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中央網路報)

2017-09-13/中央網路報

2018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中央網路報)

倫敦,9月12日: QS Quacquarelli Symonds,全球高等教育分析師和職業咨詢專業機構,發布了世界500強領先的大學培養畢業生就業能力的排名。該排名解決了台灣有關畢業生就業能力的問題。

第三屆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顯示,國立台灣大學是台灣領先的成功畢業生供應商。台大排名世界第101-110名,比其在QS世界大學排名的排名要低(76名)。此項排名為台灣有關畢業生學歷的爭議提供了更多的參考。

全球性的發現

·斯坦福大學全球排名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哈佛大學(表格1中列出了全球前十);
·劍橋大學(全球第6)和牛津大學(全球第8)獲得了最高的雇主評分,但是美國的大學在培養出具有成就的畢業生方面表現更加出色;
·澳大利亞有兩所大學進入前十:悉尼大學(全球第四)和墨爾本大學(全球第7);
·在亞洲,清華大學是該地區的領導者。其超越了日本的東京大學(全球第14)和香港大學(請見表格3:亞洲的上榜前100名的大學)。

全國性的發現

·台灣140個公立與私立大學中只有7所上榜,而在世界大學綜合排名中有16所上榜。
·台灣的五所大學在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中的排位高於QS 世界大學排名,表明這些大學的學歷是對就業有價值的。(參見表格2的台灣大學完整排名)
·證據顯示台灣的大學正在努力吸引僱主進入校園。國立成功大學在QS的僱主-學生鏈接指數上獲得了98.9/100的高分,在此項得分中排名世界第16位。
·國立中山大學在QS的僱主-學生鏈接指數上獲得了97.2/100的分數,在此項得分中排名世界第26位。

評選方法

QS 使用5個維度來計算排名,這些維度是:
僱主聲譽
校友成就
與僱主的合作關係
僱主-學生鏈接程度
畢業生就業率

QS研究總監Ben Sowter說:“我們需要更好地比較數據,來了解大學如何為21世紀的經濟提供學生。 這個排名旨在提高我們對大學使命的重要組成部分的理解,並允許學生進行全面的研究和比較。”

Sowter繼續說道:“目前,台灣的僱主持續表達了他們對於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和台灣計劃大幅縮減大學的擔心,這個排名將進一步為台灣學歷所對應的經濟價值以及職業教育的必要性提供更多的參考。”

2018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可以在這裏找到。 詳細的方法文件可以在這裏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