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聚會 帶起中山創業風氣

記者/張慶生

中山學生發起的創業團隊社群於4/24(四)晚上在校友會館舉辦了二月以來的第二次活動:四月創業交流會(StartUp night)。現場不僅吸引將近30位師生參與、5個團隊創業短講(Elevator Pitch),也邀請到中山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分享對社會企業及創業的看法,育成中心也提供各方面的資源,會後現場互動熱烈。未來每個月第四個禮拜都會固定舉辦聚會:不收取費用,提供餐飲且有講座、短講和交流!

育成中心表示,這幾年積極奔走為校友和師生串連創業能量和資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募集西灣五千萬天使創投基金並陸續整併相關資源,也同時規劃系列活動和計畫,像是這學期已辦理上百人的創業世界咖啡館、理工技術交流會以及兩場創業交流活動,未來會延續相關活動,預計在暑假後推出貨櫃創業計畫,也很樂意協助提供輔導和轉介資源,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鄭義則談到:「社會企業就是企業同時有社會性,要有企業的永續商業模式,社會性則是要有公益色彩,像是環保、部落、藝術等,像是高雄的葫蘆藝術工作坊和福樂多都是不錯的輔導案例,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也很樂意提供師生和校友人脈牽線、專案輔導、課程結合等協助。」

創業短講就是在5分鐘內把創業構想講清楚,讓聽眾有興趣進一步瞭解,五組中山同學勇敢站上台分享各種有趣想法,包括音樂平台、小農結合、街頭藝人串連、婚禮微電影、小孩圖畫實體化等等,現場師生也一起討論如何讓點子更具體,讓正在做的想法更完整,甚至找到投資人參與等。

中山創業社群於三月誕生,由學生獨立運作,育成中心支持和輔導,並希望為中山創業團隊或對創業有興趣的同學們創建一個交流與資源整合的平台,就讀財管所的大陸同學江峰和幾位同學一同表示:「活動非常有用且有趣,希望中山能有更多這樣的交流活動,也希望有更多同學和校友參與!」創業抬槓創辦人Lavey也鼓勵同學:「南部相對北部資源缺乏,所以更需要中山這樣的創業社群,同學們很棒,繼續努力!」

由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鄭義主任與大家淺談社會企業。
由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鄭義主任與大家淺談社會企業。
本次創業交流會參與人數眾多,未來固定每個星期四辦理此交流會,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本次創業交流會參與人數眾多,未來固定每個星期四辦理此交流會,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會後同學們熱烈的交流盛況。
會後同學們熱烈的交流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