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課程】別錯過好「銷」息!「行銷管理與研究」開拓你的行銷新視野

由中山管院企管系黃明新老師所開設的「行銷管理與研究」,是企管碩學生必選修的商管課程之一。該課程是希望學生們從中學習到行銷管理的核心概念,並能藉由行銷理論來解讀現今市場上各產業的行銷策略變動趨勢,進而有系統性地探究企業所採取的商業決策。課堂上黃明新老師除了介紹「顧客購買行為」、「目標市場的選擇」、「差異化與定位策略」及「行銷組合決策的管理」外,也搭配相關書籍與個案分析,來加深學生們對於行銷知識的印象。

黃明新老師講解行銷個案,擴展學生們的眼界

另外,因修課同學不僅有碩士一般生,更有眾多來自不同產業背景的在職專班同學,身為職場前輩的他們,各個經驗豐富,所以老師相當鼓勵同學間的切磋琢磨,藉此能共同在行銷領域中激盪出新的火花。為了呼應課堂中所傳授的行銷理論,黃明新老師分享《航向藍海:突破價值成本邊界,開創新市場的策略行動》一書,該書詳細介紹該使用何種行銷輔助工具才能建立起有效的藍海策略,也穿插不少商業實例,值得學生們一一探究。而透過推薦優良書籍的方式,使學生們能更為全面地理解相關理論,且有助於剖析生活周遭所發生的行銷管理議題,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報告組別分析岡山醫院病床數

期末時,各組須從特定產業中選定一個品牌或產品來製作「策略草圖」,因黃明新老師認為此工具在企業檢視自身行銷定位時格外重要,且唯有實際運用才能更加認識,故特定安排此報告內容。其中一組同學報告以岡山醫院為例,從病床數、儀器設備、交通位置與地方關係等面向分析其競爭優劣勢,發現到相較於其他醫院,岡山醫院雖然病床數與診療類別較多,但是看診速度較慢,且因剛成立不久,與當地居民的關係稍弱;另一組則瞄準智慧型手機市場,並從中鎖定售價偏高的高階型手機(iphone 12、Galaxy S21、Zenfone 7 Prp以及Vivo X60 Pro)進行產品力的比較,分析面向涵蓋品牌、電池容量與耐用度等;亦有組別研究水果手搖飲市場,比較兩大品牌「大苑子」與「麻古茶坊」的差異,試著找出產品受到歡迎的秘密。而每組報告結束時,老師皆會請台下同學發表自身看法或建議,並藉回饋報告的同學之餘,為大家複習上課所教的東西,提醒同學們製作「策略草圖」時須以市場導向為主,爾後如果成為一個企業管理者,務必要竭盡所能地去瞭解顧客所在意的點,適時強化原有的優勢。

報告組別介紹手搖飲品牌間的競爭優勢

就讀企碩二甲的吳競芳同學表示,在行銷管理與研究這堂課中,老師透過許多公司案例,來講解較為抽象的管理理論,同時課堂中也藉由與來自不同產業背景的同學進行分享交流,除了更了解理論的實際應用之外,也可更了解不同產業的行銷方式,是一堂充實且有趣的課。

黃明新老師提出問題,學生們熱情舉手

韓郅妤同學則覺得行銷這堂課很實用,除了大部分同學都有工作經驗,能夠分享各種產業實務之外,黃明新老師上課很生動有趣,常常跟台下同學互動,會在過程中引導同學去思考問題,也透過個案讓我們更了解解決方式跟細節。期中跟期末的課堂報告也能讓我們增加簡報能力跟台風,能夠在輕鬆有趣的氣氛下學習真的很快樂。

黃明新老師與同學們進行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