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管院電子報 我要投稿 推薦訂閱
發行人:黃三益院長  出刊日期:2021-06-11
中山管院電子報(如果你無法觀看此電子報,請點選連結觀看網頁版本)
border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邱敬貿副教授
管院訊息
【追思緬懷】梁定澎老師線上追思網站
【本校防疫資訊統整】停止對外開放、防疫相關措施與延長遠距教學
【學務處】中華民國斐陶斐學會授證典禮取消辦理,證書與徽章另行提供
【春風送暖】疫情嚴峻之時 EMBA唐鵬凱學長暖心親贈千片醫療口罩
【節慶同歡】中山管院祝大家 端午佳節愉快! HAPPY DRAGON BOAT FESTIVAL!
教師風采
【管院榮譽】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全英授課獎勵名單
【管院榮譽】恭賀 資訊管理學系邱兆民教授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得獎人
【管院榮譽】恭喜 企管系佘建源老師 與人管所李澄賢老師 當選「10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學生榮譽
109學年度學士班優秀畢業學生名單
110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活動看板
【行傳所】06/11「付費訂閱&媒體的生與死」專題演講
【行傳所】6/16數位行銷:5G通訊聯網提案競賽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展
【公事所】06/17 Open Talk (in English): "The Path" Creating Your Mission Statement
【管院】6/17「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Online Doctoral Consortium
【教發中心】6/30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遠距教學影片分享」
【管院補助】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報名至07/13止)
【管科會徵稿】轉自管管理科學學會--富邦論文獎等相關資訊(7/5止)
活動報導
【行傳所】程序化廣告精準打中消費者的心
【職涯】中山管院學生成立「霍特獎」社團
【姐妹校】國際交流不停歇!2021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全球交流夥伴週
【國際交流辦公室】5/25 法國KEDGE馬賽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國際交流辦公室】5/22法國ESSCA翁熱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國際交流辦公室】管院參與台德文化交流線上活動二部曲 提升本校學生之國際視野及英語能力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6/2講座- Hi, South Africa
【亞馬遜AGS培訓計畫】6/3國立中山大學線上校園說明會
媒體報導
從中天52看台灣媒體 陳申青期老品牌堅守新聞價值(中山新聞)
金融科技轉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網路原生Z世代首當其衝(中山新聞)
金融座談巡迴系列/王昭文:讓學生從做中學(經濟日報)
金融座談巡迴系列/黃天牧:金融科技兼顧數位正義(經濟日報)
招生專區
【雙聯碩士學位】行傳所x政治所正式簽署雙主修合作
【公事所】公事所與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簽訂雙主修論文共同指導協議書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管院徵才專區
徵稿專區

人物專訪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邱敬貿副教授


走進財管系邱敬貿老師的研究室,咖啡豆與檜木融合出和諧韻味,空氣中散發淡雅清香,正如邱敬貿老師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訪談過程中,老師不吝分享他的想法,尤其講到其研究領域時,那炯炯發光的眼神,更可見到他對研究的熱忱。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聊到平日收藏之喜好,邱敬貿老師靦腆笑指身旁的師母便是他的最愛,由此可見,邱老師是個愛妻暖男呢!此外,他喜歡和妻子利用假期,一起到國內外自助旅行,探索不同地區的文化與各個城市的迷人樣貌。



大學時代開始投入學術研究

邱老師畢業於陽明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博士班,自學生時期即對研究充滿興趣,大學開始便積極參與科技部計畫、撰寫論文,帶著這股熱情,在感興趣的領域持續鑽研,致力於學術研究,努力不懈一路攻讀至博士學位。他曾以博士生身份,加入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赴美參與為期近一年的國際學術交流。此趟研究經驗讓邱老師收穫滿滿,當時因緣際會認識CFTC(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ttee)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首席經濟學家,發現首席經濟學家除了正職工作外,還利用假日投入研究,鑽研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如此交流,讓他學習到那種願意利用休假時光,全心全意持續研究,在日常中實踐做學問,深深影響其往後的研究態度以及培養獨立研究的能力。

期許帶給學生豐富的收穫

本學期邱老師在財管系開設兩門課,分別為全英授課的「財務模型和應用」與「國際金融與財管分析」,他認為在巨量資料的時代下,希望可以透過課程教導學生使用統計軟體處理財務金融資料。此外,邱老師致力發展財務管理個案研究,並且出版過兩版相關本土個案書籍,他認為台灣有許多好的企業與隱形冠軍,他們的經營管理模式值得學習與探討,期許能繼續發展更多優質的本土企業財務個案。未來也會開設財務個案課程,透過國內外財務個案分享與學生討論過程,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更容易理解相關的理論與觀念。除了課堂教學,邱老師也用心安排講座,邀請他校院長至課堂演講,希望透過高科技產業領域的案例介紹,讓學生有機會理解並學習到不同產業的特性與差異,藉由講座來拓展視野。



此外,現今大學更重視大學的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財務管理相關領域老師有責任,讓學生更了解金融市場與新金融商品的特質與風險,邱老師很歡迎管院與非管院學生能來財務管理系修習財務相關課程。

最後,邱老師提到中山財管系歷史悠久,同事、校友都非常傑出優秀,這學期有機會到這裡任教,感到非常榮幸。出生於台中的邱老師,過往因為工作關係較常待在北部,這學期來到高雄,他認為這裡給人一種怡然自得的舒適感,因此假日閒暇之餘常和師母到戶外踏青、看展覽、騎單車、逛市集等等,放慢步調感受高雄特有的陽光與熱情,享受宛如度假般愜意的悠閒時光。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vTP3VWuF8


:: top ::

管院訊息

【追思緬懷】梁定澎老師線上追思網站


敬愛梁老師的朋友們大家好:

經過許多人的幫忙,梁定澎老師的線上追思網站已經完成,提供各界朋友們來緬懷梁老師,也期盼大家來到追思網站,分享您與梁老師的故事,非常感恩。

待疫情和緩後,我們將會舉辦實體追思會,邀請大家共同參與,表達對梁老師的追思與敬意。

追思網站連結: https://www.forevermissed.com/tpliang/


中山管院、資管系全體同仁及
梁老師家人、同事與梁門子弟   敬上


:: top ::

【本校防疫資訊統整】停止對外開放、防疫相關措施與延長遠距教學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延長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本校職員工彈性調整辦公時間同步延長至110年6月28日止,詳如說明,請查照。(請點擊)


函轉教育部因應全國COVID-19疫情升到三級警戒,請配合強化防疫措施及停止到校上課配套措施,請查照。


因應國內防疫進入第三級警戒,本校校園即日起停止對外開放,相關管制措施,詳如說明,請照辦。


因應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時間延長,本校遠距上課延長至6月25日之說明(給學生的一封信)

Announcement: NSYSU Campus-wide distance learning extended until June 25, 2021(A letter for student)


國立中山大學遠距上課延長至6月25日之說明(給教師的一封信)

Announcement: NSYSU Campus-wide distance learning extended until June 25, 2021(A letter for Faculty Members)


防疫措施對照表如下:



防疫相關措施與遠距教學說明如附件,請詳閱!



