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國際學程鍾金才副教授

鍾金才(Kim Choy Chung)副教授來自馬來西亞,他曾經在新加坡工作多年,也曾經在澳洲和紐西蘭求學,今年是他在台灣教書的第一年。鍾副教授在這學期於管院國際經營管理學程開授「企業決策分析」、「顧客關係管理」和「亞太經營環境」等課程。鍾副教授提及班上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國際生,比較少有台灣生,這使他感到有點困惑,但無疑的是,班上學生都很認真用功。

鍾副教授有兩個博士學位,分別是在紐西蘭完成的行銷博士,以及在澳洲完成的企業管理博士。他也在澳洲完成他的碩士及學士學位。鍾教授目前已經教書超過十年,他有豐富的國際教學經驗,先後曾在紐西蘭、摩洛哥、哈薩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台灣的大學部及研究所中,教授商業及行銷的課程。在教學生涯開始前,鍾副教授也有15年的產業實務經驗,他曾在資訊軟體、廣告及零售業工作過。當被問及為何他決定要在大學教書時,鍾副教授說:「因為以前的工作需要一天工作16小時,且我的年紀慢慢地增加,考量時間和年紀,我決定要在多年工作之後改變。在教書之前,我就基於產業經驗首先轉換成訓練新進員工的工作。」

至於選擇到台灣來教書,鍾副教授說:「我是一位華人,會說一點點中文,但不會寫中文。為了要深入認識我的根源,我來到台灣想要學習中文、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等。」鍾副教授的女兒也正在台灣求學,他說很開心看到女兒們很快地學習中文並認識台灣。此外,選擇台灣也讓他多了旅行的機會,鍾教授覺得台灣的生活很棒,中山大學除了是台灣前十名的學校,也有AACSB的認證加持,「這是一所有良好學術環境及宜人風景的好大學。」鍾教授說。此外,鍾副教授也是位影劇愛好者,在空暇時間裡,他喜歡看影劇,特別是歷史劇,他喜歡那些不同朝代間的各種故事。

不論是工作或是旅行的目的,鍾副教授目前已拜訪過全球66個國家。「韓國會是我拜訪的第67個國家。」他對此相當期待。鍾副教授目前居住於紐西蘭,他說或許未來會在台灣買房子長住。最後,鍾副教授有些話想勉勵學生,他鼓勵學生持續地努力,持續地保有夢想,然後實踐,有機會也能夠到海外旅行去探索這個世界。鍾副教授的經驗是相當地多元且豐富的,我們相信鍾副教授在台灣將會有另一段精采的生活。

中山管院國際學程鍾金才副教授
鍾金才副教授與台中國際研討會證書合影
鍾金才副教授與家人_台灣
鍾金才副教授與家人_紐西蘭1
鍾金才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