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明:黑色星期一 全球股災美國製造(蘋果日報)

2018-02-07/蘋果日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劉德明

2月5日美股再度大幅收跌,道指盤中與盤後一度狂瀉近2200點,創歷史最大單日下跌幅度,並連帶影響全球股市全數重挫。路透

2月5日美股再度大幅收跌,道指盤中與盤後一度狂瀉近2200點,創歷史最大單日下跌幅度,道指與標普500指數的跌幅幾乎抹去今年的漲幅,這是另一個值得留意的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受美股影響全部重挫,台股更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點,證明美股是全世界股市的領頭羊。領頭羊為何迷路了?對此,有所謂專家指出,對於利率上行的擔憂和通膨預期的升溫,是導致此次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

其實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與所有股市崩盤都是出自同一原因:就是價格背離價值太多了!美股1月份的漲幅創了過去幾十年紀錄,3大股指的估值已在歷史高位,10年的平均獲利之PE甚至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美股的泡沫,靠全世界央行的瘋狂印鈔與減稅的經濟刺激幻覺支撐。

過去一段時間,投資者一味追逐新經濟的熱門股,所謂FAANG股票不斷被吹捧,動能的投資當道,無視公司的內涵價值,少數熱門股被嚴重高估。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只有1支股票總值超過4000億美元,但到今年元月底,全球已有超過7家公司總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為首的蘋果、亞馬遜、谷哥、微軟與騰訊都在競逐第一家超越萬億美元的公司,亞馬遜的PE高達400倍,創始人成為全球首富。其他的熱門股如台灣的台積電與南韓的三星總市值都超過當地股市總值的5分之1以上。

由於少數熱門股市值太過高估,近年大行其道的被動資金如ETF被迫不斷加碼追逐,形成泡沫的正向循環,一般投資者在過去兩年嘗到甜頭而逐漸失去風險意識,就醞釀出崩盤危機。

當最近美國物價與工資開始上漲,金融海嘯以來超低利率無法維持,投資者突然醒悟,過去股市溫床的Goldilocks的金髮女孩的完美環境不再,低利率與低通膨的成長經濟無法維持,美國的減稅與川普總統新政可能只是過熱經濟的材火,對美國與全球的實質經濟成長沒有幫助,只會助長通膨與利率。當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在最近逼近3%,只有1%股息率的美股與其他國家的高估值股市就難以合理化,一有風吹草動,短線資金就會瘋狂出逃,造成另一種負面的大跌循環。這其實就是金融市場的理性反應。

可以說這兩天的全球股市崩盤與1970年代美國的漂亮50、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與2008年的美國地產泡沫都是同一性質:資金與幻覺鑄造出來的金融泡沫。泡沫一定會爆破,只是需要一個比較好的藉口。由全球股市兩日的狂跌可以發現金融市場就是一部基於謬誤、謊言、假象交織而成的連續劇,同樣的劇情不斷上演,只是主角換人而已。

任何投資人要想在金融市場獲得財富,做法就是認清其荒謬之處,在市場演繹到癲狂的時候突然狙擊,在眾人識破真相之前進入,最後一定要在大眾狂歡中脫離,對一般人來說這有點違反人性,所以大部分人無法在金融市場獲利,但能夠獨立思考的價值投資者對於久違的狂跌應該跟我一樣暗中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