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105級企業參訪-齊心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企管系提供】

參訪時間:2015/9/9(三)
參訪企業:齊心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去齊心文具公司參訪時,從剛開始就印象深刻,我們一進去就直接到高樓層享用午餐,我們圍著一個可容納25人的大圓桌坐,圓桌轉盤竟然還是自動的,這讓人與這間公司的名稱「齊心」有所聯想,因為大家一起用餐或討論事情時,就會有圍著圓桌同心協力完成的感覺。

在享用午餐的同時,齊心文具的沈董事長為我們說明齊心文具的歷史與發展狀況,而希望能夠替客戶規劃辦公室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則是他們的未來目標,而此點跟前述我們提到的三諾集團OPM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的目標,或者說現在努力的部分,都強調整合性的服務。

另一方面,我們這次也親眼看到了在課本中常提及的「自動化物流系統」,看著一箱箱文具經由自動化一批批地存入、分發到出貨,終於能把課本所述與實際運作連結起來。

整個物流中心高約四、五層樓,透過自動化可以減少人力成本,只需透過少量人力將貨櫃放置機器上,機器再自行辨識貨櫃上的條碼,將其放到倉儲內,而此數據資料同樣也會輸入到電腦中,方便查看庫存的情況,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自動化物流系統,但是實際上看到和單看課本上的說明,感觸還是不太一樣。

這次的行企業參訪除了能夠開拓自己的眼界外,也能夠再重新連結過去在課本中所學到的知識,相信這次參訪所體驗到的種種經歷,多多少少都能在大家心中埋下一些新的契機與新的想法。

參觀齊心文具物流工廠
參觀齊心文具物流工廠
梁慧玫老師頒贈感謝狀給齊心文具
梁慧玫老師頒贈感謝狀給齊心文具
參訪團隊於齊心文具合影
參訪團隊於齊心文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