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傳播界名師到場與談

研討會由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所所長蕭蘋開場歡迎傳播界的貴賓,並宣布傳管所即將在8月1日更名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同時,傳管所也是在台灣第一個設立於管理學院內跨領域結合商學、傳播的系所,此舉為一大創新突破。傳管所另增聘許多商管行銷方面的新老師,期望以商管行銷作為基礎,伴隨著新媒體科技,運用在文化、商業行銷等多元方向,期望能在傳管界樹立典範。

新科技來臨的挑戰   溝通及內容更重要 
國立台灣大學資管所教授黃明蕙指出,隨著新科技的到來,溝通的模式已有新的改變,雙向溝通已成為各家業者必然面對的挑戰。傳播(communication)變成最重要的,而ICT也成為傳播的起始點,執行任何策略都須倚賴資料庫的分析、蒐集,服務化也成為最大的差異點。

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教授邱志聖則認為,資訊演進已逐漸轉變成「服務演進」,實務界必須重新思考網路在行銷過程中所扮演的定位,更以小米機為例,強調社群所創造出新的獲利模式,依照客戶的需求而改進,行銷不再只是one way,而是two ways。

非把「行銷」當為首要,如何深化與客戶之間的凝聚力,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吳宜蓁表示,「媒介」即「訊息」,「媒介平台」的轉移是必經的過程,但內容的改寫卻有待加強。未來,懂得跨媒介管理行銷的人才更具有極高的競爭力。

重視小眾傳播 關係維繫才是消費者所要的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更點出「小眾傳播」的重要性,特別是新興的社群媒體,觀察各家業者所花費的資源與時間都越來越多,也意味著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並瞭解消費者需求,將會是未來發展行銷策略的重要過程。

業者若能從過往的傳播品牌功能想法,轉而以建立「顧客關係」為主,回歸到行銷的本質,以達到顧客滿意度、長期經營為目標,才是永續經營之道。梁定澎老師對此提出建議,認為「品牌」就如氣球一般,業者必須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它吹起,但卻只要一根針就能讓氣球爆破,這個過程是業者必須特別留意的。

社群隱私日益重視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伴隨著社群行銷發展,如何在重視隱私的同時,又能達成精準行銷呢?噗浪(Plurk)亞太區執行長林柏蒼認為,善用社交圈的推介效果,掌握小眾偏好,並以真實且不過度包裝的方式,提供貼近於消費者的資訊,便能輕易產生共鳴。至於隱私問題,林柏蒼強調,在數位時代隱私有如開關一般,越開放越能參與社群、獲得更多資訊,而這也全取決於使用者認知。

國立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建煌指出,社群媒體的效果是一體兩面,除了能有效達成效益外,業者更要小心網路資訊的高傳播速度,其所帶來的負面威脅更可能導致企業危機一發不可收拾,利用社群媒體進行行銷溝通時,由於社群本身的複雜性,所以很容易失控,業者更需承擔負面反饋的風險。

對此,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所教授李雅靖則以歐盟所發佈的個人資料保護規章(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為例,對用戶的個人資料採以「資料最小化(data minimization)」的保護機制,有鑑於此,業者在行銷的同時時,應特別注意用戶個資的處理,並掌握相關法律規範,才能免於利益損失。

另於研討會後舉行「任你行,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評審與頒獎,三位評審表示本次作品都在水準之上,但有些作品卻因未切合主題,稍嫌可惜。中正大學團隊在短片部分獲得第一名及人氣獎佳績;平面設計則由實踐大學作品「Sounds Wavy」拿下第一名,第二名則由中山大學音樂系同學的漫畫「行銷傳播管理三人行」獲獎,中山傳管所的「玩出IMCM」則是第三名,人氣獎則是頒給中正大學作品「太陽花讓台灣不再陽痿,台灣硬起來」。

中山大學盧副校長展南、傳管所所長蕭蘋及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開場感謝蒞臨研討會的學界專家到場與談。
中山大學盧副校長展南、傳管所所長蕭蘋及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開場感謝蒞臨研討會的學界專家到場與談。
台大、政大、輔仁、中正大學中的傳播學界專家到場與談。
台大、政大、輔仁、中正大學中的傳播學界專家到場與談。
「任你行,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得獎同學。
「任你行,銷創意—平面設計暨創意短片大賽」得獎同學。
得獎同學與三位評審、所長一同合照。
得獎同學與三位評審、所長一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