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投入地方創生 挖出更多職涯可能(聯合新聞網)

2019-07-02/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各大學紛紛投入「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有的深入在地發掘文史特色,有的運用產學專業促進當地產業再發展,創造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回流,今年國發會打出「地方創生元年」,獲更多學校響應,學生回饋社會外,透過實作也激發更多對職涯的想像。

帶領學生在社區推動多項USR計畫的中山大學教授蔡敦浩就表示,理工科學生要到實驗室做實驗,對人文社會科系學生來說,社區就是他們的實驗室場域,與社區居民互動、實踐所學,這些學生可以領悟到社會關係鏈結的重要性,也更能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事業和生活。

學者分析,台灣有上百所大學都在執行USR計畫,有的著重周邊老社區的振興,會透過文創發想舉辦一次性的活動,吸引觀光客重溫往日繁華;有的則以系所專長及資源,為在地產業進行深入分析,進行轉型、再發展,藉此活絡當地人口流動。

蔡敦浩坦言,學生對於就業容易畫地自限,只想去大公司或企業工作,對創業缺乏熱情,他帶著管理創業課程的修課學生投入地方創生,學生可以從研究社區產業、與居民訪談過程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發掘對創業的熱情,成為一個會思考的領導者,而不是只有專業的代工人才。

不少大學積極響應政府地方創生計畫,走入社區貢獻所學,對人文社會科系學生來說「社區就是實驗室場域」,圖為中山大學舉辦的農村體驗工作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