:: top ::

【學務處】中華民國斐陶斐學會授證典禮取消辦理,證書與徽章另行提供

主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升級,以及本校延長遠距教學至6月25日,「中華民國斐陶斐學會國立中山大學分會110年度榮譽會員授證典禮」將取消辦理。證書與徽章將另行提供給獲獎同學,詳如說明,敬請貴院轉知所屬系所與獲獎同學,請查照。

說明:
一、有關證書與徽章領取方式,說明如下。

(一)提供2種方式,同學可以選擇【郵寄到府】或【本人至系辦領取】。
(二)請於6月06日之前,上網填寫表單,諮職組會依照同學選擇之方式辦理。表單網址:https://reurl.cc/zey920,或至諮職組網頁最新消息區。
(三)逾期未填寫表單者,將統一採取【本人至系辦領取】。
(四)【郵寄到府】:預計6月11日前,由諮職組負責掛號寄出。
(五)【本人至系辦領取】:預計6月10日前,諮職組會以校內信封將證書與徽章送至各系所,請同學於6月11日之後,至系辦領取。

:: top ::

【春風送暖】疫情嚴峻之時 EMBA唐鵬凱學長暖心親贈千片醫療口罩

目前國內疫情處於嚴峻之時,政府發佈全台來到第三級戒備,防疫日常成為生活必備,但防疫用品常常一貨難求。


 EMBA第21屆唐鵬凱學長親贈管院千片口罩

有鑑於此,EMBA第21屆唐鵬凱學長,也是唐榮油漆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在準備公司防疫用品時亦想到管院,於6月4日本人親自到中山管院贈送千片醫療口罩,暖心之舉讓人感動,也讓管院每個系所受惠。


左為 EMBA第21屆唐鵬凱學長, 右為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

希望疫情當前,有了學長的暖心祝福,也在大家的努力堅守下,疫情一定很快就會改善。


左為 EMBA洪千筑主任,中間為 EMBA 第21屆唐鵬凱學長, 右為中山管院黃三益院長。

:: top ::

【節慶同歡】中山管院祝大家 端午佳節愉快! HAPPY DRAGON BOAT FESTIVAL!

端午節將至,目前台灣疫情嚴峻,無論您是整天待在家的人,還是出門防疫用品包緊緊的人~

中山管院都預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 HAPPY DRAGON BOAT FESTIVAL!

端午做好防疫,盡量別返鄉,保護自己也保護您愛的人,端午每年都有,線上也可視訊相聚,中山管院關心您!


:: top ::

教師風采

【管院榮譽】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全英授課獎勵名單

學士班:
張純端 企業管理學系 專任教授 整合行銷溝通

碩士班:
李英俊 企業管理學系 專任教授 醫療統計學
鄭義 財務管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 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
何筱文 企業管理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國際企業管理
李澄賢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統計與計量方法

博士班:
佘健源 企業管理學系 專任副教授 個體經濟分析
張純端 企業管理學系 專任教授 消費者行為
王喻平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約聘助理教授 高等組織理論與管理

備註:
1. 依獎勵教師全英語授課試行要點規定,每學期每位教師以獎勵一門課為限,若有兩門課程符合獎勵資格者,擇優獎勵之。
2. 為鼓勵教師開設全英課程,具備雙重國籍身分之教師,以本國籍教師認定之。



:: top ::

【管院榮譽】恭賀 資訊管理學系邱兆民教授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得獎人

主旨:恭賀貴教席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得獎人。

說明:
一、依據本校110學年度「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審查會議決議辦理。

二、貴教席在學術與專業領域上均表現傑出,獲聘為本校「特聘教授(學術研究類)」,獎勵期間自110年8月份起為期3年。

 

:: top ::

【管院榮譽】恭喜 企管系佘建源老師 與人管所李澄賢老師 當選「10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恭喜 企管系佘建源老師 與 人管所李澄賢老師 當選「10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管院師生同賀~~



※因應疫情,原訂109-2學期全校導師會議頒發獎盃,擬改於110-1學期再行公開頒獎。


:: top ::

學生榮譽

109學年度學士班優秀畢業學生名單

企業管理學系 甲班 吳湘倚
企業管理學系 乙班 林辰効
資訊管理學系 紀玥綺
財務管理學系 蔡宜諠

檔案下載: https://oaa.nsysu.edu.tw/static/file/3/1003/attach/85/pta_152230_3648043_40043.pdf

:: top ::

110 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管理學院 財管系碩士班 陳柏霖
管理學院 財管系碩士班 陳逸昕
管理學院 行傳所碩士班 張維真

:: top ::

活動看板

【行傳所】06/11「付費訂閱&媒體的生與死」專題演講


時間:110.06.11(週五)晚上6:20-9:00
地點:線上講座
講者:鏡週刊文化組 李志德 副總編輯
主持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蕭蘋 所長
講題:付費訂閱&媒體的生與死


0611付費訂閱&媒體的生與死

:: top ::

【行傳所】6/16數位行銷:5G通訊聯網提案競賽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展

活動:行銷傳播管理所--數位行銷:5G通訊聯網提案競賽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展

時間:2021年6月16日 上午9:10

地點:https://meetingsapac3.webex.com/join/yaclee26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實施遠距教學,於線上進行視訊直播)

活動內容: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本學期由李雅靖教授開設之數位行銷,課程結合教學內容與科技趨勢,除了理論講授外,亦帶領學生參與實務提案競賽。6月9日與6月16日上午9點10分,於Webex進行線上「5G通訊聯網提案競賽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展」,學生當天將以提案方式進行本學期成果發表。本次成果展預計頒發競賽獎項:冠軍、亞軍、季軍各1名,及最佳創意獎、最佳人氣獎,歡迎大家踴躍出席,共襄盛舉。


:: top ::

【公事所】06/17 Open Talk (in English): "The Path" Creating Your Mission Statement

Open Talk (in English):"The Path" Creating Your Mission Statement by Dr. Marjorie J. Woo, Chair Emeritus of Keystone Group (Shanghai) Inc.


https://rpb73.nsysu.edu.tw/static/file/234/1234/img/3279/0001.jpg

:: top ::

【管院】6/17「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Online Doctoral Consortium

6/17(一) 「2021管院博士班論壇」  Online Doctoral Consortium

管院為促進博士生相互交流,讓大家對彼此更加熟悉,除了讓大家對不同系所的研究領域及研究方法等有初步的了解,同時也增進學術合作的機會,所以特別舉辦管院博士生論壇活動,本次活動由每個系所推派一名博士生,以15分鐘的時間說明個人研究的方向以及所使用的研究法,機會難得。

