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旅遊業者吳文豪(EMBA-9):政治議題應降溫(中央網路報)

高雄市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民宿協會聯合會理事長吳文豪。(中評社攝)
高雄市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民宿協會聯合會理事長吳文豪。(中評社攝)

2016-03-04/中央網路報-兩岸交流

針對台灣大選過後的兩岸交流及旅遊,高雄市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民宿協會聯合會理事長吳文豪接受中評社專訪指出,政治是一時的、觀光卻是永遠的。政治議題不是最關心的議題,觀光業者關心來客量多寡,政治議題不是最關心的,希望台灣不要在意識型態裡著墨太深,同時希望新政府可以多多考量觀光業者及經濟發展。

吳文豪,1961年生,高雄美濃人,中山大學EMBA學位(E-9),從事環境景觀工程達30多年,過去曾任高雄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會理事長。目前也是美濃美綠生態園總經理、高雄市政府市政顧問。

吳文豪經營的綠美生態園是美濃地區蝴蝶保育極為成功的案例園區,大陸國家旅遊局前局長邵琪偉、浙江省前副省長王建滿、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滿宏衛、荷蘭概念藝術家(黃色小鴨創作者)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等都曾到過此地參訪交流。

吳文豪指出,高雄市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涵蓋了原高雄縣旗美九區(旗山、美濃、內門、茂林、甲仙、杉林、六龜、桃源、那瑪夏)觀光業者,之前都是各自為政。去年九區的觀光相關產業業者包含溫泉、民宿、餐廳、農特產與文創及學校進行大規模結合,讓旅客來到高雄後花園遊玩時,可以有一相互整合與連結,同時讓旅客能有更好的選擇與配套。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成立後,我們也積極對外發聲,呼籲所有觀光客可以來到高雄後花園觀光。

吳文豪指出,旗美九區算是東高雄範疇,雖然屬高雄後花園,但不像宜蘭、花蓮、墾丁那般,陸客來量較少。雖然陸客縮減對他個人影響較小,但他本身擔任全台民宿協會聯合會理事長,會員也涵蓋了各個縣市。他向「觀光局」反應陸客來量不能因為選舉而減少,「觀光局」也告訴他會跟對岸溝通。

談到兩岸交流,吳文豪說,他曾與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赴天津、深圳、廈門等地訪問,當時陳菊告訴他應該把政治放一邊,全力發展經濟發展觀光,朝向這種思維。高雄過去是重工業城,現在要轉向生態、綠能、環保的城市,對於兩岸交流我們還是朝向和平與經濟的發展。

吳文豪希望台灣大選過後,政治議題應降溫,好好把觀光振興起來,也希望新政府加強觀光建設與區域整合,進一步讓台灣觀光業的軟硬體提升、增加接待能力,這應該是未來政府要考量的方向。

對於陸客可能減量,吳文豪強調,政府就必須成為人民的依靠去協調溝通,業者本身也要加強自己的經營能力,盡可能不要讓外在因素去影響旅遊的品質與內容。

吳文豪觀察,中日過去為了釣魚台事情一度鬧得緊張,但這幾年許多大陸遊客去日本觀光,更為日本帶來豐沛產值。新政府必須思考如何不要讓陸客人數遞減。他認為台灣現在對觀光法令的鬆綁與思維觀念必須更加開放,甚至連博奕產業都可納入考量,因為博奕已是全球趨勢及潮流,連新加坡、韓國都在開放。

吳文豪說,兩岸政治議題太過敏感,就觀光業者而言,應該少些政治考量,多些經濟思維。台灣旅遊市場蓬勃發展,他訂下旅客數「3年倍增、6年5倍」目標,期盼推動民宿品牌化,加強行銷,要讓高雄旗美九區的觀光產業起飛。

吳文豪表示,景觀環境營造和度假休閒密不可分,自己對觀光區塊略有著墨,加上中山EMBA研究所論文的題目是「退休族養生村的經營管理」,因緣際會涉入民宿領域。東高雄是高雄的後花園,成立觀光產業聯盟積極行銷,希望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造訪。(閻光濤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