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學生分享: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財報)

家人總跟我說:「我只要你做你開心的事情就好,不用追求什麼金錢,出去闖一闖,沒錢了,你還有一個家。」我很幸運有個思想開放的家庭,讓我不在基測考差時沒有念第一志願而沮喪,反而開闢了另一條路;在我求學階段,支持我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認識自己,讓我知道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

2017-02/財報/學士班-107級蕭聖霖

當時沒有想過我會上大學。考完基測時,因為PR值並不理想,沒辦法上第一志願,連市立高中也岌岌可危。說實在話,我真的不愛考試,由其是生物、化學、物理。一直不懂為什麼要讀根本不在行的科目呢?生物怎麼背都背不起來,化學平衡式永遠不平衡,物理的力學是多麼虛幻的東西,這些科目我完全沒興趣。這在以分數衡量的體制下,要我怎麼上好學校呢?(當然好學校也是依照分數來衡量的,況且哪一位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上第一志願?)

所幸我的父母告訴我另一條路:五專。父親從事金融業,從小就有閱讀商業周刊的習慣,所以毅然決然選擇跟父親一樣的路,就讀台中技術學院(現:台中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科。

五專其實就是大學生活,前兩年還是需要上高中的基本課程,除了那些課程外,也開始接觸會計、五管等課程。這與高中的課程相比,我發現我比較有興趣,尤其是財管方面。高中同學每天深陷火熱的考試壓力中,五專的生活相對輕鬆,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會參加社團,還有參加各種比賽。在這過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財管系學士班-107級蕭聖霖
財管系學士班-107級蕭聖霖

這也是為何我在專四時會決定考插大的原因。

五專畢業後通常有三條出路可以走,一是直升二技、另一是考插大、最後是就業。班上通常都升二技,只有少部分的人選擇插大,但最後走完或順利考上大學的,則少之又少。因為考插大只要準備四科(依照不同科系準備不同科目,財經類組通常準備國、英、經濟、微積分),但為了考上台大、政大、中山等頂尖學校,經濟除了準備最基礎經濟學原理之外,還要熟稔個、總經,微積分也是以工科的難度在準備。算起來,那些補充講義、教科書堆疊起來足足有半個人這麼高。而且大家基本上都從專四開始補習,到專五的那年暑假才考試。兩年的時間,又讀如此繁重的知識,說真的,一開始上課教室滿堂,後來就只剩下幾隻小貓在努力聽講學習。

那時,每天規律生活,早上六點起床,拼命往圖書館跑,晚上補習、考試到九點半,這跟高中生活沒什麼兩樣,但我卻不覺得累,因為一旦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個明確的目標,動力就源源不絕地湧出,甚至連吃飯時間的我也在讀書。那兩年的時間能撐過來。真要感謝在五專的前三年,靠著參加社團、課外活動、多方面的涉及各領域,讓我看清自己,也看清了自己的目標,而不只是因為他人所設定的分數,而單單追求最高分,那根本沒有意義。

家人總跟我說:「我只要你做你開心的事情就好,不用追求什麼金錢,出去闖一闖,沒錢了,你還有一個家。」我很幸運有個思想開放的家庭,讓我不在基測考不上第一志願而沮喪,反而開闢了另一條路;在我求學階段,支持我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認識自己,讓我知道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

人們總說台灣教育是何其的失敗,沒有教導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每個都是用分數來決定自己的未來。但現在上了大學了,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不再因為前途迷茫而追求虛偽的分數,而是要有動力的、有熱情的、有興趣的選擇自己該學習的,多聽聽、多看看,或許,在這大學四年內,你將再次翻轉自己。所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