本次活動預計將於6/17(四)中午舉行,在此誠摯邀請管院所有博士生及教師們踴躍報名參加。

時        間:110年06月17日(四)中午12:10分
地        點:Google meet,待報名完畢後,另外寄信通知
參加對象:管院所有博士生、教職員
報        名:https://forms.gle/kZATRmoJma8xxkbs5

報名截止日期:2021/6/15 (二) 23:59


:: top ::

【教發中心】6/30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遠距教學影片分享」

教發中心於本學期成立全校性之全英語授課教師社群,期望透過老師定期聚會,互相交流全英授課經驗,協助校內教師成功轉換至全英語授課場境。我們預計於6/30(三)16:00~17:30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活動,本活動將以視訊方式進行。

由於目前校內課程皆採遠距模式,我們最後一場活動將邀請老師分享遠距教學課堂經營影片或者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影片,由與會教師共同給回饋建議,以精進EMI遠距教學品質。

為鼓勵教師加入本次交流活動,報名並分享遠距教學影片的教師,我們將贈送師大廖柏森老師今年初出版的新書「大學全英語授課:900句課堂情境句型與應用
」,這本書完整收錄大學課堂中所有授課情境英語句型,方便教師參考套用,打造師生互動流暢的課室環境。歡迎老師踴躍報名並參與影片分享。

敬請各位秘書轉發至各系所,鼓勵系所教師參加,以下為活動資訊:

日期:110年6月30日(三)

時間:16:00~17:30

模式:

1.      遠距教學課程經營:以錄影方式呈現以老師為主導的遠距教學15分鐘影片,讓同儕教師直接觀察師生互動情形並提供回饋建議。

2.      遠距教學活動分享:從目前所進行之遠距教學課程中,節錄一段10分鐘以內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影片進行分享

進行方式:由分享教師自行播放影片或者上傳至youtube,由主辦單位協助播放。

分享人數:4-6名 (播放次序以報名先後順序決定)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W3Egq7


視訊連結將於活動前一天email給報名教師。

:: top ::

【管院補助】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報名至07/13止)

營隊內容將呼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聚焦 SDG-13 氣候行動暨「碳中和」議題。第1名至第10名團隊都有主辦單位提供的獎金,競賽表現優異者將可再申請管院的補助喔!此次營隊以團體報名為主,透過四天的營隊課程,同學們可以瞭解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碳捕捉、替代能源、永續金融理念、碳關稅、碳交易制度等議題。關於本次營隊的報名費及獎勵金,補助如下:1.   報名參加且獲競賽名次者,管院除全額補助報名費外,將再視競賽成果提供獎勵金(視競賽成果獎勵5,000元至10,000元)!2. 車馬費一人補助最高3,000元(須提供交通票根,檢據核銷)。但若因疫情影響,活動改為全程線上、無須到台北的話,則取消交通費補助。

 $$報名費與獎勵金申請流程$$

1. 獎勵金:

報名成功後,請將報名資料(報告書及簡報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

獲知競賽結果後,若有意申請院的獎勵金,請填寫附加檔案的申請表(檔名:「管院與永續相關競賽申請表」)並附上競賽相關資料,email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 (orsa@cm.nsysu.edu.tw
),在審核通過後,會再提供獎勵金。

2. 車馬費:活動結束後,請提供交通票根並附上基本資料(姓名、學號、身分證字號)給管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林小姐以利核銷。

【2021首屆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營】(活動詳情請見附加檔案的PDF檔)

一、報名費用:免費

二、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 7 月 13 日(星期二) 23 點 55 分止。

三、資格對象:
.國內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同校在學學生身分皆可組隊報名(以 2021 年 8月尚具學籍者認定之), 每人僅可報名一隊,不可重複報名。 如有偽造或與事實不符之情事,主辦單位得逕取消該隊參與活動資格。
.母語非中文之學生須具備華語閱讀與溝通能力,建議華語程度達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高階級或同等級能力。 

四、營隊日期<臺北場>: 四天不過夜之營隊活動。【課程】 8 月 9 日-11 日、【成果發表】 8 月 13 日 

五、 營隊地點<臺北場>:【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 管理學院一號館 國學講堂 (A)、
【成果發表】 中鼎集團 總部大樓 201 會議室

六、 報名步驟:
1. 請隊長及每位隊員至活動網頁線上報名,填寫隊伍及個人基本資料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05120510354313211680
)

2. 於報名時須繳交先期報告(報告書及簡報), 以 email 寄至 2021 青年永續創新營 活動小組 vivianwang@ctcief.org
, 02-2769-8599 #105, 並請來電確認收訖與否。 

$$活動獎金$$完成提案報告及專案報告之入選隊伍, 依成績排序得領取「中鼎青年永續創新獎學金」,總獎金共新臺幣 26 萬元整。

-第 1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5 萬元, 每位新臺幣 1 萬元。
- 第 2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4 萬元,每位新臺幣 8 仟元。
- 第 3 名團體獎(計 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3 萬元,每位新臺幣 6 仟元。
- 第 4 至第 10 名團體(計 35 位學員) - 每隊新臺幣 2 萬元,每位新臺幣 4 仟元。



:: top ::

【管科會徵稿】轉自管管理科學學會--富邦論文獎等相關資訊(7/5止)

哈囉~各位同學,今年度又到了「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原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徵稿的日子!為使國內管理學界人才有大展身手的好機會,更鼓勵校園菁英與企業互動,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主辦、富邦人壽獨家冠名贊助之「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迄今已邁入第30屆,管科會30年來不斷透過各項論文獎,連結學界與企業界,從中拔擢出最「接地氣」的論文,幫企業嚴選出最優秀的人才。許多老師與參賽同學都表示,若能參加一個被認可的競賽並獲獎,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CP值,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也能有所幫助!本活動辦理多年獲得諸多師生的一致肯定,去年獲得優勝的陳同學很開心的說,得到這個獎項不只是意外的驚喜,對於未來的求職面試也更有自信!

