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銀行MA求職準備及面試貼士-掌握3點原則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29日舉辦一場線上與線下同步的職涯講座,邀請目前任職於台北富邦銀行消費金融處儲備幹部的IBMBA-106級校友—鄭語萱學姊,來擔任「銀行MA日常剖析X求職準備及面試分享」的講者。鄭學姊在進入富邦前,曾任凱基銀行通路發展處副理,對於在凱基的經歷表達感謝,紮實的磨鍊也學習諸多軟、硬實力,進而能順利轉職再進入富邦。

職涯發展中心林欣郁主任送小禮物給鄭語萱學姊致謝

本講座分為四個部分,從介紹MA是什麼、面試MA的準備過程、MA的工作內容以及最後分享身為MA需要具備怎麼樣的能力,鄭學姊以自身豐富的經驗傳授給有意願成為MA或是正在摸索未來職涯的同學們,活動起初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的林欣郁主任送禮給鄭學姊表示感謝。

MA是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的簡稱,針對高度發展潛力的社會新鮮人透過訓練以及指導,培養快速擔任管理職或關鍵職位的人才,培訓方式會依據每家銀行的要求而有不一樣的安排,學姊提到在銀行工作並不只是平時在櫃台辦理業務的類型,比較像是新創公司的模式,完全顛覆她的想像。另外,學姊也提到目前金融業走的是創新發展,所以更多銀行主管非常願意接納年輕人的想法,因此對於新鮮人的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

為什麼選擇MA的原因?

學姊分享了為何一開始選擇MA這個職位的原因,她笑說因為薪水很高、福利很好,但相對承擔工作的壓力也比其他人來得多,再加上本身喜歡創新及挑戰性的工作,在校期間,因緣際會幫朋友參加MA徵才說明會做筆記,卻也大開眼界進而開啟自己MA職涯,在擔任MA期間,常直接與高階主管共事對接,因此在培養領導思維上是非常有幫助的。

面試前的準備方向

學姊表示,關於MA的面試則非常嚴謹慎重,因這職位被賦予了很高的期待,所以面試時,要怎麼從一群人裡跳脫出來,學姊也無私的分享自己在主管身上學到的掌握三要點原則,教導同學能善用三點在各面向及公司職位契合度做分析,打造自我優勢地圖,如此,在面試中將能更有邏輯的表達自我並脫穎而出,而學姊也針對面試提出幾個重點:

(一)數據的重要性: Number is power,當你在面試的時候,不只是提出你舉辦了什麼活動,確實說明你管理的多少資金及人力、參與人數以及活動最終成果,可以讓面試的主管更能了解你的能力在哪裡。

(二)了解企業文化:多多搜尋Dcard以及網路來了解各間銀行的工作及企業文化,每間公司風格不盡相同,這可以讓自己在準備時較有方向的進行。

(三)以高階主管觀點回答問題:當你去面試其中一間的銀行時,可以參考一下其他間銀行的行銷策略,進而提出你覺得可以做怎樣的進步讓公司更好。

(四)多利用公司產品:如果你能熟悉公司的產品並說出優缺點,這樣更能顯現出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提出實用的方式做改善或創新。

掌握三點原則,打造自我優勢地圖

在面試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一些聽起來很簡單,卻非常難回答的問題,有的時候這就是陷阱題,它會去考驗你的臨場反應,或是面試官會透過你的回答來了解你的個性。學姊提出了一個當時面試官問他的題目:What is the most frustrated moment? How you solve the problem? 學姊提到在美國交換時,被外國人排擠,當下處理方式是直接去找那位排擠她的人,詢問要不要一起做報告,過程中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後來同學也沒有再找學姊麻煩且也道歉了。由此可見,當學姊碰到問題時,她會主動面對問題去解決,這樣不僅讓主管清楚了你的處事態度,同時,讓主管在面試百人之餘,會對你有好的印象,進而達到加分的效果。

面試思考第一步:換位思考

擔任MA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在多重任務下,學姊也提供了如何管理時間的方法,她利用80/20法則來區分自己的工作內容及時間,她提到會利用一天80%的時間去處理1-5的項目(如圖所示),而其餘20%的時間就是處理第6項(比較簡單的項目),清楚工作的優先順序,即可有效地完成工作。

80_20法則-MA日常工作介紹

講座最後,學姊提到好的offer或得到好的客戶資源都是建立在辛苦的旅途上,所以有考慮MA這份工作的同學,請不要害怕辛苦,也要不厭其煩地去學習,工作之餘也要知道如何排解壓力,才能有好的工作續航力。希望透過這次的分享能讓同學對於MA有更清楚的了解,在未來職涯上有不錯的幫助。

(IBMBA 109級 薛荌栩 撰稿 / 管院編修)

現場合照
線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