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專案名稱:DANCEasy – 舞蹈學習輔助系統

指導教授:林耕霈老師
團隊成員:施怡安、林宜璇、顏利、康芸瑄、郭佳偲、黃亭諺、劉易承、陳秋贊

本團隊根據身邊同學自學舞蹈的經驗,發現自學舞蹈有下列三項痛點:

1. 網路上的影片大多只有單一的拍攝角度,看不到舞者側面及背面的動作。
2. 在家使用電腦看影片自學,往往需要花費時間及力氣前後移動腳步來控制電腦播放或暫停影片。
3. 初學者想自學舞蹈,難度高且具挑戰性。再者,許多報導指出,跳舞對健康的改善大於其他類型的運動,除了能改善綜合平衡能力,預防老年癡呆症外;相較於其他運動,舞蹈對健康的助益更大且更容易堅持。不只年輕人,高齡族群也經常以舞蹈作為休閒娛樂、社交方式。

因此決定要打造一個「幫助人們更有效率、更便利的學習舞蹈」的輔助系統,也期待此計畫除了能夠使民眾更輕易、更全面的學習舞蹈,及培養規律運動的良好健康行為外,也能夠引起大眾對 3D 立體化影像技術的重視。

圖一:DANCEasy 功能及流程構想

本團隊認為此系統有達到下列 SDGs 目標:

1. SDG3(健康與福祉):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人群的福祉。本系統提供一些輔助舞蹈學習的工具:使用者可以觀看 3D 立體化的舞蹈動作,也提供類似體感遊戲的操作方式 – 利用手勢播放暫停影片。

透過輔助系統,使用者能從學習舞蹈中獲得成就感及樂趣,同時達到休閒娛樂及運動的目的。此外,許多醫學期刊指出,跳舞能夠改善平衡、讓思維變清晰、預防老年痴呆症及降低心臟疾病致命的風險,因此我們的系統除了支援舞蹈這項運動及休閒娛樂,也能促進各年齡層的健康。

圖二:3D 化人偶呈現
圖三:2D 影片及手勢辨識操作介面

2. SDG4(優質教育):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輔助系統操作簡單,任何年齡層都能輕鬆上手。除了一般的舞蹈學 習,對於老年人的早操、太極拳,甚至是病患的復健、運動選手姿勢校正,只要有影片,都能上傳到系統上。此外,系統提供使用者成本低且容易負擔的學習方式,只要有瀏覽器及鏡頭(一般筆電的也可以)就能連線使用。因此,團隊認為此系統適合終身學習,對於不同身分、經濟狀況、年齡的族群也都是能輕鬆負擔的。

目前系統主要能提供以下三種目標對象價值:舞蹈初學者、有舞蹈基礎的學習者、以舞蹈作為運動的使用者。對於舞蹈初學者,他們可以匯入自己喜歡和難度較適中的影片來學習,建立學習舞蹈的興趣;對有舞蹈基礎的學習者而言,我們提供 3D 人偶來幫助他們學得更全面,手勢辨識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操作時間,提升學習效率及便利性;對以舞蹈作為運動的使用者來說,團隊利用科技化的工具讓他們能夠體驗舞蹈的樂趣,也提供一個更便利、有效率在家中運動的選擇。

圖四:系統特色示意

本團隊所規劃的量化成果預計是學習一部舞蹈影片所花費的時間減少 30%。目前預計先在有上述煩惱的同學及有在舞蹈社團的同學中推廣,尋找 30 位同學進行測試。30 位同學中,將舞蹈程度相當的同學兩個、兩個分組,共分成 15 組,兩位都學習同一段舞蹈,一個看影片自學,一個使用系統輔助學習(實驗組和對照組),並各自記錄他們學習所花費的時間。

此外,在未來展望中,團隊希望能將此系統延伸應用至舞蹈學習外的領域,對以下對象產生正面影響:

1. 需要復健的病患:在無法定期回診的情況下(例如交通、疫情),醫師可以遠端視訊診斷病情,並傳送復健影片供使用者在家練習。我們系統能夠提供他們更有趣且科技化的復健方式。

2. 運動姿勢校正:教練在授課結束後,可以傳送相關的影片供運動員在家調整自己的姿勢。使用者可以利用我們系統的 3D 人偶功能,360 度零死角的觀看姿勢,以更全面的學習。

圖五:團隊成員與教授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