歡迎管理相關研究所博碩士畢業生(含在職生)踴躍報名。參加本年度論文獎獲得優勝的論文作品,博士組、碩士組獎金金額分別高達10萬元、6萬元,「最佳實務應用」獎金1萬5千元,期能鼓勵更多青年學子踴躍報名參加,提醒有興趣之參賽者留意報名收件時間。

今年度本活動適逢30周年,特辦理研究生涯小故事徵集活動,歡迎已畢業的您或仍在校就讀的學弟妹們分享研究生涯中有趣的點滴經驗!參加活動有機會獲得便利商店禮物卡一張呦,詳情請見:https://sites.google.com/mail.management.org.tw/research/%E9%A6%96%E9%A0%81


活動詳情:
(一)    活動對象為108及109學年度全國各大專校院管理相關研究所之博、碩士畢業生(含在職生)。

(二)    活動時間自即日起至7月5日中午12點止。

(三)    詳情請至活動官網查詢(https://cmathesis.org.tw/
)。

聯絡資訊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
彭小姐 02-3343-1154  peng111@mail.management.org.tw
林小姐 02-3343-1193  sky@mail.management.org.tw


:: top ::

活動報導

【行傳所】程序化廣告精準打中消費者的心

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李雅靖老師所講授的數位行銷課程,於5月19日邀請到Verizon Media亞太區廣告平台策略部經理林佳怡(Frances Lin)來課中演講,談自動化「程序化購買」如何透過SEO優化、更精準地打中消費者的心。

自動化的「程序化購買」成為全球數位廣告主流

在歐美的主要數位廣告市場裡,程序化購買已占整體廣告六成或以上,英國跟美國甚至超過八成。根據eMarketers 和 Zenith的預估,程序化購買仍在持續成長,同時也有研究預期在亞洲國家會大幅成長,台灣為亞洲第四大程序化購買市場,規模僅次於中國與日本。

程序化購買三部曲

林經理提出程序化購買三部曲。第一部曲,程序化購買最好掌握「獨家數據,多元面向掌握消費旅程」,包括會員資料、頻道內容與廣告互動等DSP內建上千組第三方資料分類,而第三方數據可以強化線上線下通路與行動訊號。第二部曲,程序化購買須釐清「四大面向數據掌握目標客群」:透過消費者瀏覽、搜尋的真實行為,即時掌握消費者完整數位足跡;全台電商通路,掌握消費者真實的購物取向,網羅目標族群消費動態;增強更多興趣、地區與行動訊號,消費者行為數據更精準;跨平台購物郵件、特定網域與郵件訂閱會員數,掌握消費者真實意向。程序化購買第三部曲則需行銷人員加強提案能力,以消費者行為取代年齡性別,精準鎖定;從消費旅程轉為鎖定條件;使用DSP內建功能做初步預估。林經理並帶領同學玩廣告競價遊戲,讓同學們充分了解競價機制、AI在程序化購買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Cookieless 時代的關鍵優勢

消費者的疑慮促使各國政府與產業界針對隱私保護開始採取行動,各大瀏覽器開始實施新的隱私規範,並放棄第三方cookie,沒有Cookie 等於無法追蹤成效,同時也是無法Retargeting。林經理認為,在cookieless的時代擁有關鍵優勢的要件為掌握第一方數據來有效降低cookieless的影響,與消費者建立直接並可信的關係。Verizon不僅透過旗下各個平排掌握第一方數據,也能與數個數據、市調業者策略聯盟,透過AI演算,讓程序化購買創造優異之成效。

(行傳所 林姿妤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職涯】中山管院學生成立「霍特獎」社團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團隊甫於今年4月份參加全球學生社會企業創業競賽-霍特獎亞太區賽事和來自台大、清大、成大、政大等14所大學、20 個國籍、 120 位學生、30 個參賽隊伍競賽,成功打進前6強,首度參與就有這麼亮眼的成績,更加鼓勵我們必須再接再厲。學生於2020年底開始參與霍特獎競賽,為了確保霍特獎可永續地在中山大學運作下去,霍特獎籌劃小組規劃成立正式社團,這樣可持續地在中山舉辦社會企業相關主題講座,擴大霍特獎的知名度,並吸引更多學生參加霍特獎校園賽。



中山霍特獎籌劃小組於5月5日舉辦了社團成立大會,邀請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主任 佘健源教授、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組員、霍特獎社團社長及幹部共同與會,逐條審查『霍特獎社』組織章程。在這場會議中,所有成員都同意將社團名稱訂為『霍特獎社 (Hult Prize)』,屬性訂為『學術性社團』,現任霍特獎籌劃小組更把握此機會向學務處與學生會詢問社團成立後要注意的事項。

由於社團成員中有外籍生,佘教授更建議需製作英文版組織章程,以維護外籍社員的權利。待霍特獎社正式成立後,社團幹部的語言能力與活動特性,將可吸引更多外籍學生參與社團活動,霍特獎社將成為中山大學各社團中,少數可讓外國學生參與的社團。

目前霍特獎籌備小組已著手規劃110年度活動,社團成立初期將以講座舉辦為主,邀請社會企業相關的業界知名人士演講,下半年則將會著重於霍特獎校園賽的籌辦。所有社員都非常期待霍特獎社成立的那一天,這樣所有的計畫才能付諸實現!



霍特獎(Hult Prize)是全球最大的學生個案競賽,有「商學界的諾貝爾獎」之稱,該獎項於2009年創立,議題聚焦現今全球面臨的重大社會問題。透過舉辦國際競賽,吸引各商學菁英討論社會議題,並提出解決建議方案。在霍特獎國際總決賽中獲勝的隊伍,最終將獲得高達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約2千多萬台幣)。

更多霍特獎資訊,請按此
 或追蹤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 top ::

【姐妹校】國際交流不停歇!2021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全球交流夥伴週

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KU Leuven)為本校管院姐妹校,每年皆有多位管院學生至魯汶大學進行交換,也有許多該校的國際生參與本校管院交換計畫,兩校間長期維持良好的國際關係。魯汶大學是一間十分重視校際交換議題的學校,每年皆會召開為期一週的全球交流夥伴週(The International Staff week),今年於2021年5月3日展開,本校管院為全台唯一參與比利時魯汶大學全球交流夥伴週,並由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楊惠芳副主任與國際學程韋岱思副主任代表參與。


2021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國際交流工作線上會議

現因各國疫情局勢及相關法令規範發展,導致「本土學生出不去、國際學生進不來」,韋岱思副主任表示,疫情之下即便有諸多不便,但更為重要的是「在有限制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今年魯汶大學便透過全球交流夥伴週,針對國際疫情影響向姐妹校提出「如何解決校際間的交流障礙」以及「促進與姐妹校在疫情之下新的交流共識」。參與全球交流夥伴週除了能夠協助本院在國際交流上的進步,亦能向姐妹校展現我們致力於國際教育的企圖心,並表達我們與姐妹校間合作的重視,而主任也鼓勵同學不要因為疫情而退縮,應主動學習並自主搜集資料,搭配學校提供的資源,依然可以積極地參與國際交流。


