果;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的陳怡靜副教授,則從專屬性與一般性人力資本的角度切入,探討對於員工職涯進展與績效的影響。

在本校與本院高教深耕「潛力研究群計畫」的支持下,中山人管所於2019年起成立「策略性人力資本」的研究團隊,由所上陳世哲教授、陳寶蓮教授與紀乃文教授領軍,試圖從策略、策略人管、組織行為的觀點切入,整合公司、團隊、個人層次的策略性人力資本議題。本次研討會除了分享中山人管所研究成果,更希望提供國內相關研究者一個跨領域交流的平台,進而對「策略性人力資本」這個新興議題有更多的關切與研究想法。
(人管所紀乃文教授提供/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