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105級企業參訪-深圳證券交易所

【企管系提供】

參訪時間:2015/9/9(三)
參訪企業:深圳證券交易所

我們這次有幸能夠參觀到深圳證券交易所,一進入大門廣場,就看到了一個非常大型的裝飾物品,近看,看不出是什麼樣的圖形,遠看才驚覺原來是一頭牛的標誌,為什麼會如此驚訝呢?其實是因為此次參訪行程的第一天我們先去參觀深圳博物館,當中就有提及有關深圳的歷史發展,其中一個深圳的代表物就是「開荒牛/拓荒牛」,其象徵意義即是深圳的開荒精神,因為早期當大陸政府將深圳作為一個新的經濟特區來經營時,在此地給予了許多政策上的幫助,讓深圳的人民自己開拓一條路。

對於深圳證交所來說,這頭牛格外的與之相符,畢竟深圳證交所在成立初期也同樣是開拓深圳經濟的重要角色之一。另一方面,我們這次不僅進入證交所內部參觀,還見識到了每當公司上市時才能進行敲擊的大鐘,真的是相當特別的一個經驗。

除此之外,深圳證交所內也有互動式體驗中心,像是以虛擬的畫面讓你體驗敲鐘儀式,還有能夠拍照留言的體驗系統,以及運用證券交易所知識的互動小遊戲,與一般我們所認知證券交易所嚴謹的形象有所不同,我想這也表示深圳的證券交易所不僅有專業的一面,同時也保有深圳這座城市的活潑創意。

梁慧玫老師於拓荒牛雕像前贈與感謝狀
梁慧玫老師於拓荒牛雕像前贈與感謝狀
深圳證交所內互動式體驗中心
深圳證交所內互動式體驗中心
參訪團隊於深圳證交所合影
參訪團隊於深圳證交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