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影響民生 學者:官方明顯失職(聯合新聞網)

2019-02-10/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華航罷工事件造成民生重大影響,也引來對罷工實施預告制的討論。學者認為,大眾運輸為服務業,應該將預告制度化;台灣想成為發展觀光、服務業的成熟經濟體,卻任罷工影響民生事件一再發生,未將相關程序透明化、制度化,官方明顯失職。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李清潭表示,台灣近五年類似的勞資爭議不斷發生,罷工事件也不少,這次的華航罷工事件,資方、勞方和官方都有問題,不從根本制度面解決,接下來每年的春節、春假、端午、中秋,難保情況不會重複發生。

李清潭表示,台灣已進入以服務業為主的成熟經濟體,卻未能將勞動條件、勞資爭議制度化,無法預控風險是發展的一大隱憂,建立體制、透明程序與預警制度有其必要。交通運輸的穩定性與安全性,需要跨部會擬定配套措施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教授賴文泰身兼港都客運董事長,看到這次的華航罷工事件,同為交通運輸業,心有戚戚焉。「大眾運輸業的宗旨是服務大眾,資方與勞方都應有義務提前一定時間告知大眾。」他表示,不能為了爭取己身權益,而犧牲大眾權益。

最近港都客運工會針對一些勞動條件,也正在與資方協商。賴文泰表示,公司有300個駕駛長,勞工爭取權益,天經地義,但必須在一定機制下進行。他雖身為董事長,看起來像資方,但錢並不是進到自己的口袋,也有責任維持公司的永續經營,能做的就是不斷的溝通、溝通、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