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門召集人親臨傳授 科技部計畫撰寫撇步大公開!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於26日舉辦「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同時邀請到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和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和大家分享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以及兩學門目前和未來的重點與方向, 讓師生能提早為學術生涯作準備。

陳厚銘教授
陳厚銘教授

由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歡迎大家蒞臨,並介紹陳厚銘教授上場。管理一學門包含了科技管理、策略管理、組織行為與理論、醫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領域,陳厚銘首先分析近年來各領域的計畫申請數量變化,他表示最近五年來專題計畫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和五年前比較今年申請件數約減少150件。這兩年通過專題計畫的分數為75.5分以上,通過率為45-50%,競爭較以往激烈。

接著,陳厚銘針對新進人員(5年內新任教師)與一般人員的計畫申請進行討論,一般人員的評核標準為計畫書內容占50%、研究表現占50%,新進人員則分別是70%和30%。整體來說新進人員的通過率比較高(超過六成),其中新進教師隨到隨審通過的比例則高達七成。陳厚銘補充,新進教師在較高的通過率下,未能通過申請的原因常有如和博士論文太相似,以相同的model套用在不同地域案例,理論基礎一樣、缺乏創新等因素,陳教授建議可以多加論述案例背景的不同,以及這些差異對研究理論會有什麼不同的貢獻。

魏志平教授
魏志平教授

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則簡述了審查計畫的流程,包含初審委員的提名與選定、複審委員的角色與工作等,他也強調絕對不會出現複審委員間互相審查的狀況,而是會另組評審小組以維持公平原則。魏教授也提到一些評分原則的改變,常會讓申請人懷疑評審的評論有瑕疵,但其實只是沒留意到評分原則的變動所造成的誤會。例如2006年起判斷個人研究成果的原則,已從要求TSSCI/SSCI/SCI期刊的「索引導向」,改成若5年內有5篇刊登國際公認知名管理學術期刊的論文,研究成果表現就可達80%的「品質導向」。

兩位學門召集人也不吝分享有關於計畫申請的撇步,包含:研究議題的挑選要具創新性、系統化整理相關文獻、凸顯計畫在學術和實務的重要性;(多年期計畫的)各年計畫目標要清楚,各具獨立性但卻能有整合性,最後一年的計畫要有綜合歸納討論與應用機制,以及不可將一年期計畫拆開視為多年期等;不要把被拒絕的計畫原封不動明年再投一次,和投稿期刊一樣,論文被拒絕後不應原封不動地轉投別的期刊,至少要針對審查意見進行修改才有機會通過。

魏志平補充,「編列預算」必須具有合理性,不合理的規劃(例如研究計畫沒有無專家訪談之必要,卻編列專家訪談費用、過去從來沒參加過國際研討會,卻編列高額的相關費用),常會導致審查委員對申請人「良善」動機的疑慮。除此之外,像是過度將國內期刊論文著作以英文呈現、將研討會專書(如LNCS、LNAI)視為期刊列入研究成果、提出的研究計畫與個人過去研究領域之關聯性薄弱,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喔!

管學中心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
管學中心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

最後,兩位與談人談到學門的未來推動方向,即鼓勵研究者進行跨領域/學門/司的整合型研究、參加新政府新政策相關計畫、進行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銜接、與各國學者單位合作等,同時持續改善計畫審查機制及辦理研究倫理論壇。座談會後討論熱絡,也有新進老師分享實際申請的寶貴經驗,「科技部計畫撰寫與申請說明會」也順利落幕。

講師簡介

  • 科技部管理一學門召集人陳厚銘教授: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國企系教授,曾擔任中興大學社管院院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以及臺灣行銷科學學會理事長,曾主持經濟部技術處大型專題計畫,具有相當豐富的學術行政與產學經驗,其研究成果曾發表於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等國際知名期刊。
  • 科技部管理二學門副召集人魏志平教授:目前為國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曾分別於2008年以及2011年榮獲國科會研究傑出獎,其研究成果曾發表於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JMIS)、Decision Science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等國際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