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有能力就要為管院貢獻!

管理學院教發學研執行長兼《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陳安琳老師,再度接任職務的他認為,身為管院老師當然希望能夠幫忙管院的事務,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貢獻。

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
管院教發學研執行長暨《中山管評》總編陳安琳

管理學院教發學研執行長兼《中山管理評論》總編輯陳安琳老師,再度接任職務的他認為,身為管院老師當然希望能夠幫忙管院的事務,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貢獻。

代理會議:深究議題背景、確實傳達管院立場

在教發學研的部分,因為院長的公務繁多,有時會有許多時間重疊的會議,此時就會由安琳老師代勞,然而,代理會議可不只是出席,盡責的安琳老師會在會前做足功課,和管院秘書、相關業務同仁討論議題的來龍去脈,並和院長確認管院的立場及意見,更在會議中積極參與,並立即回報會議發展。即使每次的會議內容不同,老師都能適切地代替院長傳達管院的意見,大力分擔並幫助院務發展的進行。

《中山管理評論》則是另一個任務主軸。在尚未重視學術期刊的時代,中山管評的創刊是先驅,憑著長期累積的品牌和品質,早早就收錄於國科會(科技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TSSCI名單及獲得該中心評比為管理學門專業類A級期刊,這也意味著在國內期刊中有較高的地位能吸引投稿及閱讀。

突破低迷環境 提高《中山管評》實質吸引力

然而,現在台灣的期刊環境普遍低迷,投稿者多選擇credit較大的外國期刊,以至於中文論文的投稿率逐漸下降,因此「提高期刊實質吸引力」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意即增加投稿率和閱讀率。具體的方法有:提升行政效率(縮短審核稿件的時間,讓作者更快得知是否被接受)和繼續在各項期刊評比中拿高分(評比的標準包括:是否固定出刊、論文接受率是否太高、論文品質…等)。

最後,安琳老師也認為有沒有續任並不會影響心情,因為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想法,也許換人擔任也會未管院發展帶來新變化,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維持(甚至提升)期刊的吸引力,才能對管院有所幫助,對此目標,他也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主管簡介
陳安琳,企管系教授,美國愛荷華大學財務學博士,專長領域為新上市(櫃)發行、公司財務、公司治理等,連續多年獲中山研究績優獎及管理學報年度論文獎。2000-03、2015年都擔任過中山管評總編輯,資歷豐富。

《中山管理評論》歡迎所有管理領域論文作者投稿,除了正刊也會不定期發主題特刊如個案專刊、質性研究專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