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公益旅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變成自己喜歡的人!

每一次褚士瑩老師的演講,總能帶給人不同的想法與感受。這次演講的核心不外乎這句話:「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變成自己喜歡的人」。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用別人眼中的自己,用別人心目中的自己,我們用別人期待的那個自己來衡量及型塑自己的未來?

企碩一  陳證元

每一次褚士瑩老師的演講,總能帶給人不同的想法與感受。這次演講的核心不外乎這句話:「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變成自己喜歡的人」。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用別人眼中的自己,用別人心目中的自己,我們用別人期待的那個自己來衡量及型塑自己的未來?

褚老師謙虛的說:「我不算是個成功的人,我只是一直走在自己喜歡、想走的道路上,我只是努力成為我自已會喜歡的那個人。想像一下,未來10年後,你喜歡什麼樣的人?你有機會變成你自己喜歡的那個人嗎?」,這個問題也同時讓我們沈思,要走往一條自己喜歡的路才能走得又長又久。

褚士瑩老師亦提及另一個議題-「服務隊是貢獻還是傷害?」,每個寒暑假,我們學生總喜歡組織一支支的服務隊,深入台灣各大鄉村深山部落,進行所謂的「服務」,教電腦、帶活動或上英文。假期結束,有歡笑、有淚水、有挫折、有改變,更有一種自我蛻變的成長,但是,這對那些鄉村部落社區,真的是有幫助的嗎?他們真的需要我們這些陌生人來教導這些所謂在現代社會中需要具備的技能?換一個你可能沒想過的角度,你「服務」的對象,需要犧牲他們的假期與日常生活該做的事情來「參加」這個營隊,這次的服務是真的對社區有所貢獻,還是只是打亂了他們的生活節奏?老師提出的這個議題也讓我們重新了解真正的服務學習應該檢討的地方。

近年來流行的「海外服務」,讓學生們飛到那些「落後」或「需要幫助」的國家,學生們為這些「免費」的義工遠道而來,總想著要幫助這些人脫離落後的生活水平,增加他們未來的競爭力,一樣教電腦、教英文,可曾想過,他們連電腦都沒有,你離開以後,他們哪來的機會能練習?當學生們高舉的免費的旗幟,大力一揮,最後,當地的許多人仍舊是失業?他們社區中,真的沒有人能勝任這樣的工作嗎?下次能不能在你準備「出走」前,靜下心來想想,什麼才是你真正能做的呢?

褚士瑩老師的問題及觀點深深地觸動曾參與過海外志工服務的同學,也讓大家重新審思考志工服務的意義以及實質性的幫助。此堂課非常的精彩,也讓大家了解到公益旅行的真諦。

籌備本次公益旅行演講的心得

總召 企碩二 陳志峰

我在大學時期就聽過褚士瑩老師的演講,記得當時的主題是公益旅行,在那場講座中我只是坐在台下的觀眾,最深刻的印象除了是老師在國外服務的經驗分享,以及對自己時時刻刻的反省,反省付出的內容是否是當地需要?也反省「服務」底是為了自己的虛榮心還是真的了解過而投入?

這一次的演講,我成了負責講座的人,儘管知道籌備大型講座是一件相當費力的工作,但因為褚士瑩老師的演講相當精彩動人,更讓我想要堅持把這個工作完成,讓南部民眾對「公益旅行、志工」這些名詞有進一步的認識與體悟。這一次的演講,褚士瑩老師所分享的內容與過去有所不同,老師從多年前的工作經驗開始談起,不只以自身舉例,並以問答的方式增加與現場觀眾互動的機會,台下聽眾常常因為似是而非的觀念被褚老師一一改變觀點。近年來參與志願服務的風氣興起,很多時候更在學校推動「服務學習」的推波助瀾之下,讓參與志工服務的人越來越多。但我們卻常帶有許多的刻板印象,將自己以為當地需要的服務強加於他人,卻從沒思考這樣的服務是否真的被需要。

這一場講座的成功來自於許多人的協助與貢獻。首先感謝褚士瑩老師專程南下為我們帶來如此精彩的演說;另外,中山企研所與西灣學人的助理及所有成員,不遺餘力的付出是完成這個活動最重要的關鍵。感謝高雄百年企業「舊振南餅店」對本校活動的大力支持與贊助,相信這樣的合作模式會在未來創造更多優質的活動與價值。最後感謝每一位參與及支持講座的觀眾,讓褚士瑩老師感受到南部學生的熱情。

西灣學人會長朱廣瑜頒發感謝狀給褚士瑩老師。
西灣學人會長朱廣瑜頒發感謝狀給褚士瑩老師。
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
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拍照留念。

當天參與同學非常多,在場幾乎高朋滿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