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EMBA執行長評價調查:5個觀察看經營方向(cheers)

2020-09-28/Cheers雜誌第230期/作者吳佩旻/圖片來源廖祐瑲

為了掌握各校EMBA的發展現況,《Cheers》雜誌從今年起首度進行「EMBA執行長評價調查」,藉由執行長觀察各自辦學成效,填寫對於彼此的正向評價及推薦意向,彙整出全台首個EMBA執行長評價調查。

調查方法為邀請各校EMBA執行長回答:就您觀察,哪幾所大學的EMBA學程,相較於過去有明顯進步或成長?最多可推薦3所大學,不計入自己學校,並說明原因。

《Cheers》也透過實地走訪全台多所EMBA,蒐集各執行長的第一線觀察與經營理念,帶你一次掌握EMBA未來將走向何方。

觀察1:政大、台大分居冠亞軍,海外課程、同儕交流收穫多




調查結果出爐!此次執行長互評,由政治大學、台灣大學兩所歷史悠久老校分奪第1、2名。政大共獲8所學校推薦,推薦得票率為15.7%,台大則獲得7校肯定,推薦得票率為13.7%,差距相當小(圖表1)。

從兩校獲推薦的原因,可看出各有特色,政大憑藉「多元」、「跨境」等元素獲肯定;台大則以「創新」、「學習者為中心」為強項。

政大EMBA每年開課數量高達100門,並會因應趨勢及需求滾動推出新興課程。比如今年開設的「虛擬實境與遊戲產業」,就是相中AR、VR未來在各產業的應用潛力而開設,課程選擇相當多元。

台大EMBA則從2006年起,首開國內風氣之先,比照哈佛大學商學院,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participant-centered)的參與式個案教學法。近年台大強調培養學員的世界觀,積極增加移地教學的機會。執行長劉啟群表示:「放眼全球頂尖的EMBA,都有海外課程,因為最好的學習就是去接觸跨國的文化,這跟課堂上帶學員看文本的收穫完全不同。」

進一步綜覽前5名上榜的學校,可發現「北重南輕」的現象,南部僅有1所位於高雄市的中山大學摘下第4名。該校近年在課程創新、強調學員互動上獲得肯定。

「經理人需要的7成能力,都可以從同儕身上學到,」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徐士傑坦言,從EMBA課堂學習的新知有限,學員透過互動,更能快速成長,因此發展出許多創新教學方式,提升學員的互動率。

觀察2:技職表現亮眼,具科技優勢、頂尖業師授課

前5強中,技職學校包辦2席,表現亮眼。包括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分別位居第3及第5名。

台科大EMBA執行長張光第表示,與一般大學相比,科技大學本身具備科技能力優勢,許多老師都熟悉工業4.0、資訊安全、智慧製造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傑出畢業校友也常擔任業師授課,在課程設計上,講求務實致用,例如商務談判、高科技產業策略分析等,十分貼合經理人的需求。

同樣擁有業界資源優勢的台北科技大學,曾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聯聖集團董事長陳宗賢等名人授課,學員可學習到如何運用政府資源解決企業經營危機、成本控管,以及談判協商雙贏策略等實用技能。

和北科大同樣並列第5名的,還有台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以及東海大學3所學校。

台灣師範大學EMBA承襲既有的藝術與教育底蘊,不僅教人管理,也培養經理人藝術鑑賞的能力。台師大EMBA執行長王仕茹舉例,「我們將『藝文大師講座』列為必修課,導演魏德聖、琉璃藝術家楊惠姍等人都曾是講師。這些名人教的都不是商業理論,卻藉由分享人生理念,無形中傳授學員帶領團隊的實用技巧。

觀察3:教師評量嚴謹,學習之餘也重生活平衡

清華大學EMBA則是看見學員的隱性需求,在活動設計上給予暖心關懷。身兼數職的清大EMBA執行長林世昌,相當能體會經理人面對家庭與事業蠟燭兩頭燒的困境,因此開放學員家屬參與社團活動:「我們希望學員除了學到專業知識外,在家庭生活也能達到平衡。」去年暑假,EMBA赴金門舉辦講學活動,吸引近百位家屬共襄盛舉。

為維護課程品質,東海大學EMBA則建置了嚴謹的教師汰換機制。

東海大學EMBA主任吳金山表示,每學期學員會針對課程收穫填寫教師評量,若老師低於平均標準分數,即安排面談,累計兩次,就會由系及院進一步評量,評估是否需要更換老師。此外,課程設計也納入博雅概念,讓經理人兼顧身心靈成長。

總之,身為進修教育的重要掌舵手,各校EMBA執行長必須率先洞察趨勢,快速應變,才能讓EMBA的經營之路走的長遠。

觀察4:未來經理人必備!多世代管理、快速適應力

此次調查中,我們同時針對人才培育、營運發展,以及短期目標3個面向,詢問EMBA執行長們最關注的議題。



多數EMBA執行長都認為,最應該透過課程設計培養經理人的4項特質依序為:「掌握數位科技發展與應用」、「多世代職場的團隊領導與管理」、「適應在情勢混沌不明時下決策」、「與環境變動速度的競爭」(圖表2,見第133頁)。

由此可得,在變動萬千的產業動態下,經理人要有效發揮管理職能,顯然必須同時克服多方挑戰。比如,如何借重跨世代團隊中,老、中、青三代的個別優勢,在磨合中打造出高效團隊;以及在工作上應用數位科技,達到省力、省時、高效能的管理新境界,都是當今經理人的必修課。

觀察5:EMBA未來重要任務:建立創新特色、加強產學合作

回望2020年,執行長們普遍認為,EMBA面臨最迫切解決的議題,第一是「課程創新與特色建立」,再來則是「與企業有更多合作與連動」(圖表3)。



針對課程設計,各校無不力圖差異化。王仕茹即指出,以台師大EMBA來說,特別強調全人管理教育,像是「經典文獻與領導」這堂課,就帶領學員閱讀經典文學,傳授如何將孔孟處事哲學應用於現今的企業組織中,學會古聖先賢的領導邏輯以及人際經營方法。

盤點執行長們明年預計花最多時間推動的項目,首要任務為「建立教學特色」,其次分別是「招生」、「拓展國際交流」、「產學合作」及「提升軟硬體教學環境」(圖表4)。



可見,提升軟硬體設備也成為必須投入的成本。例如,台科大就正研擬建置一處金融模擬交易室,讓EMBA學員能實際熟稔買賣股票、期貨等作業流程。

當EMBA進入招生戰國時期,各校如何確立定位與目標族群,決定未來發展策略,「務實致用」絕對是關鍵。台大EMBA復旦班校友、台灣企銀財務長陳志瑋分享,自己雖有財金背景,但直到工作後因著需求念EMBA,才發現原來管理知識可以如此活用:「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透過EMBA執行長互評,我們希望更了解各EMBA執行長關注的課題。除了提供經理人就學時參考,也期待作為相互交流的橋梁,一起推動台灣EMBA教育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