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中山管院學生與楊芳育顧問職涯諮詢之心得分享

楊芳育顧問

管理學院自2020年初創立「職涯發展辦公室(Office of Career Development, OCD)」後,積極與校友密切連繫合作,並推動「職涯導航顧問諮詢服務」,增進校友與管院學生的互動機會,校友提供職涯建議,為同學開拓更多的職涯發展可能性,以及針對管院在地台灣學生及國際學生提供雙語諮詢服務。

以下為引自管院GHRM MBA 的張詠峰同學之心得分享:
如果你常常參與職涯發展辦公室所舉辦的活動,尤其是中山學長姐的分享會,都應該會聽到他們提到:「學弟妹們要好好把握中山大學提供給同學們的資源。不管是出國計劃獎學金、業界分享會、職涯諮詢,以及履歷健診等,這些都能有效地提升你在學涯生活中或畢業後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聽完這樣的分享,有感而發的我,在暑假開始前,為了增加能到好公司實習的機會,我決定參加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所舉辦的線上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聽聽看顧問們針對我的背景所提供的建議與想法。

相信對於第一次聽到職涯諮詢的同學,應該會感到陌生或有一點害怕吧!單單看到顧問們的背景和資歷,就會哇一聲的讚嘆,或直接全身顫抖,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報名或做好什麼準備等。過來人的我,今天來為大家講解整個過程吧!

首先,同學們可以到職涯發展辦公室的頁面找到職涯導航顧問諮詢服務。裡面可以看到每位職涯導航顧問的基本介紹與他們專長的領域。如果你不清楚畢業後想做什麼,可以依據你有興趣的領域尋找相關的顧問,並從諮詢過程中了解更多資訊。當你確定要找哪一位顧問時,可以上職涯導航顧問班表的頁面,挑選自己能配合的時間並用中山大學選課系統的帳號與密碼去做報名。

在報名前,同學們必須準備好自己的履歷與想要諮詢的2個問題。相信同學多少會因不知道該問什麼而煩惱吧!其實大家都一樣是抱著想學習、探討自己,與了解更多資訊才會報名。不要因為害怕提問而裹足不前,就勇敢地報名與顧問諮詢吧!

舉例來說,像我對於人資領域有極大興趣,所以當看到楊芳育顧問的資歷背景後,決定報名楊顧問的職涯諮詢。而對於職涯諮詢的2個問題設定,當然就因人而異,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準備的兩個問題供參考,如果同學們有自己準備不同的問題也歡迎跟顧問諮詢,不一定要與我一樣喔!

第一個問題是:「我想多了解顧問對於未來人資走向的看法會是如何?在未來人資領域工作的話,應具備什麼技能?」根據這道問題,楊顧問以她個人的經驗表示,未來的人資會和過去或現今截然不同,科技所帶來的衝擊不單只是對科技業有所影響,像是未來招募可能不會在運用人類來做履歷刪選,而運用人工智能來取代,所以懂得如何編輯AI程序會有一定的幫助。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想要進入不同領域或希望應聘到海外的人資部門工作,應如何做好準備,增加被選中的機率?」針對這道問題,楊顧問提出了3個建議:

第1點: 懂得不同語言相當重要,尤其是你工作所在的國家。
第2點: 必須觀察未來幾年內工作領域的走向,並開始訓練與提升自己,具備該有的技能。
第3點: 多善用社交平台,如: LinkedIn等,這些平台能夠讓你打開眼界並連結到外國公司,尤其是西方國家的工作機會。

在與楊顧問諮詢的30分鐘內獲益良多,楊顧問得知我在尋找暑期實習,還很大方的表示,會直接把我的履歷分享給裕隆日產汽車的人資部門,再進一步討論。更感動的是,楊顧問在職涯諮詢結束後,寄一封email給我,和我分享她參加其中一個和人資有關的podcast連結,讓我感到受寵若驚。感謝楊顧問百忙之中撥空給我建議,讓我找到方向,甚至還給我鼓勵!

管院的你與妳還在等甚麼?別再猶豫或害怕了!同學們真的要好好把握管院提供的資源,充實自己並多增加和校友的連結。如果有任何相關職涯問題或資源分享,也歡迎寫信給: ocd@cm.nsysu.edu.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