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20品酒社知識專欄3

本期酒莊-奔富酒莊 (Penfolds)

創立於1845年,奔富酒莊代表著歐洲移民奮鬥成功的榮耀;背負二百多年來的開創歷史、摻著勇於挑戰傳統與革新的犯難精神,奔富酒莊已然是澳洲葡萄酒王的經典代表。 創辦人克里斯多夫‧羅森‧奔富醫師於1844年從英國來到萬里之外的澳洲,當初為了救人治病而種植葡萄釀酒;而後順應社會的變遷將葡萄酒的風格由加烈酒調整為不甜餐酒,從此延續了奔富酒莊的不朽傳奇。

奔富酒莊依據著百年來精準的眼光、陸續於南澳全境選購了多處頂級葡萄園做為混釀酒款的穩定來源;從巴羅莎山谷東側的伊登谷地(Eden Valley)到東南側的庫那瓦拉(Coonawarra Valley),甚至於南端離島塔斯馬尼亞(Tasmania)都可見到高掛「奔富酒莊」招牌字樣的葡萄園。其已是澳洲最知名的酒廠,沒喝過奔富酒莊的「酒窖(Bin)」,不算真正喝過經典澳洲滋味。

澳洲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所謂”法定產區分級制度”,都只是酒廠依自家產品分等級。Bin原義為「酒窖」,奔富酒莊依每款酒存放的酒窖號碼為命名。依自家產品分等級最基本的是Rawson’s Retreat(羅森)系列,其次庫濃格系列(Koonunga Hill),再來是酒窖系列(Bin 28、128、407、389、707等),然後才是珍藏系列 (Premiums:St-Henri、RWT等),最高級的是Grange Bin95,Grange在英文中的意思為農莊,這款被評為南半球第一好酒,其表現更讓澳洲頂級葡萄酒與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齊名。

本期酒款-奔富酒莊Bin 128  2010年

用庫那瓦拉產區的Shiraz(西拉)葡萄釀造,其酒風味凝練、回味悠長,反應出南澳庫那瓦拉區域之特一無二氣候及種植條件,Bin 128的第一個年份為1962年。酒色澤深磚紅色,以果香為基底的香味伴隨著香料,花香與橡木桶的氣息,口感厚實穩重但單寧溫和具有層次感,帶有莓果、橡木味道與清爽的酸度。

本期酒款-2009年奔富酒莊Bin 138  

香氣濃郁的南隆河型態的紅酒,來自南澳巴羅莎山谷,由數十年老藤葡萄樹果實所釀成,色澤呈深紅亮麗帶紫紅光彩色澤,在成熟紅色水果香中夾雜玫瑰花香及烤肉醬的複雜香氣,口感厚實穩重,丹寧甜潤兼具葛納許(Grenache)葡萄的莓果味、西拉(Shiraz)葡萄及慕維特(Mourvedre)葡萄的黑橄欖、甘草及黑巧克力的香味,喉韻修長甜潤。

本期酒款-2008年奔富酒莊Bin  407  

素有奔富酒莊「小707」之稱的Bin 407於1993年首度問世。Bin 407傳遞了酒莊所堅信的遠大理念:不只有西拉葡萄、澳洲的卡本內蘇維濃/赤霞珠葡萄(Cabernet Sauvignon)一樣能有出眾親民的卓越表現!由酒莊限量酒款Bin 707作發想而釀造出小一號的Bin 407,享有相同的架構深度、卻有著較輕鬆的風格表現;體現了奔富酒莊跨產區、跨葡萄園的混釀精工藝術,年復一年地呈現出穩定均質的經典佳釀。

Bin 407酒款經30%新法國橡木桶及70%新美國橡木桶中熟成12個月,以培養厚實、層次複雜的酒體。近乎墨般的深紅酒色一倒入杯中就飄出的薄荷檸檬草、亞洲香料乾燥香料如迷迭香、鼠尾草氣息,令人馬上聯想到澳洲卡本內的迷人風格;亦帶有些許野味、橄欖風味及柚木香。口感上除黑莓果香外,另表現出豐富的植物調性,綠橄欖、豆子等蔬菜類自然風味;漂亮的酸度和飽滿的單寧增添酒體的層次,餘韻悠長而有力,帶出蘊藏其中的橡木桶滋味。


E20品酒社目前由邢家蓁學姐擔任社長,並帶領設計品酒餐會,每回品酒餐會中都會有主題,加上餐前酒、香檳及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酒款,社長也將餐會中酒款資訊與大家分享,邀請大家一起進入葡萄酒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