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20品酒社知識專欄2

本期酒款-Bollinger special cuvee NV (無年份伯蘭爵特級香檳)

伯蘭爵香檳(Bollinger)傳奇女莊主莉莉・伯蘭爵女士(Lily Bollinger)曾說:「快樂時我喝香檳,悲傷時也喝,獨處喝,與朋友在一起時當然更要喝香檳」。在法國只有產自香檳區的氣泡酒才能稱之為「Champagne」,香檳酒主要是由三種葡萄調配而成,黑皮諾(Pinot Noir)、莫尼耶皮諾(Pinot Meunier)、莎當妮(Chardonnay),前兩種為紅葡萄,後者為白葡萄。

無年份(NV)香檳混合不同年份基酒所成,往往更能代表該酒廠特色。依法規定無年份香檳至少要窖藏一年,而伯蘭爵無年份特級香檳最少要窖藏三年以上才會上市。
special cuvee可稱為伯蘭爵香檳中最能代表其品牌的經典,一直到二十世紀的伊莉莎白女王仍舊指定伯蘭爵為皇室指定用酒。從1973年的007電影《生死關頭》至今,伯蘭爵香檳是龐德永遠的最愛,他一直視伯蘭爵為最適合與美女共享的佳釀。
酒廠發酵過程中使用不鏽鋼槽或是小型橡木桶,獨樹一格的釀造技法,讓眾多的香檳迷們魂牽夢縈,豐郁的口感,香木桶陳年的香氣以及黑皮諾葡萄為主的風味,酒質如同金琥珀般的色澤,汽泡活潑而綿長,愉悅的水蜜桃、蜂蜜及無花果的香氣,奠定了伯蘭爵在香檳世界霸主的地位。

本期酒款-Dom Perignon 2004(2004年裴里翁香檳王)

Dom perignon 是法國酩悅香檳(Moet & Chandon)旗下最頂級香檳,只有老葡萄藤的飽滿葡萄才能拿來釀製此款香檳,以「香檳之父」裴里翁(Dom Perignon)修士的名字命名,俗稱「香檳王」。目前幾乎已為頂級香檳的代名詞,在歷年的酒評中經常得到極高評價。

打開香檳王的瞬間,立刻可聞到春天的花香,氣泡入口後帶給味蕾細緻綿密的觸感,口感和諧豐富,融合新鮮柑橘味,黑皮諾葡萄的成熟韻味和夏多內葡萄的清爽氣息,飽滿酒體將香檳王既極端卻平衡的特色展露極致,既明亮又深沉、成熟卻充滿活力。始溫度偏低,香氣有點緊縮,隨著溫度逐漸上升一些後,便出現烤吐司、奶油榛果,蛋捲香氣。


E20品酒社目前由邢家蓁學姐擔任社長,並帶領設計品酒餐會,每回品酒餐會中都會有主題,加上餐前酒、香檳及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酒款,社長也將餐會中酒款資訊與大家分享,邀請大家一起進入葡萄酒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