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赴日參訪大規模會社 擴增學生新視野

由IBMBA宋兆賢老師帶領「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學生,前往一橋大學、臺灣外貿協會東京臺灣貿易中心、大和運輸公司、琳得科技株式會社、三井物產、SONY ExploraScience 等交流參訪

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104級學生於4月25日至28日赴日本東京進行田野調查,本次參訪由IBMBA宋兆賢老師帶領「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學生,前往一橋大學、臺灣外貿協會東京臺灣貿易中心、大和運輸公司、琳得科技株式會社、三井物產、SONY ExploraScience 等交流參訪,檢視日本與其他亞洲地區的文化異同、商業環境與經濟結構,將學生視野帶出台灣,擴增對亞洲商業環境的新觀點。

「企業諮詢方法與實作」課程採小組方式進行課程,各組與教授安排的企業客戶合作,活用商管知識理解客戶的需求並解決客戶的問題。學期中也安排海外參訪行程,讓學生更能親身體驗日本的商業環境。

本次旅程首站是一橋大學,參與武田真彥(Masahiko Takeda)教授的講座,以日本經濟與貨幣政策為主題,分享日本現今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拯救日本經濟,當局多次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挹注資金到銀行體系的方式來維持利率在極低的水準,進而刺激銀行借貸,以期達到重振經濟的目的,透過這樣的方式,目前日本的經濟仍能維持在一個低增長水準的平穩運行之中。武田教授對日本經濟政策的分析,為同學帶來一番新的洞察與觀點。

日本大和運輸公司(Yamato Transportation)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運輸公司之一 ,規模也是目前日本最大的速遞運輸公司,大和運輸就是在台灣熟知-黑貓宅急便的母公司。參訪中,學生實際體驗貨物輸送設備及機能,從空中迴廊觀察貨物流通的狀態,並透過5個電梯模擬螢幕的影像,參觀最新的物流機器和各層樓的物流作業。

隔天則來到三井物產株式會社( Mitsui & Co., Ltd.),其發展範圍包括金屬、機械、電子產業、基礎化學品、能源、機能化學、食料、生活事業等不同領域,是社員驕傲地稱之為「360度的全方位綜合商社」。鄭同學表示,三井是台灣罕見商社類型的企業,本次參訪是一個了解不同業態的好機會。

三井也在台設立百分之百出資的子公司-三井物產,已有110年歷史,參與在地電子產業、基礎建設、生活產業和環境事業等的投資與經營,積極建立緊密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開拓海外市場。鄭同學表示,三井是台灣罕見商社類型的企業,本次參訪是一個了解不同業態的好機會。

本次參訪的企業囊跨許多產業別,除了上述運輸、物產,還有如日本琳得科株式會社(生產黏接著製品、各種用途的紙類產品等)、Sony ExploraScience體驗館(展示索尼電子產品、遊戲、電影、音樂等的最新技術)。在商業參訪之餘,大家也利用時間對東京這座城市進行了探索,美國生Ariana Ohana表示,除了對異國企業的了解,這趟旅程更讓大家有機會和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深入交流。

0426企業參訪_大和運輸(YAMATO Transport)
0426企業參訪_大和運輸(YAMATO Transport)
小組成員與三井物產LOGO 合影留念
小組成員與三井物產LOGO 合影留念
0426企業參訪:LINTEC Co., Ltd.
0426企業參訪:LINTEC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