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義:買屋做功課 不當冤大頭(聯合新聞網)

2016-07-15/經濟日報/林政鋒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認為,房地產不應被炒作,造成民眾買不起房子。相對的,購屋者也要勤做功課,拒絕亂開價的房子,「開那麼高價,你為什麼還要去買」?購屋者應訓練自己更精明點,才不會吃大虧。

張永義說,房價起伏讓人關心,房地產市場很多建案都亂開價,高雄房價每坪喊到30萬、40萬元以上,第二排、第三排的B級位置也跟著走高價路線,「開價嚇死人、成交卻笑死人,成為市場亂象」。現在好地點的建案表價回到20餘萬元就正常多了,稍微再議價一下成交,買賣雙方都歡喜。

張永義指出,不希望房地產價格被炒作,應該持平就好,如此一來土地價格才會回到合理價位,建築業產銷結構也會更健康。

尤其高雄經濟沒有很好,民眾收入有限,房價漲太高大家也買不起,現在很多年輕購屋者都是父母親付頭期款,很多夫妻月薪6萬元至10萬元連房子都買不起,這不是正常現象,畢竟房子是給人住的。

相對政府有權利跟義務,讓百姓買得到房子,不可以讓百姓流離失所,如果夫妻二人都有收入還買不到房子,他覺得很不應該、不合理。

「購屋者應該要勤做功課,對房價也要自己判斷」,張永義說,房子買貴了助漲炒作風氣,有時候購屋者自己也要負點責任。

像是高雄市中華路幹道旁的新建案,低樓層產品每坪20萬元就可以買得到,但是周邊建商卻因為策略關係開出高價,購屋者竟然也願意埋單,顯然是功課做得不夠所以才會買貴。

*張永義為中山EMBA-11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