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中蘊剛 逆境絕不妥協 大昌關係企業機構邱莉雯董事長(校友中心)

【轉自校友中心】

大昌關係企業機構邱莉雯董事長亦是本校EMBA第11屆校友,30多年前從代書業務開始起家,企業顧問、會計帳務到運輸逐漸擴展事業版圖,現今集團擁有32家關係企業。2005年旗下16家運輸公司通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18001驗證,穩穩佔領運輸業市場。

邱董將自己比喻為一匹「千里馬」,一旦「伯樂」出現後就抓緊機會,早期做代書的時候,體會到客戶是將「信任」寄託在自己的手上,於是更戰戰兢兢的為客戶做好每一份「交代」,勇於對客戶負責。後來做會計處理公司帳務時亦是如此,若萬一因自己的疏忽造成客戶極大的損失,專業形象便會蕩然無存,如此用心謹慎奠定運輸進出口的基礎。

邱董事長談到經營企業的信念,如何鞏固客源、開發客戶皆源自於「商譽」,唯有從根基做起,客戶願意注入信任,公司才能慢慢壯大。公司壯大後就是靠員工對公司的信任,共同打拼,同樣的邱董事長對員工的承諾永遠不變,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公司副總經理為穩住公司決定裁員,但邱董事長愛惜公司每一位員工,肩負全公司員工的生計,以及社會道義責任,堅持「一位都不能少」,減薪二成大家共體時艱,創造零虧損的奇蹟撐過金融海嘯。

外表給人慈祥又溫暖的邱董事長,骨子裡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堅忍剛毅,經營企業的座右銘是「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一個優秀的經理人要擁有超群的靈敏嗅覺,在市場還未發酵前就能嗅出商機,並能及早管理風險防患於未然,一旦面臨危機時便不會措手不及,減少損失。

在八年前,公司面臨重大危機,資深調度經理因貪圖方便未照正常作業流程,將客戶託運「鎳原料」的一個貨櫃遺失了,損失上千萬,經調查後查獲14人犯罪集團,內神通外鬼,新進司機將貨櫃運送之細節洩露給有心人士,官司纏鬥八年之久,終於在104年法院審理定讞還給邱莉雯董事長及公司一個清白。

「鎳原料」是製造不鏽鋼的必需成分,少了這個原料將會影響客戶工廠整條生產線將停擺,邱董事長為了挽救公司商譽,二話不說直接照價賠償,重新進口原料,一切以不造成客戶困擾為優先。回憶這段官司纏訟過程,邱董說「身心俱疲」,就算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也一定要糾出真凶,絕不向惡勢力妥協,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檢調單位的協助下,查出盜用載運貨櫃的車牌號碼,據證確鑿並繩之以法。

邱董事長在中山EMBA求學中將這段公司危機處理過程撰成論文,「風險管理最前線-內神通外鬼的貨櫃盜領」,也獲得優秀論文前20篇的肯定。邱董笑說,這簡直是在「傷口上灑鹽」,曾經也寫不下去,經由指導教授吳彥濬的鼓勵下,以及嚴格鞭策下,將這個案子所顯露的缺失「重新構建」,研討如何「排除風險」,抽絲剝繭完成這篇論文,邱董打趣說道,自己寫下度日如年的八年時光,彷彿重生了,今後就算有再大的考驗也打不倒。

談到念EMBA的過程,邱董事長說相當「珍惜」,就算已是成功的企業家,但是「交作業」永遠擺第一,邱董說有次出國在飛機上身邊沒有紙,便把飛機上的嘔吐袋拿來利用,在機場待機時間也會到書店裡翻閱架上的書刊。學習是沒有止境,時間更是珍貴,即便是公務在身也把師長交代的作業放在心上,邱董事長展現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對於學習秉持的態度及汲取知識的渴望,值得大家學習。

106年邱莉雯董事長接任高雄市中山大學EMBA仕女協會第五屆理事長,邱董說仕女會的成員皆擁有中山EMBA畢業的純正血統,草創至今短短五年,由歷任理事長打下基礎,加上仕女會本身非常團結,所以成果豐碩成長快速。仕女會是個溫馨的大家庭,不僅從事公益活動,關懷弱勢團體,並且互相交流成長,彼此關懷扶持,邱董提到今年初預計率團到大陸企業參訪,將會帶著回滿滿的收穫回來。

邱莉雯董事長
邱莉雯董事長
仕女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仕女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榮獲第十屆高屏南地區傑出經理人
榮獲第十屆高屏南地區傑出經理人
與企業員工合影
與企業員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