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員工敬業度”?台灣研究生正在南安某企業現場調查!(南安市廣播電視台)

2016-08-22/新媒體中心 南安市廣播電視台/記者:林晶晶 黃種賢

今年6 月份,南安兩家企業迎來了2 名台灣實習生。王嘉愷是其中的一位,他到南安的研究課題是“員工敬業度”。

王嘉愷
王嘉愷

台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碩一學生。在今年4 月份,深圳舉行的國際人才交流展上,王嘉愷的導師與南安人才辦達成協議,將王嘉愷與另一位學生一起送到南安實習。

說起專業課,羞澀靦腆的王嘉愷一下子侃侃而談,頭頭是道。

台灣中山大學研究生 王嘉愷
人力資源是一個策略面的管理學,它是幫公司從前端找到符合企業文化,性格特質都符合的人才,然後進來以後,公司再來做培育,把他培育成優秀人才以後我們留下他,未來為公司作貢獻。所以他這是從前端到後端一個比較完整的的人力學,不像是傳統人資只是計算薪酬這一部分。

在群峰機械,王嘉愷研究的課題是“員工敬業度調查”。為了完成報告,王嘉愷通過調查問卷、現場訪談、高層溝通等多種方式,進行研究,並就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給群峰公司帶來了一些新思維。

群峰智能機械股份公司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 張建海
大陸的人力資源和台灣相比,台灣在人力資源這塊還是走在前面的,比較領先的,所以我們台灣中山大學的小王到了我們公司之後,除了做調查報告,結合台灣的人力資源理論知識,給我們公司人力資源管理這塊提出了大概有4點左右的建議,並且也提出瞭如何去解決的方案。

從6 月份到8 月份,王嘉愷在群峰實習了8 週時間。他表示,這段實習生涯,不僅精進了理論知識和業務知識,也拓展了視野。

台灣中山大學學生 王嘉愷
那通過這個實踐,我們不僅在學術上是相輔相成,另外來說對我個人的閱歷來說也是成長不少,我覺得了解到大陸這邊一個社會狀態,還有人文啊什麼的,就是對於之前只有呆在台灣來說是一個拓展視野的機會。

而張建海則笑稱,王嘉愷本身就是敬業的絕佳代言人。

群峰智能機械股份公司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師 張建海
我覺得小王在實踐中花了大量的時間到車間跟一線員工進行一些溝通交流,這種敬業精神,是值得我們群峰的全體員工學習的。

說起專業課 羞澀靦腆的王嘉愷一下子侃侃而談
說起專業課 羞澀靦腆的王嘉愷一下子侃侃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