會議簡報-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簡介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影響各國至今,許多國際交換計畫都被迫中止,各種國際交流活動也因此採線上模式進行。然而,不能面對面進行交流跟上課雖然有點可惜,但本校管理學院秉持著防疫不間斷、國際交流不停歇的精神,持續開發線上課程的內容與方式的彈性度、舉辦多場線上中英文講座讓同學仍然保有接受新知的權利,以及國際學生會辦理線上活動等,以降低線上交流的限制。除此之外,本院也在全球交流夥伴週中,向姐妹校學習因應國際疫情下不同的做法,學習對方對於線上交換的配套措施的處理與備案,並連結現況去改善、精進,以提升更好的國際交流品質。


會議簡報-疫情下的危機管理

(GHRM MBA 楊川慧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國際交流辦公室】5/25 法國KEDGE馬賽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5月25日舉辦「法國KEDGE馬賽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邀請到IBMBA的黃博承學長(Paul)來分享在法國當地的生活體驗與心路歷程。


線上大合照

學長以介紹學校豐富的資源作為開場,從校園線上課程網頁,到國際實習的CV工作坊,尤其後者能夠在參與過程中觀察到每位學生都非常重視實習機會,校方也提供相關平台以利自行搜索,不過學長提醒大家學校只是提供平台,有關實習工作的品質還是得靠自已好好把關。接著提點了相關的重要文件,學長詳細介紹有關居留證、房屋補助、社會保險、銀行開戶等申辦流程,提醒同學種種注意事項和必備資料,同時傳授一些小撇步,讓整個複雜流程有機會更順利且快速地完成。


講者用自己的帳號登入KEDGE的選課系統給學弟妹看

生活上則分為住宿、電信、交通、超市、飲食五大類來分享。首先,住宿前須釐清自我需求,例如:交通方便性與通勤距離,其中房屋保險的部分則需多加留心,學長以自身經驗為例,因當初沒有注意到自動續約的條款,導致回台後花了滿多時間和心力去處理合約問題,以此為鑒提醒同學仔細閱讀合約內容,避免自身權益的損失;電信部分分別比較不同電信企業間的價格高低與訊號優劣,讓同學能夠有個參考標準;交通主要以輕軌和公車為主,用自行車代步也是不錯的方式;超市則建議自備購物袋和購物卡,學長不僅介紹各類型超市,還貼心整理出從學校到各點的交通路線以及花費時間。


講者說明KEDGE的住宿

說明會尾聲,學長給予同學們實用建議—除了到法國應該攜帶的種種個人物品、建立雲端資料庫、上傳各重要文件掃描檔,以及攜帶物品清單之外,最精華的部分莫過於隻身在外應該保有的良好心態。在當地難免會遇到各種狀況,因此面對問題要學著好好適應、解決,在過程中培養抗壓性和挫折容忍力的同時,也磨練自己的應對能力;勉勵同學去享受生活,在校園中廣結好友並體驗不同文化,以此為講座畫下完美句點。

(企管系 張雅晴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國際交流辦公室】5/22法國ESSCA翁熱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5月22日舉辦「法國ESSCA翁熱商學院雙學位行前說明會」,邀請到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碩的莊惟皓學長,向同學分享在求學過程中的種種收穫及行前注意事項。



說明會開場,學長首先介紹自身在ESSCA主修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同時提醒同學,網路上的課表與實際課程並不相同,學長本身跟歷屆學長姊的課程也不一樣,因此需放寬心胸接受學校的安排。接著談論到ESSCA的一個特色—學校大部分的教授都是業師,學生需經常關注課程時間變化,不像國內大學有固定課表。接著說明此學位所需就讀的兩個校區—法國和匈牙利目前的疫情措施,包含「登機時出示72小時內PCR陰性報告,印出填寫入境該國聲明書及無症狀聲明書」、「實施宵禁」等等,並以申請簽證流程做為銜接,介紹關於資料準備與前置作業,以及入境後所面臨的各項問題,例如:交通住宿、健保、房屋補助……等。



第二階段學長提醒同學,雖兩國目前皆結束封城狀態,但法國疫苗施打較不順利,且校區偏遠交通不便,建議在法國時先將重心放在課業,到了匈牙利再於課餘時間放鬆玩耍,因當地狀況目前較為樂觀,加上位於首都交通便利。而現今正好遇上經濟復甦的時期,學長提出此時有許多可觀察學習的東西,並不侷限於旅遊體驗,同時要戴好口罩,注意自身安全。



結尾的Q&A時間,有同學詢問學長之實習職位與內容,學長透漏目前在一間專注於數位轉型的顧問公司擔任商業分析師,公司偏好擁有R語言、Python、VBA等技能的人才;雖說能夠進公司後再行學習,但若先行具備這樣的能力,就更能增加獲選機率。而成功獲得這份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碰巧有主管就讀過國立中山大學,對本校有好印象而留意到他,坦言求職過程中運氣成分也是很關鍵的因素,鼓勵同學多方嘗試。整場說明會就在同學們熱烈的提問中畫下句點。


大合照

(企管系 張雅晴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國際交流辦公室】管院參與台德文化交流線上活動二部曲 提升本校學生之國際視野及英語能力

管院國際交流辦公室3月11日與德國辦理的德國交流線上活動,獲得雙方學生正面迴響。德國巴登符騰堡應用科技大學(DHBW, Baden-Wü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代表Torge Fischer再次邀請中山管院一同舉辦台德文化交流線上活動二部曲活動,兩校各自選出8位學生代表參與5月20號(週四)全天6.5小時的文化交流及線上合作計畫。此次參與的管院同學來自IBMBA & GHRM MBA、企管系及資管系。透過跨國、校、院的線上交流活動,促進學生接觸國際文化並善用英語,提升本校學生之國際視野及英語能力。



活動一開始先將16位參與學生分為四組,同學必須線上合作討論完成二階段的考題,一是選定一項產品,並研討出如何銷售到對方國家,研擬一套外銷執行的計畫,二是各組合作扮演福爾摩斯,進行解謎遊戲,最終同學相互討論、反思,為此活動做結論及心得分享。

與會的同學多半來自不同背景,DHBW同學多半來自機械及工程相關的專業,而台灣的學生則為商科背景居多。第一階段的產品外銷計畫,各組同學發揮創意和一來一往的一間交流,產生出各式新奇又有趣的銷售點子。德國同學提議將DHBW的「產學合作學習模式」引入台灣,讓學生在四年的大學期間,校園和國際職場經驗並重;有些組別提議,將台灣的KTV娛樂引進德國,和德國知名啤酒宴會結合,成為放鬆又開懷的娛樂饗宴;抑或是引進德國尚未風行的「手持式蒸汽熨斗」,既輕巧又方便,各式的創意外銷點子,讓彼此更深入了解對方的日常生活,成為活動中靈感交流的一大重點。



