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連結管院校友 實地探訪企業營運與CSR實踐

走出校園,學習更有感!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設「企業交流與社會任實踐」課程,由資管系黃三益院長及公事所蔡錦昌助理教授指導,強調讓同學實際走入企業與優秀的EMBA校友互動,打破傳統的教室學習,讓學習不只侷限在書本上,藉此讓同學了解企業的經營策略與社會責任如何實踐。

第一堂課邀請「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EMBA-13)演講,透過社會上著名企業家的案例,分享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三心二意」的重要性,分別為「初心、決心、用心、創意及公益」。接下來課程則安排前往雷科、日月光、中鋼及南寶樹脂四家企業參訪,並請校友擔任業界講師,與同學分享企業經營與CSR的實踐。

雷科的參訪由鄭再興董事長(EMBA-6)向師生介紹近年來雷科在ESG上所做的努力,例如:主辦圓夢計畫幫助弱勢群體、使用循環經濟降低對環境的傷害、保護員工的工作環境…等。藉由董事長的分享,讓大家了解到企業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來到日月光,首先由方仁廣副總(EMBA-17)闡述ESG以及CSR是如何連結企業的各個部分,再來換李政傑副總(EMBA-19)分享日月光與中山大學一同完成廢水轉型的事件,最後交給蘇炳碩處長(EMBA-14)說明日月光集團在永續發展上的理念,讓師生對半導體產業如何達到環境永續有更全面的認識。

中鋼的參訪邀請到環保處的邵承宗組長向同學介紹中鋼ESG實踐成果,讓同學們體會到CSR、ESG的範圍其實很廣,從集團治理、工廠管理、周遭環境到利害關係人的權益,種種事蹟都讓同學感受到中鋼在企業社會責任上宏大的願景。

南寶樹脂的參訪,一開始先是洪楓雯專員簡單的介紹公司對ESG指標的作法與看法,在初步的認識後,再由方怡仁總經理(EMBA-21)帶我們到廠房實地參觀,除了廢溶劑的再利用,南寶樹脂對員工的工作環境也盡了不少心力,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ESG的核心價值。

「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之修課同學來自資管系、財管系、企管系及其他學院的同學,經過這個學期的薰陶,企管碩一的王怡祥表示:「藉由實際探訪可以讓學生了解當前產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在未來求職方面,也知道要分洗哪些面向來評斷一間企業的好壞。」資管大四的吳虹燕也說道:「經過這幾次的參訪,可以看到大企業是如何朝著各公司的永續目標去實踐,並且從企業的角度學習ESG對社會的重要性,讓地球可以永續發展!」

這堂企業參訪課,希望讓同學實際了解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且了解企業經營的理念,期許同學可以以校友回饋社會的心作為典範,進而開創自己未來事業的方向!

(資管系 張芳瑜 撰稿 / 管院編修)

南寶樹脂廠區參訪
日月光廠區參訪
大合照 中鋼環境保護處邵承宗組長(右上)以及環境保護處歐柏翰工程師(右下)
大合照 左起鄭再興董事長和蔡錦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