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山海論壇廣州論述 兩岸學術交流熱絡(中山新聞)

2016-11-26/中山新聞/研發處

由高雄中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與廈門大學共同發起的「山海論壇」學術研討會11月23日至25日於廣州展開,本校學術副校長陳英忠率團共40人共襄盛會,就十大學術領域參與交流,論壇齊聚200位專家學者,討論氣氛熱絡。

「山海論壇」由三校輪流辦理,今年為第六屆,舉辦至今已成三校學術傳統。今年研討交流增加至十項領域,分別是海洋與氣候、物理與天文、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大資料與高性能計算、精準醫學、經濟管理、文學與文化、兩岸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涵蓋三校特色領域,且結合時代科技發展脈動。

本屆論壇特邀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廣州中山大學藥學院院士陳新滋專題演講,分享「大學教育與全人發展的一些思考」,精闢觀點獲得熱烈迴響。陳新滋提到「山海論壇」名稱來源時,特別指出高雄中山大學教育中的九項核心能力,其中「山海胸襟與自然情懷」便與論壇的「山海」不無關係。

廣州中山大學羅俊校長提到,「山海論壇」六年來參與的人數規模,從最初不到百人,至今已倍增至近200人,研討領域也從首屆的六項成長到今年的十項,足見三校交流績效顯著。羅校長表示,希望往後能建立科研創新的互動平台,促進彼此在研究計畫、論文合作、領域研討會、師生交流等方面進一步的合作機會。

高雄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說明校務概況及新任校長鄭英耀博士的治校理念,他強調鄭校長以「想像未來 勇於追夢」鼓勵學術研究的創新,並且落實「產學合作、學用合一」,技轉許多學研成果嘉惠社會大眾。陳副校長冀望透過論壇舉辦,能提升兩地三校的學術能量,為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的共同目標厚植實力。

廈門大學詹心麗副校長也簡介廈大發展現況,她提到目前廈門大學正規劃成立數個大型研究中心,另也介紹馬來西亞分校,並誠摯邀請大家有機會至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拜訪。

「山海論壇」已邁入第六屆,高雄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吳仁和與環工所教授袁中新曾多次參與論壇,他們提到與廣州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兩校互動密切,有許多實質的學術合作,成果展現更寬闊的視野,雙方友情也更形堅固。此次論壇也安排參訪廣州中山大學珠海校區,與會的三校學者皆感收獲豐碩,明年山海論壇將移師高雄中山大學舉辦,希冀三校未來學術發展更上層樓。

高雄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
高雄中山大學陳英忠副校長
陳新滋院士專題演講
陳新滋院士專題演講
廈門大學詹心麗副校長
廈門大學詹心麗副校長
廣州中山大學羅俊校長
廣州中山大學羅俊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