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EMBA-3蔡煜麒學長

蔡煜麒學長接受訪談

中山EMBA第三屆校友蔡煜麒學長是第一代創業者,1978年創立了皇華企業,歷經草創期、拓展期、穩定期,發展出的業務包含製造各式造模材料和塗料,也與國際知名廠商合作引進最新技術和設備,生產和貿易的多角化經營使皇華在業界屹立不搖。遠看有點嚴肅,近看是一股霸氣,總覺得學長很適合搭上穿著長風衣站在港口邊的畫面,瀟灑的背後則是40年來對此番事業的企圖心與堅持的累積。

創業養成個性,還是個性適合創業?

從礦冶科畢業後蔡煜麒並沒有立即創業,反而是先從「呷人頭路」開始。進入相關行業摸索、累積,做到主管階級,近卅歲時利用實務經驗出來創業,因為資金有限,當時租了個小廠房、放了個有電話的辦公桌,就畫下第一塊事業版圖。國際貿易與生產製造並行,學長說他從未上過英文課程,都是從與外商打交道做中學,「從無到建立基礎是最艱苦的時期,公司成立後的20年沒有可歌可泣的事蹟」學長說得淡,心裡想必是回味不完的苦與樂,從至今仍保留著小港的老廠房和所有落腳過的住處,便可以看出學長的懷舊之情。

我們好奇是否是創業的艱辛形塑了學長的認真肅穆,他卻認為是受到環境影響及個性促使他走上了創業這條路,而走了這麼遠還能繼續走,蔡煜麒認為雖然「幸運」不可或缺,一個人的「不安感」更是驅使他成功的原動力,從小家境不好、個性追求完美、做事要求立竿見影,雖然先天環境不能選擇,但也因獨特及追求成功的性格造就蔡煜麒今天的發展。

曾經有一次學長在國外接到工廠失火的消息,當下決定回到台灣,看到三分之二的廠房已成廢墟,雖然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件,蔡煜麒仍能冷靜應對,動員所有員工讓持續出貨、重建設備的問題在短短一個月內完成。學長說他工作比一般人嚴謹,好處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壞處是身心太緊繃,然而對於選擇創業對人生的影響是好、是壞,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體會。

鄭英耀校長(左)頒贈傑出校友禮品給蔡煜麒學長(右)

研發化學材料 引進先進技術 進軍亞洲非「麒」不可

皇華企業是國內第一家取得鑄造及煉鋼ISO-9001及ISO 14001品質認證的鑄造及煉鋼耐火材料公司,除了生產樹脂,國際貿易代理是另一塊事業版圖,如與美國BAKER(RHI MAGNESITA REFRACTORIES)公司技術合作,在台灣製造電爐煉鋼用的耐火材料,銷售市場遍及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澳洲及紐西蘭等。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業務多元化具有韌性」這是蔡煜麒為皇華設定的發展目標。皇華進入拓展期後也開始進行企業的水平和垂直整合,一開始只生產樹脂,慢慢也開始提供客戶周邊產品如塗料、保溫材料,甚至是造模設備,後來也在廣西南寧設廠,直接發展樹脂的上游原料,以增加皇華在業界的競爭優勢。

說起國際貿易業務的開拓,蔡煜麒帶著一只皮箱就跑遍世界,沒有前人繼承資源,只有靠著自己找線路、找廠商,憑藉誠懇和誠信建立起一個外國同業進軍亞洲市場「非他不可」的地位。學長曾協助談成太原鋼鐵合資、代表比利時皇室家族和遼寧副省長談礦山開發案等,更曾經參與美國企業進行數次併購,甚至在台合資企業,因為他的交涉能力和產業專業,皇華雖然規模不是最大但卻在同業中占有一席之地。

