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戰勝怪病 截4肢師重返講台(蘋果日報)

2016年09月22日/蘋果日報

【周昭平╱高雄報導】感動人心的奇蹟!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去年不明原因感染致多重器官衰竭休克險死,驚險救回一命,但四肢末端因循環不良壞死,只好截肢保命;他出院後裝上電子手與義肢,重新學習站立、吃飯和打字,傷後不到一年,昨重返大學講台授課,同事直呼「奇蹟!」學生也說「好感動」。他豁達看待人生巨變,「碰到了就面對,持續摸索和挑戰未來!」

去年九月初,王致遠(四十五歲)與女友至台東、宜蘭爬山身體不適,回高雄持續發燒,當月十二日到大同醫院掛急診,到院時血壓不到一百、心跳達一百三,肺部浸潤呈現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當晚插管進加護病房,隔天醫院發病危通知;不久急性腎衰竭,在加護病房內洗腎。

裝電子臂要300萬元

親友學生在臉書成立「致遠加油團」集氣,學生排班到院陪伴,之後病情逐漸好轉,但四肢壞死,去年十一月轉台北振興醫院後被迫截肢。

「一度真的有想死念頭!」王說,剛截肢後兩周連翻身都不行,去年十二月出院,到義肢公司裝義肢及復健;今年一月站起,跌跌撞撞重學走路,至於要價三百萬元的電子手臂,因要量身訂製,今年四月才裝上並練習。
王致遠說,電子手臂靠肌肉神經傳導及手臂內的按鈕等方式,切換設定好的握拳、拿滑鼠等八種姿勢模式,「連滑寶可夢姿勢也有」,手機也附掛電子手臂;但業者宣稱電子手臂可取代九成正常手臂功能,他使用後認為只有四成,「拿叉子吃義大利麵就學三個多月,常把桌子弄得亂七八糟」,要應付日常生活仍困難,須靠外籍看護協助。

同校師生驚呼感動

因王認為身體狀況逐漸恢復,昨重回中山大學站上講台,約四十多名學生修課,該校企管系教授黃賀驚呼「簡直是奇蹟!」企管系三年級學生盧思年和歐陽而俊則說,「沒想到老師一年後可重回校園,很感動」。
王說:「雖失去雙手雙腳,還是不放棄探索及挑戰!」昨王利用電子手臂幫學生簽選課文件,上課時多以義肢站立,並與學生分享近日「抓寶」成果,說要將寶可夢列入課程。王的女友說,王彈得一手好吉他,「沒有將他自彈自唱的完整歌聲錄下,以後恐怕很難再聽到了」。

器官衰竭休克險死
大同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旭良說,王致遠全身器官衰竭休克及四肢末梢循環不良,致死率五成以上,「花了好多力氣將他搶救下來,他一年後裝上義肢重回職場,真的很不容易!」同院復健科主任陳天文提醒,王應持續復健讓肌力更強壯,也要注意義肢清潔,避免摩擦破皮感染。

王致遠小檔案
●年齡:45歲
●婚姻:未婚,有女友
●學歷: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學院博士
.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企管系學士
●現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專長:國家競爭力、科技與創新管理、人力資源管理
●特殊榮譽:中山大學年度優良導師、優良課程
●身體現況:不明原因感染引發休克,四肢末梢循環不良壞死,截肢後裝義肢
資料來源:王致遠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四肢截肢,裝上電子手臂及雙腿義肢,重回校園教書(圖2)。楊適吾攝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王致遠四肢截肢,裝上電子手臂及雙腿義肢,重回校園教書(圖2)。楊適吾攝
重執教鞭
重執教鞭
大病之前生病前的王致遠與學生相處融洽,一起開心吃漢堡。翻攝畫面
大病之前生病前的王致遠與學生相處融洽,一起開心吃漢堡。翻攝畫面
王致遠(中)住院期間,學生輪流到院陪伴。翻攝畫面
王致遠(中)住院期間,學生輪流到院陪伴。翻攝畫面