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管所】不怕疫情攪局 中山人管所線上直播教你寫出得獎論文!

了讓管理領域碩士生可以順利找到論文題目、完成一本具水準的論文並且通過口試,同時也讓指導教授能夠兼顧指導學生數量和論文品質,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管理學院與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共同舉辦「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

為了讓管理領域碩士生可以順利找到論文題目、完成一本具水準的論文並且通過口試,同時也讓指導教授能夠兼顧指導學生數量和論文品質,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管理學院與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共同舉辦「誰來教我寫論文:給碩士生與指導教授的教學工作坊」。因應高市政府防疫措施限制舉辦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即時應變改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活動,仍吸引最高同時150以上人數觀看。

本次工作坊邀請了組織與人管碩士論文比賽的常勝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系陳怡靜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管所黃敦群副教授及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教授作為演講嘉賓,共同分享如何扮演指導教授的角色並指導碩士生撰寫出得獎論文。工作坊由陳怡靜副教授率先分享與學生「教學相長」的經驗,她不僅以學生角度解析論文中會遇到的困難及對應方式,也站在指導教授的角度分享了從學生身上學習到的事情,進而調整自己的帶領方式,讓參與者進入學生與指導教授的世界,藉此機會換位思考。

第二場次由彰師大人管所黃敦群副教授針對學生如何寫出一篇好論文分享訣竅,他首先拋出「為什麼要寫篇好論文?」作為演講的楔子,再針對研究生的生涯給予諸多建議:從如何閱讀文獻到訂出題目,更輔以心態層面的叮嚀,對於還迷茫於論文中的碩士生,可謂是非常受用的論文錦囊。

第三場次則由中山人管所紀乃文教授壓軸演講,其在任教期間更培養出許多在論文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佳績的學生,頻獲許多學界師生的肯定。紀乃文以指導教授的角度切入,開啟如何「選訓用留」學生的對談:從與學生的雙向選擇歷程到如何訓練學生寫論文,以及提供支持系統,甚至是碩士生就讀博班的優勢推薦留才策略,紀教授都有其獨到的一套方法。

三位教授以指導教授與研究生的角度相互穿針引線,無私分享其指導學生的不二法門,使得參與者都能夠享受一場充滿知與學的旅程。以學生角度而言,更是能夠學習以指導教授的觀點看論文指導的新眼界,無疑是打破師與生之間的隔閡;以教授角度而言,也能學習不一樣的指導方式,以成教育大業。

此外,本次活動因應高雄市教育局要求各大學在3月份後暫緩舉辦超過50人的大型活動,早以吸引超過百位報名者的工作坊,首度緊急改以youtube直播方式進行,從拍攝規劃、架設錄影棚、現場控制、線上互動到影片發佈都由中山人管師生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讓活動打破距離與時間的隔閡,使得全台師生都可以參與,也開拓了新型態的演講形式。

第一場次陳怡靜老師分享。
第二場次黃敦群老師分享。
第三場次紀乃文老師分享。
中山管院教室設置直播攝影設備。
至直播攝影棚直接與講者互動的老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