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行傳所94級 邾亦南學姐

新加坡電視節

萬綠叢中一點紅,106管院傑出校友之一邾亦南學姐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從大學時期就接觸媒體業的實務工作,進入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前傳播管理研究所)後有機會到國外交換,此後更任職多家傳媒外商,並在2012年於新加坡創辦了星銳國際媒體有限公司(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 Pte LTD.),主要從事媒體內容代理銷售,也就是製作與代理銷售電影與電視節目給電視頻道與線上播放平台。學姐說創業以來,最有成就的是充分授權讓員工去發揮所長,看到他們逐漸有自己的主張並且對市場越來越了解,對自己的工作越來越認同!

讀書與實務並進 累積厚實創業基礎

邾亦南大學時主修口語傳播,她回憶當初因為對追求真相、分析事件很有興趣,開始邊讀書邊在TVBS和非凡電視台工讀,表現良好一畢業就獲得正職機會,更陸續在台北TV、三立等電視台累積了五年多的經歷,她多擔任政治和財經線的記者,曾多次支援重大突發事件如921地震,當時被派駐中部現場40天;2000年新加坡航空空難,被派到事發現場桃園機場駐點;以及美國911攻擊事件時與台灣多家位於紐約的銀行即時連線等。

儘管在工作中可以累積實務經驗,邾亦南仍抱著讀研究所和出國留學的夢,於是她報考進入中山傳播管理所,並順利到美國交換一個學期,從中深刻感受到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在研究所期間驗證了過去工作實務上的所學。畢業後進入中華電信MOD平台商當國際業務和採購,開始接觸國際媒體,之後轉職德國製片公司Beta Film的國際業務,銷售300部電影到中國的網路平台,當時為網路版權交易的先驅者,而後至荷蘭媒體公司Off The Fence擔任高級副總裁,是全公司唯一一個亞洲出身的高階管理層,權掌全亞洲的業務,經驗值快速累積,也為日後創業奠下雄厚基礎。

協助高雄市政府策辦小鴨展
協助高雄市政府策辦小鴨展
協助高雄市政府策辦小鴨展

抓住立足契機創業 掌握媒體內容代理全局

時至2012年,在客人基礎已經紮實、對於整個亞洲市場非常了解的情況下,又不願受限於在內容類型與業務範圍,邾亦南看到了立足的契機,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就此誕生。地點的選擇則是因為新加坡的環境非常國際化,且大頻道的亞洲總部都在那裡,地利之便更容易直接接觸到製作人和買家。

亦南學姐說媒體產銷過程是經過專業分工,有人負責製作、有人負責後期,她的公司就是負責銷售的部份。「媒體內容代理銷售」就是把已經完成或還沒完成到節目介紹給電視台、網站、電影院等買家,促成該節目在該國家或該頻道、平台播出。而Antares International Media成立五年多來在亞洲已成功促成超過1500小時的節目套裝賣到電視、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網路協定電視,如中華電信MOD)、網際網路、DTH(Direct To Home衛星直播電視,如台灣的數碼天空)或飛機上電視等平台。

在其他業務方面也提供頻道定位、申請播放許可證、頭端設備(head end facilities)、協商MSO(混合信號示波器Mixed Signal Oscilloscope)的運輸合約,以及頻道的監控、行銷和維護等服務。除了代理銷售,學姐更在台灣成立虛擬實境製作公司MyVR,所以也會自己製作VR/AR/MR節目喔!

坎城電視節與歐洲合作夥伴合影

巾幗不讓鬚眉 獲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

獲得中山管院106傑出校友獎,雖然業務繁忙不克回到學校受獎,邾亦南特別寫下感言,信中她謙虛的說「傑出」兩個字未必敢當,倒是有很多在國際上競爭與生存的經驗可以交流,她也感謝師長的提名與認同,以及在海外工作、創業逾十年中同業給予的協助,並表示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再回到西子灣與學弟妹們分享,希望能激發更多具有國際視野與競爭力的傳播管理生力軍,最後她也建議學弟妹積極英語或其他外語,多到各地旅行、廣泛閱讀,以謙卑紮實的態度實習,並能選擇真正有興趣的工作開始自己的職涯!

雅加達電視節與super junior成員 合影
越南電視節與MyVR越南大使石瑞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