第二階段的福爾摩斯偵探合作,原來是德國在疫情下,時隔上一次和朋友一同在餐廳開懷暢飲、談天,早已是一年前的事情,朋友間藉由螢幕、每人手拿一杯啤酒,一同玩著解謎遊戲,成為生活中的日常。這一次的跨國合作、打擊犯人,需要具備靈活的腦筋、語言和耐心,各組四人齊心協力合作,才能找出到底誰才是遊戲中的兇手。歷時90分鐘的解謎遊戲,台灣的李羽庭同學(Evelyn)和謝瑜軒同學(Steffi)同學分享,還真的不簡單!而當最終宣布成功破解的那刻,歡呼的聲響不分國籍,90分鐘下的燒腦計畫,似乎突然讓兩邊的情感迅速破冰,讓大家能夠更開懷暢談。

最後的分享時刻,兩邊的同學紛紛發表自己在活動中的體驗和心得。透過同學的分享中,我們才了解其實語言和國籍並非合作中的問題,只要保有開放且願意溝通態度,再加上積極幫助隊友的心,合作總是能夠順利進行、圓滿完成任務。



疫情的影響之下,雖無法面對面交流,但本院秉持著防疫不間斷、國際交流不停歇的精神,將持續開發交流合作機會與交流方式的彈性度,讓同學保有接受新知及享受國際交流的福利。

:: top ::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6/2講座- Hi, South Africa

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於6月2日辦理「Hi, South Africa」講座,邀請業界講師Natasja以線上講座的方式,用英語向同學介紹關於南非的國家特色與風土民情,帶領同學在疫情下「線上出國」。Natasja不僅介紹自己的母國,更將擁有多年IELTS教學經驗的知識傾囊相授,為同學分析、解惑雅思考試的實用技巧與答題小撇步,幫助同學更有效率地準備考試。


講師Natasja介紹自己的母國-南非

講座一開始,Natasja向同學介紹自己的母國—南非。南非人口由非常多的種族組成,故有「Rainbow nation」稱號,且南非有多達11種的非官方語言,但大部分都是用英語和南非語溝通。同時,Natasja也向同學介紹南非知名的動物、盛行運動、美食、歷史背景與美麗的風景,南非南部充滿法式風情的田園風光與一望無際的蔚藍海岸、東部的雨林景觀及花海美景,都是非常值得一遊的特色景點。此外,Natasja藉由影片分享「TOP 10 things to do in South Africa」,為家鄉做詳盡的解說與導覽。


講師介紹南非的語言

來到講座第二階段,Natasja向同學分享自身在IELTS考試相關領域的知識與答題、解題技巧。首先,Natasja簡略介紹了雅思考試的4大部分,及相對應的考試時長、考題呈現方式,帶出第一部分考試—Speaking test。Natasja表示,想在Speaking test拿取高分,首先必須培養出有系統邏輯的思考觀念,並且對題目能有一定的洞察力,掌握「仔細聽題、重點回答」的理念,並且在文法、語言流暢度等方面多加練習,相信很快就能順利在Speaking test獲得好成績。此外,Natasja向同學介紹練習雅思題目的線上網頁及YouTube頻道,並親自示範如何使用網站功能,幫助同學在練習Speaking test的過程中能夠事半功倍。


講師介紹南非的歷史

講座尾聲,Natasja為同學總結應試雅思Speaking test部分的技巧—用清楚的語音、適中的語速說話,重申「講清楚比講快更重要」的理念,並同時介紹了幾本推薦的考試用書、解答常見的雅思考試問題,如口音是否會影響考試成績、考試時能否詢問考官問題、考官的英文口音大部分為何、考試項目的時間分配等問題。講座最後,Natasja介紹Paraphrasing的應用,提醒同學在口試時如果忘記詞彙千萬不要慌張,善用其他語句來描述核心單字,反而會有助於整體口說表現的提升。同時,Natasja也勉勵同學多多接觸語言,並在疫情之下保持向學心,熱衷於探索世界。


講師介紹雅思考試常見問題

大合照

(中文系 黃琳詒 撰稿 / 管院編修)

:: top ::

【亞馬遜AGS培訓計畫】6/3國立中山大學線上校園說明會

本次的亞馬遜AGS培訓計畫—國立中山大學校園說明會,終於在講者及學生們的熱情參與下順利結束,雖遭逢疫情高峰,讓原本預計實體舉辦的說明會改為線上方式舉行,卻不減學生們的參與意願,最終總報名人數將近八十位同學,然而為了維持視訊的互動品質,僅開放五十位同學上線參與。透過講者們與同學視訊對談的方式,即便是以遠端的形式進行,彼此間的互動仍不減少。



本次的線上說明會主要可分為兩大部分,首先講者Christina透過問問題的方式,包含詢問了大家平常網路購買的習慣、是否有在使用海外的電商、覺得不同平台之間存在著哪些差異、以及認為在準備網路銷售前應先做好哪些準備,一方面希望能夠了解參加同學們在使用電商的習慣以及對電商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想藉由這種方式進行破冰,拉近與同學們之間的距離。



緊接著,講者Sunny開始帶著大家了解目前電商在全球的發展趨勢,以及藉由各比例數據加深同學們對該產業的印象,並從中帶入了本次說明會重點—亞馬遜AGS的說明,從亞馬遜全球開店的運作模式流程,到海外駐點國家以及各地點目前的運作情況,讓同學們對其主要業務以及內部運作有更加深度的瞭解。希望能夠藉此協助想進入培訓計畫的同學,能夠更加了解計畫主要內容,最終也透露了AGS最終願景即是—「讓所有台灣品牌跨境全世界」。



說明會尾聲,Christina也做了個總結,利用播放影片的方式,直接表達了亞馬遜的合作對象Furbo是如何成功利用亞馬遜將品牌推廣至全世界,以及真實呈現了亞馬遜的自動化倉儲是如何運作的,並強調了亞馬遜管理人才最重要的14大項原則,也希望未來渴望成為亞馬遜成員的同學能夠在這部分下功夫。



未來亞馬遜AGS將首度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進行合作,並會與盧憶老師的專題研討課程做結合,修課的同學將有機會前往亞馬遜進行專業培訓,表現優秀的同學甚至能於培訓結束後,藉由亞馬遜協助同學媒合至Amazon所完成註冊的品牌實習,協助該品牌透過AGS跨境電商行銷至全球,將台灣品牌建立成為國際品牌。另外,亞馬遜也將首度推行校園大使,專門協助於校園中推廣Amazon的相關活動。如果同學們對報名跨境電商人才計畫以及校園大使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同學至以下連結查看詳細內容。

其他相關新聞資訊:
https://www.cm.nsysu.edu.tw/p/406-1024-258546,r3671.php?Lang=zh-tw

https://gs.amazon.com.tw/connect-taiwan?ref=astwagshnavconnect-taiwan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3271-Amazon-GlobalSelling-Taiwan



(撰稿人 企管系 鄭雋恩 / 管院編修)

:: top ::

