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中山新聞)

2017-04-27/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4月27日與百年企業、中式漢餅龍頭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於校內成立「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上,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畢倫(Amb. Piroon Laismit)特地南下參與見證。中山大學表示,這是南台灣第一個頂尖大學與企業共同創設的品牌研究中心,未來希望邀集國內外、包括新南向國家等知名企業經營者至校內分享品牌經營策略;期能透過國際化品牌交流,把「餅」做大,締造更多合作機會。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強調,建立或擦亮品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期待學校與產業密切接軌,共同將中山與舊振南這兩大品牌推向國際。中山副校長蔡秀芬更進一步說明,未來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將結合通識資源,培育人才;蔡副校長也致贈鄭英耀校長的親筆題字「名聲天曉」予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特別感謝他對教育的支持。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舊振南董座李雄慶指出,泰國曼谷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東京,曼谷不少自有品牌的包裝、設計及行銷都値得台灣取經;他透露,未來舊振南不排除將產品線延伸至泰國,「要南向不一定得走實體通路,透過跨境電商等管道行銷也行!」李雄慶認為,過去泰國從農業、輕工業至重工業為主,現在則力推包括人才培訓、科技、教育、文化及創新產業等;泰國有許多知名的食品與時尚品牌,其經營之道皆可借鏡,台灣亦可提供寶貴經驗交流。至於為何選在學校成立品牌中心?李雄慶不諱言地說,現在市場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急功近利」,每個人都想馬上成功,但經營品牌如同教育孩子,需要長時間投入,希望結合中山的學術能量、國際資源與百年老店經驗,向學子及大眾分享「不是靠點子就能賺錢」、「要有耐心蹲點」及「品質是一切根本」等關鍵價值。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畢倫(Amb. Piroon Laismit)特別以泰語祝賀品牌研究中心成立,他表示,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中,高雄是最接近東南亞國家的城市,高雄最好的高等頂尖學府─中山大學也有不少泰國學生就讀,希望藉此橋樑,開啟更多學術與產學交流契機。畢倫代表更親自邀請在場貴賓至泰國交流,並打趣地表示「如果大家簽證有問題可以找我!」引來一陣歡笑。

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將提倡以品牌為主題的教學推廣與研究開發,並協助產業界提升品牌經營策略的理念與能力。舊振南除挹注中山大學相關軟硬體建置,亦提供學生獎助金,讓學生踏夢尋真;中心主任、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林芬慧提到,每年預計辦理五場「舊振南品牌講座」,邀集國內外知名品牌企業經營者蒞校演講,目前包括前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被譽為「台灣電商教父」的91App董事長何英圻及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等人皆在邀請名單中,未來也將提供在地產業諮詢輔導。

因應近年國際經濟情勢,我國產業結構積極進行轉變,品牌競爭力成為提升企業形象及增加企業營利的關鍵;為喚醒社會大眾以及產學界對品牌的重視,成立相關機構勢在必行。中山大學強調,目前南部並無相關機構,期望能拋磚引玉,藉此中心之成立以及相關講座之舉辨,以促進各界對品牌經營的了解、研究與運用,共同提升台灣在地品牌的高度。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揭牌成立。左起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勤業眾信副董事長龔俊吉、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前校長楊弘敦、副校長蔡秀芬、副校長陳英忠、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泰國經貿辦事處畢倫代表、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謝進南、教務長黃心雅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今揭牌成立。左起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勤業眾信副董事長龔俊吉、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前校長楊弘敦、副校長蔡秀芬、副校長陳英忠、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泰國經貿辦事處畢倫代表、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林芬慧、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謝進南、教務長黃心雅
副校長蔡秀芬致贈鄭英耀校長毛筆題字「名聲天曉」予舊振南董座李雄慶
中山大學攜手舊振南 創品牌研究中心迎南向(中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