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連韓星 EXO 也無法擋!純萃喝粉紅旋風創造人林郁凡專訪

2017-06-01/西灣資管通訊第350期/作者:大學部108級邱語揚

林郁凡學姊學士與碩士皆在中山資管就讀

林郁凡學姊在比菲多公司擔任行銷特助,其研發的純粹喝玫瑰奶茶為全台各大超市增添許多粉紅色彩,連韓國明星來台灣出外景也無法拒絕這款”台灣味”,商品爆紅之後大量外銷韓國,在國內外掀起一波搶購的熱潮。

林郁凡學姊不吝嗇向好奇的學弟妹介紹行銷特助的工作內容,一個產品從發想到生產上架一連串的過程。「基本上,我就是一個專案經理的角色」學姊破題的說,從整個產品的發想、Business model的規劃,到實際去試喝每一款試調奶茶的口感、挑選包裝材質,最後接洽可配合生產的工廠、決定在超商貨架的陳設位置,一切的一切都在學姊的手中完成。學姐說「我負責這個產品,但我不可能去調飲料、弄包裝阿,所以在這整個過程中我必須不斷不斷的去向與我配合的單位溝通想法,讓每個人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做這個工作,你首先必須對產品這一塊很有想法,再來,需要溝通與協調的能力,因為這份工作等於是跨了所有的部門」,學姊下如此的結論。

為甚麼會走上行銷這條路?學姊一開始在大二下修了屠老師行銷管理這門課,開始對這一塊有興趣,大三修了其他課奠定日後走行銷的想法,「其實我是可以寫程式的,大三畢業專案的過程也常常在Lab一連幾天沒有睡覺,但那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感覺吧,我程式能力也不是頂尖,況且,當時我已經很確定我要走行銷這一塊了」,在資管系念書,學姊選的路線很明顯。

專案後的企業實習學姊也走行銷路線,卻在這碰到困難,學姊回憶,資管背景出生走行銷其實不容易,面對過許多因學歷而對能力上的質疑,一路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盡可能地做功課、投履歷,「畢竟這麼多家公司,總會有一家跟你有緣」,學姊半開著玩笑的說。

對學弟妹的忠告,學姊告誡,有想法很好!但其實還不夠,「一旦確定之後要走什麼產業,就要趕快開始準備」,已經看過一些面試行銷的新鮮人,卻連想要走行銷的具體理由或經歷都提不出來。學姐說,學歷很重要,但如果學歷不好(學姊強調:中山資管的學歷很加分),好的經歷可以勝過學歷,成為主管矚目的焦點,端看你對你走的方向做了多少準備,是不是主動蒐集資訊?有沒有參加相關的競賽?積極蒐集資訊與一路上累積的經驗,可以讓你在面試變成一個有很多故事可以說的人。從大學修的課、到實習經驗的累積,一路上學姊走得坎坷卻很堅定,鼓勵學弟妹往目標做出實際的作為,積極爭取相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