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論文接受率! APJM、JMS國際頂級期刊編輯委員蒞院分享

管理學院管學中心29日邀請兩位頂級國際期刊編輯委員呂文珍教授和魏立群教授蒞院演講,分享她們在其職位的見聞,並提供能提高期刊接受率的建議給大家。

管理學院管學中心29日邀請兩位頂級國際期刊編輯委員呂文珍教授和魏立群教授蒞院演講,分享她們在其職位的見聞,並提供能提高期刊接受率的建議給大家。

呂文珍教授
呂文珍教授

呂文珍教授目前擔任《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簡稱APJM)主編,此期刊於1983年由新加坡大學創刊,徵稿範圍無論是理論、量化、質化研究,只要是關注在亞太地區的管理領域文章即可,呂老師說一年約收件800篇文章,接受率約為5%,其中2015年調查APJM五年的影響指數為2.414。

呂教授本次將演講重點放在分享提高投稿接受率的撇步,首先「Fit is important」她說,投稿文章必定要符合期刊的收錄範疇,容易被忽略的「Formatting」其實也很重要,是一篇文章給人的第一印象,也可以看出作者是否具有嚴謹的態度,另外,參考文獻中是否有其他收錄APJM的文章,特別是兩年內的新文章,能增加自己文章與研究趨勢的契合度。

接著呂文珍針對論文結構剖析,她說緒論的部分其實就讓評委決定了繼續看下去的態度,而這個部分通常要包含:你的研究主題、為什麼值得研究、基底文獻定位以及研究貢獻,其中貢獻可以是理論上的也可以是實務上的,或者挑戰別人研究過的假設抑或是開啟新議題。其他如紮實的概念架構,精確的文現探討及主線理論;有邏輯性的假設發展,必要時可以圖示輔助;有品質的數據資料,如確實能連結理論與研究方向;適切的研究方法,可以以研究主題來看,參考近期相關論文用的方法,較符合趨勢;在討論與結論的部份,則可提出在理論、管理實務等方面的意涵及貢獻。


魏立群教授
魏立群教授

魏立群教授是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管理系教授,並擔任《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簡稱JMS)副主編。JMS是管理學領域歷史最悠久的期刊,雖然創刊於歐洲,但影響力已遍及全球,從編輯委員的國籍來看,3/5來自歐洲,2/5來自美洲及亞洲,2015年的影響指數是4.26,在各國的期刊排行中也名列前茅。

JMS的特別之處有不使用電子投稿系統,而是會有專人聯繫處理;現任編輯委員不得投稿;以及一個稿件會經由兩個編輯委員先後審稿,以確保審稿結果的一致性。收件範疇則包含管理領域的各類研究,如組織理論、組織行為、人力資源、國際經營、策略、CMS等。

魏教授也詳細地分享JMS的審稿過程,JMS相當重視審稿即時性和提供有建設性的評語。在收到稿件的3天內必須決定是否送審,約3個月的審查期間會經過3次審查,且在論文被接受前通常會進行2-4輪的來回修訂,而從被接受到發表一般則會花上1年的時間。魏教授說「雙盲」審查制度很嚴格,只要是委員認識的朋友都不能由他來審。JMS期刊的接受率約為5%,審查標準首重創新性,其次則是理論導向,而統計主要拒稿原因則有貢獻性、嚴謹性、理論框架、管理意涵等的不足。

魏教授也提到JMS除了一般的論文類型,也會收錄「JMS Says」、「Point-Counterpoints」等,「JMS Says」是一種新形態的小短文,跟生活相關的管理應用,一些有趣的議題和感想,往往會引發高度討論。「Point-Counterpoints」則是所謂論點之爭,針對一個假設、理論或研究成果進行反駁。有些時候JMS也會發行特刊或辦理工作坊。

最後,兩位教授都建議大家,投期刊被拒絕是常態,不要因此沮喪太久,也不要把委員的評論當成針對個人,反而應該建議中學習。她們也建議可以多參加相關議題的研討會或講座,無論在自己的論文或者學術界的人脈方面,都是有益的,「表現得像作者,思考得像評委」,將論文做到能做得最好程度再投出去,這樣接受率必然大大提高!

現場聽眾滿滿
現場聽眾滿滿
企管系梁立霖老師提問
企管系梁立霖老師提問
葉淑娟副院長(左一)、林豪傑老師(右一)與講師合照
葉淑娟副院長(左一)、林豪傑老師(右一)與講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