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系列】110-2學期第十二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 Incomes, UBI and Healthcare 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

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於6月2日辦理本學期第十二場英語學習角落講座,亦是本學期最後一場講座—「Incomes, UBI and Healthcare 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是由擔任過ELTA(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同時就讀於本校政治所博士班的學生白驪天(Ari Blenkitni),來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時事。由於配合學校防疫安排,改為線上授課。

本週的主題是收入、無條件基本收入及健保,有人認為在社會中生存越來越難,講師先詢問同學們理想的人生要活多久,同學大多表示65-75歲是最理想,因為越年老就有越大機會要承受疫病可能的痛苦。像是現在疫情,不少人都受到病痛困擾,甚至連看病買藥也成問題。在現代社會中,收入是最基本的生活條件,講師也比較不同國家的收入和健保制度,有些國家人均收入表面上較高,但他們在其他生活上的支出,如: 房屋、醫療等的費用都極高 ; 有的國家人均收入較低,但公共福利做得更好,所以人民的生活質素不能單用收入來評估。

當被問到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收入如何時,同學們都期望自己畢業後月入有30,000 元以上,亦覺得台灣的最低工資相對算高,講者提出美國比較流行的無條件基本收入概念,讓同學了解到其他國家對平等及人權的保障。不僅如此,講師跟同學更探討關於未來生活中所得的資產配置,像是沒有房子的情況下會結婚或生子嗎? 以及通貨膨脹會衍生甚麼影響等等。

此講座是本學期最後一堂,雖然在期末考週前夕,同學們依然踴躍地參與討論,在準備考試期間抽出時間學好英文。有同學表示感謝這學期的課程讓他的英文真的有很大的提升,也有同學提到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活動。管院國際交流暨認證辦公室提及,若有機會下學期希望可以再舉辦英語學習角落活動,跟同學們一齊提升英語能力,有緣再見!

想了解更多講座資訊,歡迎來信詢問-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專用信箱: engc@cm.nsysu.edu.tw
(社會系 徐考澧 撰稿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