皇華小港廠房一隅

EMBA課程串聯經驗與理論 回饋之心獲傑出校友

皇華進入穩定期後,受到EMBA-2謝進南學長的推薦,蔡煜麒也報考了中山EMBA。他說在前20年的事業中,若面臨如組織、管理等問題,決策標準都是來自自己的直覺和曾經失敗或成功的經驗,這些經驗是片段拼湊累積而成,但是藉由進修EMBA課程,有機會學到組織再造與管理等理論,除了驗證過去的經驗,更能進一步開闊格局和視野。

在中山的兩年,學長認識了很多異質性的同學,不僅協助成立中山開發基金會投資有理念的新創公司,也跟前兩屆的學長姊相熟,一起推動高雄校友會的成立,「許多對外的連結都是從中山EMBA拓展而來。」他也擔任中山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校友總會常務理事等要職。

蔡煜麒也參與許多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設立獎學金、急難救助金幫助清寒學子和弱勢團體。除此之外,學長持續資助故鄉當地長壽獨居老人照護單位,也在皇華設立急難救助金,將60歲以上有重大疾病或是特殊需求的員工納入保障,他強調「照顧社會之餘,也要照顧自己人」。蔡學長飲水思源的精神使其榮獲106學年度中山大學「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當之無愧。

陳世哲院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座給蔡煜麒學長(右)
蔡煜麒學長(左三)感謝EMBA-3同學前來祝賀,左起黃來福學長、林文俊學長、薛西全學長、蔡崇禮學長、陳財源學長

企業是創業者的孩子 用意志力打造 用經驗傳承

皇華未來的路怎麼走?有人建議可以上市,「但經營得順利又何必?」;可以賣給別人,曾有德國企業想買,「但皇華就像我的孩子,怎麼捨得?」蔡煜麒表示,白手起家的歷練和過程絕不是二代、三代企業主能想像的,要放下談何容易。若人生以20年為一個階段,他正值第四個階段,看到同世代的朋友都開始享受第二人生,他只說他的退休還遙遙無期,話語看似怨嘆,眼神卻是毫不動搖。

學長說是他的完美主義使然,一路以來對事業的各個環節要求嚴格,要完全主導才能滿意,無論是研發、生產、銷售、代理等業務都需要對專業技術的了解與和國際企業交涉的雄厚經驗,這樣無形的能力很難在短時間傳承,但他也慢慢將40年自己摸索出來的模式變成常態任務,傳給未來接班的新一代。

蔡煜麒董事長於皇華行政大樓前

創業如逆水行舟 怠惰就會被水推走 划得慢就失去競爭力

對於創業這回事,當初的環境背景已與現今極為不同,創業途徑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學長說以前創業就像堆積木,一塊一塊穩穩的疊,慢慢的就能蓋出一棟城堡,而40年的環境變遷,現在的年輕人創業需要更靈活的創意思維以及對瞬息萬變的產業脈動的掌握,如何行銷自己、串聯人脈、佈署相關資源,還有對自己的個性、意志力、抗壓性和態度等有所認知,擔任過天使基金會委員的蔡煜麒談到許多人的理想很大但都缺乏執行勇氣及能力,因此學長認為,無論是40年前、40年後,自己創業或當上班族,成功的要素是要具「意志力」及「明確的目標」,但他同時也覺得「人不一定要創業才叫成功,做員工也是社會中必要角色。」

不只會觀察、剖析對於現今年輕人創業的環境,蔡煜麒更不會停止對皇華的督促。學長說傳統產業大多一個蘿蔔一個坑,產、銷、人、發、財,並不會有一個提供創新創意的團隊或單位,然而這卻是在各產業面對大環境快速變遷之必要,「我覺得這是我們要改善的地方,要有一個能引領公司走向新創的方向,不能把過去成功模式當作永遠會成功的模式,若第一代領導者無法再突破,公司就會開始進入衰退期。」最後,蔡煜麒認為企業要維持優勢,需要腦袋、需要創意、需要核心競爭力!

蔡煜麒學長擔任管院專業指導顧問感謝狀和當選傑出校友獎狀
校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合影,左起蔡煜麒學長、陳世哲院長、蔡學長夫人、張德盛學長夫人、張德盛學長和謝進南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