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2017-06-29/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明亮的燈光逐漸黯淡,投影幕上出現的一雙黑手灑下細沙,為螢幕染上不同色彩;隨著音樂節奏的進行,手指在細沙上畫出一條條細線交錯,平凡無奇的沙子瞬間變為NBA籃球場。接著,再抹上幾筆,音樂戛然而止,只見螢幕上秀出林書豪擺出帥氣贏球的姿勢,這是沙畫大師莊明達的沙畫作品。莊明達說,他很佩服林書豪「把每一次的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的精神,他也笑稱,自己也會把這次演講當成最後一場,定會全力以赴,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莊明達表示,自己最初在電視節目擔任美術指導,後來有機會接觸到沙畫,就全心投入在沙畫領域中,直到後來成為全亞洲首席沙畫家。他說,「世界上沒有吃不到的苦,只有學習不來的福」。因為曾經經歷的那些挫折,累積了經驗,再加上不斷的練習,才有達到現在的地位。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談到學習歷程,莊明達回憶高中時因為家境困難,曾到畫室打工;另外過去也曾幫同學代做美術課作業,一份作業收五元。他笑說,每次代做作業總要想出十幾種不同的畫圖方式,左手畫完換右手畫,才不會被發現是同一人的作品。現在回想起來,真要感謝那些尋求代打的同學,因為這些機會,才培養出現在的繪畫技術。

關於相當吸睛的動態沙畫,莊明達則分享其中的不容易。首先,沙子必須經過特殊挑選,大小必須均勻;再來,每個畫面的沙量、厚度,以及與音樂配合的默契,都必須經過不斷的彩排和練習,演出才能完美。「希望我的沙畫能帶給大家新鮮與驚奇,以及滿滿的感動」,莊明達表示,每一次投入動態沙畫,都在傳遞自己的想法,更展現作品獨一無二的價值。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

就讀企管系大一的楊舒雅表示,聽完莊明達老師的分享後,獲得了滿滿的正能量,砥礪自己遇到任何事,也都能朝著正面樂觀的方向前進。企管系副教授林豪傑則佩服莊明達抱持「勇於承擔別人不想做的事情,」的態度,因為要做唯一、要做第一,這樣反而得到更多別人沒有的經驗。

「沙畫就像你我的人生,畫得好不用得意,畫得不好也不用難過,因為最後都會被抹掉」,莊明達將每一次的幸運歸於上天,將每一次的挫折都當作一次的跨越。他說,「只要記住曾經那最美麗的一刻就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沙畫大師莊明達 與中山學子聊創新美學(中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