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MECO理事主席拜會南台灣8大學校長(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926 09:14:26)菲律賓總統新任命的MECO(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Angelito Banayo主席一行16人,在Antonio Bosilio大使陪同下,前往位在臺灣高雄康橋商旅的「UP高屏聯誼中心/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The Kaohsiung-Pingtung Fellowship Center」,了解「台菲學術媒合網路平台~南臺灣大學聯盟」進行狀況與「UP GUEST HOUSE 」未來運作,並由樹德科大朱元祥校長主持歡迎會,高高屏多所大學包括屏東科大戴昌賢校長、高雄大學王學亮校長、高雄第一科大陳振遠校長、高雄餐旅大學林玥秀校長、高雄應用科大楊慶煜校長、高雄空中大學劉嘉茹校長、高苑科大張學斌校長等聯合歡迎;中山大學、高雄師大、海洋科大等校推派國際長,以及樹德科大嚴大國副校長與國際處程蓓芬副處長皆出席與會,南臺灣學術界共同期待能為台灣高等教育輸出,抛磚引玉、再闢疆土。

「UP GUEST HOUSE 」由康橋連鎖旅館陳保成董事長鼎力相挺,旅館內特別規劃8間單人房免費提供U P人員來臺參觀南臺灣大學聯盟的菲律賓人員,做為選校前的前哨旅館,初步以U P教授為對象,提供5至6天的免費住宿。有人問陳保成董事長為何要這麼做呢?陳保成董事長說,只要對臺灣好的事,自己一定會去做,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人人有責為臺灣這塊土地拼耕耘播種,使之茁壯成長。

東協興起,文化經濟力銳不可擋,國民對知識、學歷或學力的需求,也是求才若渴,因此,南台灣相關大學在近年即已積極南進,向東協國家學校招手,希望以台灣優質教育環境及人才,與東協國家分享教育資源,共同提升亞洲各國的競爭力。

為台菲學術合作戮力最多的樹德科大吳英明講座說,南台灣各大學也都大方釋出自己特色。高應大楊慶煜校長預計推派大數據鑽研教授參與交流合作、電子系洪盟峰主任也會與Director John Richard E. Hizon, Electri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Institute共同申請國科會計畫進行台菲學術研究;今年樹德科大並與國立菲律賓大學宿霧分校(UP CEBU)簽訂MOU合作備忘錄,宿霧Osmena市長當天親自與會討論合作事項,包括樹德科大參與UP System 全力推動的EIDR(Emerging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成為UP CEBU的國際研究夥伴;樹德科大預計明年8至9月在UP CEBU開辦「Master of Arts in Applied Arts and Design」境外專班;STU將與UP CEBU合作,共同推動發展「Asia Languages and Business Training Academy」教育訓練產業等相關事宜。

朱元祥進一步說明,國立菲律賓大學宿霧分校(UP CEBU)將發展成為設計為特色大學,因此,UP CEBU及UP System非常期待樹德科大能以特殊設計能量優勢協助UP CEBU的轉型和提升;宿霧市與高雄市又同為姊妹市,Osmena市長非常期待樹德科大與UP CEBU能夠合作提供「應用設計碩士學位」,對於菲律賓中部地區(Visayas)文化創意產業、觀光旅遊產業、社會企業創業和根感經濟等領域未來發展,提供必要的人才資本。

吳英明講座教授說,台菲關係不僅是鄰國,更是鄰居;台菲不是彼此選項之一,而是命中註定一起;情繫台菲,比翼高飛;台菲共生、區域提升;台菲共享民主價值、共創永續資源。

歡迎宴由康橋連鎖旅館陳保成董事長作東,各校彼此交換禮物,美麗島會廊(股)公司涂凱茜總經理,致贈每位貴賓專屬字名字的一卡通做為見面禮。

全體出席人員合影
全體出席人員合影
貴賓參觀「UP GUEST HOUSE 」
貴賓參觀「UP GUEST HOUSE 」
貴賓聽取簡報
貴賓聽取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