媒體報導

從中天52看台灣媒體 陳申青期老品牌堅守新聞價值(中山新聞)

2021-05-17  / 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邀請中嘉有線電視網路集團特別顧問陳申青,來校為行傳所學生解析中天52下架案的後續現況。陳申青認為只要持續保有新聞專業,堅守老品牌的媒體形象,中天新聞台不會因為離開電視平台而失去發聲機會,可信度高的媒體仍能獲得大批閱聽眾的支持。


中山大學行傳所所長(第一排左二)邀請中嘉有線電視網路集團特別顧問陳申青(第一排右二),為行傳所學生分享「從中天52看台灣媒體的喜怒哀樂」

中天新聞台下架後轉戰網路影音平台,於新聞節目當中增加前所未見的主播「吃火鍋」、「cosplay禰豆子」橋段,陳申青對新聞娛樂化表示不認同,並解釋新聞台價值在於播報一則具專業度的報導,不應該迎合部分觀眾口味,而做出模糊新聞焦點的行為。

提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唯一的電視台頻道「中視新聞台」,是否有增加收視率的可能?陳申青強調,找對人才及善用優勢很重要,此外,妥善整理歷史資料照片,也可增加新聞內容的競爭力,他舉例,曾有電視台想找出周杰倫及吳宗憲首度同台的照片,但因為當時周杰倫尚未出名,因此建檔時沒有將其姓名記錄下來,造成後來得大費周章尋找照片。他表示,每一次的細心建檔,都有助於日後以精彩的內容,提升新聞的可看性。



針對媒體常被民眾以政治色彩劃分,陳申青表示相當可惜,鼓勵學生未來從事新聞媒體工作時,可以站在專業、忠於事實、公正的角度做自己,「你心中的空氣是什麼?」他期待學生傾聽心中的聲音,拋開現有的標籤,不必理會可能會遭受的謾罵,成為一個為事實而生的記者。


中嘉有線電視網路集團特別顧問陳申青

「行銷傳播管理講座」授課教授蕭蘋表示,希望這堂課能讓學生了解現今媒體的困境及其應對方式。行傳所香港籍碩一生羅有成分享,他過去曾在香港當過記者,比較兩地媒體生態發現,台灣的新聞內容較易受到政治立場影響,此次藉由講師中立分析,讓他更清楚中天從電視台頻道轉到網路平台的始末,也更了解台灣媒體現今生態。


中山大學行傳所所長蕭蘋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金融科技轉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網路原生Z世代首當其衝(中山新聞)

2021-05-10  / 中山新聞


【資深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在數位金融科技廣泛應用下,AI、大數據等技術已成為當代顯學。國立中山大學南部唯一與經濟日報合作舉辦「金融科技巡迴列車」,邀請傑出校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集保董事長林修銘,探討金融科技轉型中,監理機關、科技業者、金融業者的三角關係。黃天牧主委指出,大學生是世代中的網路原生族,學習培養數位能力,提升足夠競爭力是因應改變的根本之道。


中山大學與經濟日報共同舉辦金融座談巡迴系列講座。(照片/聯合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數位革命被稱作第四次工業革命,尤其在疫情延燒中,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成為眾人皆須面臨的新常態。黃天牧主委認為,監理機關、金融業者與科技業者為一種三角平衡關係。在金融科技的轉型中,金管會須公平對待金融與科技業者,減少數位資源過度集中以及數位落差,透過數位資訊素養,改善由數位轉型帶來的數位正義、資安、消費者個資等問題。

此外,監理機構也提供一個共同溝通的平台,增加金融業者與科技業者之間的信任感與韌性,以「公私合夥」的方式,促成數位治理、資安、科技治理等資訊共享;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下,使資料得以共用。黃天牧主委反覆提及,金融科技是跨國的交互樣態,不單單應用於銀行證券業中,「金融科技與數位轉型,是屬於大專院校課程大綱的問題、消費者投資人保護問題、工作創新機會問題與金融監理穩定問題,金管會希望妥善處理穩定及創意之間的衝突,尋求一條台灣最適合走的道路,」他說。


左起為經濟日報事業處新聞部總編輯費家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集保董事長林修銘、中山大學財管系系主任王昭文(照片/聯合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而身處網路原生Z世代浪潮尖端的大學生,該如何面對這場轉變?財管系大一學生張馨心在演講中提問,「求學階段該如何進入數位時代、培養數位能力?學生應寬廣學習各種程式課程,抑或是專精於分析本科所學?」財管系系主任王昭文回應,跨域最重要的是把「根」顧好,低年級時可以先扎根專業學科,高年級後再廣泛學習多元專業。黃天牧主委則建議,在學學生可以多多選修數位相關課程,廣度將增加創造力,同時訓練邏輯思考能力。


(照片/聯合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轉型是一個我們無時無刻皆須面對的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將科技轉型視為一場全民運動,政府與人民如果無法共同前進,終將發生嚴重的社會問題。而在分秒的變動中,王昭文主任鼓勵學生以正確的思考態度持續學習;集保董事長林修銘則建議學生先認識自己、堅持下去不留遺憾;黃天牧主委以「誠信、正直、敏捷」六字,鼓勵學生建立自身的品牌價值,敏銳從容地面對各樣變化。


(照片/聯合報記者劉學聖攝影)

(公共事務組編修)

:: top ::

金融座談巡迴系列/王昭文:讓學生從做中學(經濟日報)

2021-05-18 經濟日報
【 吳秉鍇/高雄報導 】


中山大學財管系主任王昭文(本報系資料庫)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主任王昭文表示,為迎合金融科技發展的需要,特別規劃有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投資兩個微學程課程,藉由微學程推動讓學生具備數位轉型的能力,做好準備面對新的機會。他也期待能與金融總會等單位擴大合作,讓學生可以更深入接觸金融科技發展。

王昭文表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在商業大數據的推動一直不遺餘力,課程跟金融界結合,目前與台新、王道兩家銀行的大數據部門合作,做到「做中學、學中做」。

王昭文指出,財管系的學生必須要學習財務管理相關知識,但他在課程設計上,特別有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投資的微學程,藉由微學程推動讓學生具備數位轉型的能力。同時,在金融科技浪潮下,做好準備面對新的機會。他期盼金融總會等單位能持續擴大與中山大學合作,包括校園基地、相關課程合作等,讓學生可以更深入接觸金融科技的發展。

