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資管系博士班90級 孫思源學長

孫思源學長是中山資管博士90級校友,以產學雙棲的豐富資歷獲得106學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學長於今(106)年2月離開任職23年半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進入哈瑪星科技公司服務,從學界一下跳入業界,許多人都很詫異「這時候進入業界不會太晚嗎?」但其實認識他的老朋友都知道,孫思源只是再次「回到」業界,對於業界並不感到陌生。

中山資管博校友孫思源現任哈瑪星科技公司總經理哈瑪星

求學之路屢跨領域 學而必用

大學的時候就讀工業工程學系,學習工廠營運、工作改善及效率提升等專業,畢業後在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約二年,後來參加特考進入中國造船公司(現為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在中船服務的四年間曾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進修碩士學位,由於在美期間主修資訊系統領域,選修一門屬於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系統」課程,為了發揮所學,因此回國後加入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電腦組,在成大黃文星教授及清華大學蘇豐文教授分別指導之下,共同完成了經濟部「金屬加工製程專家系統」的科專計畫。

孫思源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任職四年期間,亦輔導多家中小企業進行經營管理電腦化,且被派送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顧問師班接受500小時的密集訓練,那時正值國家開始推動企業通過ISO9000國際品保制度認證之時,他也肩負輔導企業改善公司品保制度,協助企業積極導入ISO9000制度。

時任高雄第一科大管理學院院長,承辦2012年台灣服務科學學會所主辦的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暨頒獎典禮。照片中包括高雄第一科大陳振遠校長(右四),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史欽泰理事長(左四)、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鍾主民顧問(左三)、國家講座中山大學梁定澎教授(右三)、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系陳鴻基教授(左二)、中山大學資管系黃三益教授(右二)、孫思源學長(右一)與前資管系鄭進興主任(左一)

因緣際會由業界跨入學界 行政歷練豐富

在業界服務約八年之後,孫思源因緣際會於民國八十二年八月進入國立高雄技術學院籌備處服務(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前身),負責全校校務行政電腦化業務,民國八十四年七月國立高雄技術學院正式成立招生,他擔任教務處首任課務組組長,開學時全校學生的選課就以電腦處理。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學校獲教育部同意改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在學校期間他獲得前後任谷家恆校長及陳振遠校長的提拔,從九十二年起擔任主任秘書,一路經歷資訊管理系主任兼所長、育成中心主任、產學總中心主任、管理學院院長、圖書資訊館館長及教務長等職務,在各個崗位貢獻服務,行政歷練豐富。

孫思源學長

讀博士班是一生的轉捩點 艱苦卻最值得回味

到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就讀博士班的5年是孫思源最難忘的人生篇章。「博士班對我來說是榮耀,也是壯士斷腕的決心。」博士班的課要訓練學生獨立做研究,也因此有讀不完的期刊論文和個案,他說當時都是天亮著進學校,太陽下山後才離開學校,「西子灣的美景都沒看過幾眼」。為了最重要的博士班資格考,有時白天工作,晚上就約博士班同學在研究室挑燈夜戰苦讀到凌晨三、四點,學長記得有次讀完書後大家覺得肚子餓了,就一起開車到左營吃四海豆漿,當時的情景至今仍很難忘。

孫思源也回憶起博士班的第一堂課就是由時任管院院長梁定澎教授講授,同班的五位同學都深深感受到梁老師的大師風範;也曾和賴香菊教授一對一上課,很深刻的感覺賴老師一絲不苟的嚴謹治學態度;接受恩師林東清教授的論文指導,受到了完整紮實的資管研究教育,為未來在學術界教學及研究建立了優良的根基;還有林信惠教授講授多變量分析,全學期英文授課,抄了一黑板又一黑板的筆記,認真的教學態度令同學們大為折服;博士班規定要有副修,選修了社會系社會學及人管所任金剛老師的課,開闊不同視野收穫良多。

總結這段時光,學長說:「讀博士班是一生的轉捩點,艱苦卻最值得回味」、「壓力是必然,但中山資管博士班訓練出來的學生都沒有讓母校丟臉」。

孫思源學長
孫思源學長細數哈瑪星科技獲獎經歷

再回到業界 異同中求永續

今年2月甫離開學校再度踏進企業:哈瑪星科技公司,經歷過學界再回到業界孫思源感受到兩者的差異。在大學的任務相對多元,從教學、研究、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國際化到創新創業都有各自的目標要達成;而在企業,「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永續經營與善盡社會責任之下追求最大利潤。」

孫思源舉例,學校某些老師的教學研究服務成果對學校的生存影響可能不大(尤其是國立大學),但在企業若達不到顧客期望,可能導致再也接不到訂單的結果。上任哈瑪星總經理後,公司有個重要的專案就是台北世大運的官方網站,負責世大運賽事系統的國外廠商到賽前才交件,哈瑪星的工作小組必須在一周之內進行整合與測試,「當時大家沒日沒夜的趕工,因為任何一次失誤可能會造成永久傷害。」世大運期間的官網流量可想而知,哈瑪星工作小組枕戈待戰不惜成本圓滿達成任務,獲得台北市柯市長親自頒感謝狀鼓勵。

學長同時也認為,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企業,身為管理者的「管理邏輯」卻是相通的,團隊合作中「人和而政通」才是使單位成長前進的助力。另外,激勵員工發揮最佳的專業能力及對工作保持熱忱,帶領公司朝正確策略方向邁向卓越與永續經營,是企業管理者要兢兢業業面對的。

經濟部龔明鑫政次(右二)、資策會楊仁達副執行長(右一)及資策會南區產業服務處連亮森處長(左一)於106年11月7日下午於高雄市政府舉行台灣體感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會後,蒞臨哈瑪星科技公司所設VR醫療應用攤位指導。

勉勵學弟妹把握時間學習 態度勝過學歷

孫學長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在學的學弟妹,大學是通才教育,在自己本科之外的知識也要多聽、多看、多學習,除了選課還有各主題的免費講座可以參加。他也提出,現今學生的誘惑很多:網路世界、社團、打工等,參與其中是好事,但別讓來學校讀書的目的倒置了,時間不等人,能學到多少就看自己如何調配時間。另一方面則是「態度」,包含遇到事情的情緒管理、自我行為約束、團隊合作能力都是必要的,尤其在出了社會後,公司企業漸漸不看你的學歷,而是著重你的態度和表現。

孫思源學長以少見的在學界和業界都有豐富經歷,被提名並順利當選106學年度管理學院的傑出校友,在受訪和參加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領獎時,都不斷地道謝說著自己不敢當,擁有一番成就卻抱持謙虛的態度,更是以身作則的最佳示範。

陳世哲院長頒發傑出校友獎座給孫思源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