王昭文並說,金融科技走向國際化,校方要做的當然就是培育人才,站在財務管理系立場,應該是培養跨域學習的觀念,首先第一步當然是必須學好自己專業知識。

再來是跨域的部分,其中,有兩個大方向是財管系同學比較容易發展的,一個就是大數據的金融行銷,這會用到金融知識和智能的能力。

另外一個是智能投資這一塊,這也是院方一直在努力支持發展的重點。

事實上,學校已經與台新銀行合作,舉辦了兩屆的大數據競賽,由台新方面提供一份去識別化資料給學生進行金融大數據分析。

另外,王道銀行也給理財機器人的去識別化相關資料,透過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同學要從數據中找出脈絡,並作為金融行銷之依據,這些都是為了要提升學生的數位能力。他認為,在金融國際化過程中,校方在人才培育上,已經都能夠站在浪潮上,只要同學能認清楚潮流、把握機會,將可有所發揮。

王昭文並送給學生一句話「正確的態度,跨域學習」。他覺得正確的態度是最重要,樂見學生去其他科系修一些專業課程,多元發展。

:: top ::

金融座談巡迴系列/黃天牧:金融科技兼顧數位正義(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與中山大學共同舉辦「邁向金融科技新紀元」校園講座,中山大學財管系主任王昭文(左起)、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經濟日報總編輯費家琪與學生們合影。記者劉學聖/攝影

2021-05-18 經濟日報
【 吳秉鍇/高雄報導 】

面對金融科技的新紀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監理機關所扮演的角色是要公平地對待金融與科技業者,不能影響到金融秩序和穩定。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把「數位資源過度集中」、「數位落差」列為全球十大風險內,金管會將正視所衍生的數位正義等問題。

經濟日報主辦金融座談巡迴系列,5月5日在中山大學舉行今年第三場校園講座,主題為「邁向金融科技新紀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以此題發表演講,同時邀請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主任王昭文等人共同與談。

本次校園講座由經濟日報與中山大學共同主辦,金融總會、集保結算所協辦。

黃天牧在演講時提到,面對金融科技發展,監理機關要公平地對待金融業者與科技業者,因為所提供的商品不論是支付或是區塊鏈服務、雲端服務、AI服務,將有助於提升金融服務效率,滿足民眾的需求。

但這些新商品與服務,如何讓它不影響金融秩序和穩定,也不影響投資人、消費者的保護,是主管機關要特別注意的,也不能出現監理套利。

他表示,世界經濟論壇每年都會提出「全球風險報告」,列舉十大風險,近五年大多是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等問題,令人意外的是今年把「數位資源過度集中」列為第五個風險、「數位落差」為第六個風險。

他提醒各界應關心在數位轉型過程中的數位正義問題、個資隱私保護問題,同時也有數位不平等狀況,這是主管機關要面對的,要用更多的金融教育和素養,讓民眾都有機會取得更多數位知識與能力。

黃天牧說,數位轉型在去年的疫情中被凸顯,居家辦公以及遠距教學變成大家要面對的新常態。

他建議身為Z世代的學生們,在求學過程必須培養數位能力,這不只是讓學生可以更適應新時代,也更有競爭力去實現生涯規劃。

他也強調,金融科技轉型不是僅僅只有金融業或是監理機關的事情,而是整個教育體系或者是勞工的訓練體系,都需要同時進行。

隱私規範 彰顯人的價值

看科技發展和運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包括主管機關、業界,對於科技發展和轉型要有認知,「科技必須為人所用」,而不是「人被科技所用」,最重要的界線應該是人類的道德規範。

黃天牧說,講科技,不要只是想到獨角獸可以賺很多錢,如果這個科技能夠在最簡單的服務中,滿足更多弱勢民眾的需求,這就是一種溫暖,就是一種感動,可能比帶著科技能讓人賺多少錢更有感覺。

黃天牧也提到個人隱私的議題,他以歐洲為例,幾年前訂定民眾的資料保護機制,對資料運用、攜帶都有嚴格限制,造成非歐洲國家的廠商或是金融機構受到限制,並增加法規成本,但彰顯了人的價值。

他認為,我們要超越科技,不是被科技所宰制,甚至成為被取代的一環,就好像250年前瓦特發明蒸汽機,使得許多工人失業,造成社會不公平,「我們要有像歐洲的高度,保護做為『人』的東西」。

黃天牧進一步說,歐洲最近正在草擬人工智慧的管理法規,但引發反對聲浪,許多業者抱怨將導致廠商更沒有競爭力,因為監管範圍涵蓋基礎建設、銀行貸款等,例如使用臉部辨識,必須提出從哪裡得到客戶的臉部資料、會如何運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是人類最基本尊嚴;否則在科技萬能運用下,人的倫理、尊嚴和道德會被淹沒。

黃天牧引述蘋果執行長庫克2017年在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內容,「我不擔心人工智慧想的跟人一樣,但我擔心人想的跟電腦一樣」,雖然很精明,但沒有溫度、感情、同理心,如果是這樣,科技發展反而會帶來災禍。

:: top ::

招生專區

【雙聯碩士學位】行傳所x政治所正式簽署雙主修合作

名額:依本所當年度審查委員會決議

申請修讀標準:
1. 申請前每學期學業成績名次在該系所該班學生數前50%以內者,或該學年每學期學業成績平均GPA3.38(百分制80分)(含)以上者
2. 申請者檢附歷年成績單(含學期成績總名次證明)、讀書計畫書(1500字以內)、自傳(500字以內)。
3. 可另附特殊表現及其他有助審查之相關資料。

指定專業必修課程及學分:

須修讀政治所開設課程至少12學分,包括指定專業必修課程及學分如下:

1. 2選1課程(3學分):「社會科學的哲學
」、「社會科學方法論」。
2. 3選2課程(6學分):「政治理論
」、「比較政治理論」、「國際關係」。
3. 自選本所開設專業課程1科(3學分):需由指導教授推薦,但不得包含學門跨域專題講座、專題研究、1學分課程)

►點選超連結看本學期有開課的課程大綱。

學位考試相關規定:

1. 經核准修讀雙主修之學生,須擇定雙方各一位專任教師為共同指導教授,並應註明主指導教授及協同指導教授,論文主題與內涵應符合雙方之學術領域。
2. 雙主修學生之論文計畫書口試,依原所屬系所之規定辦理,惟共同指導教授均須在場。
3. 雙主修學生之畢業論文須由雙方共組之委員會進行審查。
4. 本校他系所或他校修讀本所為雙主修之學生,其申請、修課規定、修業年限、論文學位考試等相關規定悉依本校「學生加修雙主修辦法」辦理。
5. 雙主修學生可以中途放棄修習,不須辦理校方行政程序,但需於原雙主修申請表中親筆註記放棄修習雙主修原因同時簽名為證。


:: top ::

【公事所】公事所與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簽訂雙主修論文共同指導協議書

公事所與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簽訂雙主修論文共同指導協議書,提供學生雙主修選擇。

:: top ::

徵才訊息

企業徵才實習專區


管院職涯發展網頁

:: top ::

師生獎助申請資訊

:: top ::

管院徵才專區

:: top ::

徵稿專區

:: top ::

border
©2016 Colleg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CC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